梁雁圆: 就剩4个人了?没关系,创业不需要太多人


  • 2018
  • 04/08
  • 10:39
  • 就业指导

  • 浏览量
创业一路走下来很难,最难的时候,企业只剩下4个人,半年的时间没有发出一分钱工资。今天,我就和大家分享这一路走下来的故事。


搬到400平方米办公室的时候,我还记得当年挤在民房写代码的情景——就两张桌子。我不是学计算机专业的,“在吃饭的家伙”基本上都是靠大学时候自学。我没任何背景,家里也没钱。大三时和人合伙成立“擎盾”,毕业拿了一圈Offer,想了想还是拒绝了。那时创业氛围没现在这么好,进外企、国企,考公务员才是人生大拿,很少有人能理解创业,更不用说最艰难的时候。


熬过那段日子后,情况就好多了。公司营业额每年以150%的速度增长,已经拿下了大半个中国的客户,目前准备登陆新三板。但我没觉得已经成功,就算未来上市了也不代表成功。我只是想做好一件产品,做好一件事情,实现当初的一个梦想。哪天这个梦想实现了,就算这件事儿成了。


现在谈梦想可能很多人都听腻了。但是梦想确实是要有的,有了梦想就不会得过且过。我们在看《复仇者联盟》《变形金刚》等大片时,我就发现了一个问题,机器人可以通过互联网学习知识。我就想,我们能不能通过计算机去处理海量的数据、挖掘知识,为人做决策、做服务呢?于是我就有了现在的这个梦想,是用人工智能对海量互联网数据挖掘分析,实现基于大数据的决策和学习。


虽然我从教育专业跳到互联网这个跨度有点大,也非常难,但我一直都在坚持,从大三实习到写毕业论文到从事现在的工作,都是围绕自然源文本数据挖掘进行的。在这个信息过载的时代,信息不是匮乏而是泛滥,如何从海量的互联网数据中搜集有用的相关信息,经过分析模型,得出有价值的信息,是我和我的公司始终思考的命题。


当然,这个方向有很多公司在做,很多都死掉了没挺过来。我们挺住了,并且越活越好,为什么,两个字,专注。我们只做单一行业的数据挖掘,寻找行业痛点,然后一路打下去。我们曾经禁不住诱惑,觉得别的领域更好做、钱更好赚,可盲目铺开的结果是公司差点倒闭。


像我们这样的初创型企业,一定要集中精力做好一件事。其实做人何尝不是如此,牢记最初的梦想,集中精力,持续专注。说起来像鸡汤,但其实这是一个很简单的道理。道理谁都懂,拼的就是谁做得到。


虽然现在是大众创业的氛围,但创业绝对不是“我有一个点子,有个程序员就能实现”那么简单。创业,就是你要把工作当作生活的常态,如果没有这个准备,可能很难坚持下来。


随着公司规模扩大,最缺的就是人。之前我们做政府客户,现在这条线基本成熟,只需要维护;现在我们正在转战金融领域,急需高端软件工程师做技术架构,做产品研发。未来还会需要金融专业的人才来建立行业分析模型。我们不需要太多人,但一定都是精兵强将,而且最重要的是“同路人”。



CONTENT END

三亚学院旅业管理学院创建于2005年,是海南省三亚市第一个本科高等旅游教学科研单位,开设旅游管理专业、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休闲体育(高尔夫)专业。拥有科研机构:翟明国院士工作站、海南旅游消费研究院、海南省度假酒店与住宿业研究基地、海南省旅游新业态研究中心、休闲度假研究中心,以及省级旅游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海南省特色重点学科方向和旅游管理专业硕士单位。学院以应用型特色人才为导向,学院以国际化办学理念,深度协同的“政、校、行、企”合作办学和“订单式”人才培养为特色。基于区域经济发展人才需要,以“大旅游、大文化、大休闲”为核心,瞄准数字化、以旅游新业态产业链布局为发展导向,积极培育社会发展需求集中的优势旅游人才并日益成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重要人力资源支撑。

0898-8838 6772

电话

0898-8838 6773

传真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三亚学院旅业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24 Sanya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 By Taoyuan

  • 微信公众号—旅业学院通讯社

  • 微信公众号—走在最前面

  • 抖音号:USY_旅酒视角

  • 网站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