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创业善于创新才能制胜市场


  • 2018
  • 04/12
  • 10:57
  • 就业指导

  • 浏览量
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来看,大学生创业比较容易推动,但推动大学生创新较难。挑战也来源于此。因为万众创新不是人内在的本性。大多数人并没有很强烈的主动创新的意识,而是能偷懒就偷懒。因此,当前加强大学生创业过程中的创新能力引导是当务之急。如果任由“创业者不创新”的现状持续下去,将导致创业失败率提升,使大学生的创业之路布满更多障碍。而大学生毕业生在创业中,只要善于创新,经营有方,才能制胜市场,立于不败之地。

创业项目同质化难以取胜   

笔者在调查中发现,现在一些地方政府都很重视大学生创业过程中的创新,但往往不得章法,以致宏观政策在地方的落实存在断层。现在已经有许多地方政府意识到这一问题,有的还找到创业者希望能了解更多支持创新创业的方法。比如,目前大学生毕业后做电商、搞餐饮、卖零食的创业激情热火朝天,但笔者发现,目前的大学生创业项目同质化现象比较严重,模仿型、生存型创业现象较为普遍,大多缺乏创意和促新。不久前,在江苏省南京市栖霞区紫东国际创意园在地图中查看召开的2016腾讯互联网+创业大赛南京站比赛中,专家们也毫不留情地“批评”了一些前来路演的大学生创业项目,认为很多项目缺乏创意。

近年来,在双创大潮的鼓舞下,各式的“创业咖啡”空间在一些地方蜂拥而起,但是毫不例外的是,尽管被贴上“创新性孵化器”的标签,还是阻挡不住其中的一部分彻底凉了下来。就某些创业咖啡馆的倒闭,业内人士归结为两点原因:一是跟风者众,缺少盈利模式;二是创新者少,同质化竞争加剧。比如,一位大学生毕业后在所居住的城市开了家咖啡馆,专营咖啡、饮料、零食等。为扩大销售量,他还招了几名高中时期的同学做兼职,建立起自己的营销队伍。他的想法是,先把目前的生意做好,然后再扩大规模,把扩大后的分店开进一些社区。但这个想法能走多远,他心里没底。毕竟,像他这样通过开店创业的大学生还有不少,同质化现象比较严重,抗风险能力还不行。再说,类似于这样的咖啡馆有许多,而且销售模式大多雷同,扩大规模不容易。

在许多城市,大学毕业生创业开咖啡馆、啤酒馆的有很多,但与创业开咖啡馆啤酒馆的投资者不同的是,北京有一家名为拓荒者的啤酒馆在创立之初就有着广泛的客户群,同时还与创业大街上的其他创业者、投资者、创业空间有着广泛的交集。诸如拓荒族、苏河汇、创新谷、洋葱投、教育+、因果树、虫洞之家、创客全球、中国投资人中心,还包括车库咖啡、IC咖啡在内的“半个同行”均是成熟的客户群和创业同行者。“与咖啡不同,啤酒原本是凉的,但终究会有让你酒酣耳热的那一刻。”大学生创业者邓永功期待拓荒者啤酒有一天能够热起来,乃至火起来。

邓永功是众多青年创业者中的一员。“经销商环节过多,购买渠道单一,导致信息不对称,部分商家则以次充好,甚至售卖假冒伪劣。酒类电商平台的兴起,砍掉了部分产品的中间商环节的差价,但随着互联网渠道的快速发展,也出现了大量售假现象。”邓永功分析说,“现在线下的酒类销售平台有展示、销售和配送,没有现场的体验环境;酒吧有体验环境,而酒水价格又过高,无法提高销售和配送数量。”但拓荒者啤酒馆却能够为消费提供现场体验和品尝,并由专业的侍酒师为消费者提供服务,而且拓荒者啤酒馆所有货源全部来自酒庄、酒厂的第一手资源,销售的产品价格却比大型超市低20%以上。不仅如此,方圆10公里半小时还可以完成闪电配送。当然,拓荒者啤酒馆在创新经营中所打造的“创业啤酒”与“创业咖啡”背后的创业孵化功能是相似的,或者说实属同一种业态。

对于大多数创业咖啡来说,咖啡只是一种形式和载体,但无法靠咖啡赚钱。而邓永功的规划则是,拓荒者啤酒馆的啤酒经营首先保证要赚钱,而后作为创业者和投资者的流量入口,依托拓荒族(众创空间)平台,为创业者提供投融资对接、项目孵化、品牌服务、媒体服务、财税代理、企业办公管理等项目孵化服务。“只有为进驻其中的创业团队、个人等提供融资、场地、培训、宣传等在内的全面服务,才能让创业者真正成长起来,成为与我们共同成长的伙伴。”邓永功强调,“创新性孵化器”本身要先做到创新,以期尽快找到自己适当的盈利模式。越是在寒冬期创新经营越重要     

再比如,近年来大学校园内 “校淘网”这样的创业概念比较多,许多地方都有类似的项目,但走的差不多都是“京东”、“淘宝”的套路。在山东济南市某大学,一名大学生投资的创业项目是“水果公社”,在校外开水果店,给同学们配送。当时,这位大学生的创业项目被不少大学生看中,但最终未能坚持下来。原因是,模仿太多,缺乏创新意识。另外,像“校淘网”“手工绣品店”“社区小厨房”这样的创业项目有很多,但业内人士认为,这些适合大学生的创业项目,不是太大众化,就是不适合市场需要。尤其在一些热门项目如电商、无人机航拍等,目前都是一窝蜂地上,没有任何创新的东西,大学生投资创业后,难以有所收获。

新东方创始人俞敏洪曾讲过,现在的大学生项目中,95%是没有创新的。目前的大学生创业项目缺乏创新意识,项目中同质化严重的现象可以说比比皆是。比如去年,江苏某市有300多名大学生参与创业,创业项目多集中在电商、互联网、餐饮等,但这些项目基本没有多少创新的东西。目前,在校大学生的创业项目之所以大多集中在电商和做平台等领域,源于这些领域已在成功的风云人物身上产生过示范效应。而大学生对于这些领域的本质认识并不足,将“我想”与“我能”和“我成”混为一谈,从而导致模仿型、生存型创业现象较为普遍。

目前,大学毕业生的创业行动有三大特征:创业激情高,创业缺少创新,创业结果并不理想。虽然大学生创业值得鼓励,但创业需要从商机的分析入手,把握客户的“痛点”与定位,构建创业组织团队、收入模式与伙伴合作网络,确定创业组织发展的愿景、目标与实施方案以及包括风险防范在内的各种阶段性措施。在此基础上,对创业项目进行高效管理,科学运营,这样才会取得成功。当然,很多大学生将创业作为一种人生体验去尝试,也值得鼓励。但要有创业导师帮扶、创业课堂培训,项目经多方认证后再去实施,这样可能就会少走点弯路,多一分成功。

近期,创业圈出现了大裁员、大并购等,那么,在资本寒冬的大环境下,大学毕业生所开办的创业公司如何才能生存下去?对此,有关专家认为,创业者在立足于创新经营的同时,首先要准备足够多的现金流,起码是12个月或者18个月的现金流,若在现金流不够充足时,要抓紧快速融钱,即使估值低一点也要融到钱。其次,应该节省的就停掉。对所有创业公司来说,在资本寒冬里,如果没有盈利的创新经营模式,就会遭遇现金流从哪里来这个严重的资金链问题。

所以说,大学毕业生创办公司若要生存,需要对公司的业务线进行调整,可以从两个维度来衡量,一是盈利方式,是否盈利。二是是否有前途,有盈利。另外,不盈利但有希望,就需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但要保证有效的创新性和创造性。此外,要对现金流进行严格控制,起码要保证公司6到8个月的平缓过渡期。如果融不到钱,尽快缩减支出,保证流出,保证公司处于安全阶段。在削减开支的情况下,业务线的裁撤或者保留要基于一定的规范原则。

更为重要的是,公司经营越是在寒冬期,在控制费用和资金分配上越重要。首先,在市场扩张方面,应该减少客户投入,深挖已有的深度需求和复购,可以从扩张获客方式转向用户留存,通过创新经营深挖用户潜力部分。其次,重视市场营销和公关,把品牌美誉度维持好。第三,很多创业公司融资时非常看重投资人的资源,在关键节点上,要跟投资人保持紧密沟通,这有利于整个盈利模式的稳定性。因为,大学毕业生创业的本质是做生意,从资本角度来看,初创企业关键还是有好的盈利模式,这样才能使投资人的回报得到最大的反馈。

具备这些方面的基础,再加上创造性地创新经营,才能在竞争中制胜市场。


CONTENT END

三亚学院旅业管理学院创建于2005年,是海南省三亚市第一个本科高等旅游教学科研单位,开设旅游管理专业、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休闲体育(高尔夫)专业。拥有科研机构:翟明国院士工作站、海南旅游消费研究院、海南省度假酒店与住宿业研究基地、海南省旅游新业态研究中心、休闲度假研究中心,以及省级旅游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海南省特色重点学科方向和旅游管理专业硕士单位。学院以应用型特色人才为导向,学院以国际化办学理念,深度协同的“政、校、行、企”合作办学和“订单式”人才培养为特色。基于区域经济发展人才需要,以“大旅游、大文化、大休闲”为核心,瞄准数字化、以旅游新业态产业链布局为发展导向,积极培育社会发展需求集中的优势旅游人才并日益成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重要人力资源支撑。

0898-8838 6772

电话

0898-8838 6773

传真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三亚学院旅业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24 Sanya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 By Taoyuan

  • 微信公众号—旅业学院通讯社

  • 微信公众号—走在最前面

  • 抖音号:USY_旅酒视角

  • 网站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