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求职自制12个版本简历


  • 2018
  • 05/10
  • 20:19
  • 就业指导

  • 浏览量
    简历是求职的敲门砖。昨日,江苏卫视《职来职往》栏目在重庆大学举行选手面试专场,与其他参试选手不同,一名重大大四学生带来多个版本的简历,堪称简历达人。

  他为何要做多版本简历?这些简历有什么特点?有没有什么效果?

  每一个版本重点不一样

  这位简历达人叫华聪,是重庆大学光电工程学院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大四学生,想通过《职来职往》栏目找一份电子商务工作。

  “我的简历是按照行业来分的。”华聪说,按照他想求职的六个方向,他的简历分成互联网、汽车、软件开发、电子硬件、销售、机械工程六个基础版本。“根据不同公司的要求,我又在相应版本的基础上进行了修改,目前已经有了12个修改版本。”

  华聪介绍,在校期间,他创建了两个网站,其中一个是网店,主要经营销售陨石收藏品。另一个网站,他在上面发表自己写的连载小说。同时,他还拥有两项国家专利———《一种用3G网络作互动通道的双向电视机顶盒》和《一种带IC信用卡PO机功能的双向电视机顶盒》。此外,他还参加了重庆大学生科研训练计划项目,到长安、川仪、天津中环系统工程公司实习。

  “12个版本的简历,就是针对不同的行业来突出我的不同能力。”华聪说,如果求职对象是互联网行业,他就会突出他创建两个网站的经历;应聘汽车类职位,就会突出他在长安汽车公司实习的经历;如果是电子硬件类职位,则会突出他的两个专利;如果是机械工程,就会突出他在川仪的实习经历。

  接到十家单位面试通知

  记者看到,华聪的简历都只有一页,除了学校、专业、联系方式等必要信息外,主要分为四大版块:一是项目经验,二是实习经历,三是校园活动,四是相关能力。

  在他的汽车类版本简历中,项目经验共列出了他的三项经验,他把在实习期间跟随团队参与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新址安防系统的经历放在了最前面。在实习经历中,他把在长安公司的实习经历放在明显位置。在相关能力中,他特意写到“熟悉汽车基本知识,熟悉汽车行业的众多品牌文化,了解汽车行业市场”。

  在互联网版本的简历中,他把项目经验换成了产品经验,突出的是他的电子商务网站、个人写作网站和国家专利;在相关能力中,特意写到“熟悉撰写产品设计文档,产品需求文档,有设计制作互联网的产品经验”。

  华聪说,自己刚开始找工作时,只做了一份简单的简历,谁知道投了30多份却没有一点回音。“难道是我的简历有问题吗?”华聪自问。后来,他针对不同行业做不同版本简历,把与行业相关的经历重点突出来。目前,他已收到腾讯、北京汽研院、北京奔驰等十多家单位的面试通知。

  12个学生求职

  7人只做一份简历

  大学生们求职时,一般做几个版本的简历呢?昨日,记者在面试现场进行了调查,12名求职学生中,有7个只做了一个版本的简历。另有1名学生做了2个版本,3名学生做了3个版本,1名学生做了5个版本。

  大学生求职简历该怎么做?是不是像华聪这样多做几个版本就行了?联英人才市场副总裁曾华表示,大学生绝不能一份简历包打天下。

  曾华说,像华聪的简历就做得很好,简单朴实,根据不同行业选择填写不同的经历,这样更有针对性,提高了应聘成功的机会。

  曾华称,企业招聘是通过简历来初步判断一个人是否和岗位匹配。因此,简历就要突出自我特点、自我性格,突出和应聘岗位的契合程度。“只有让人觉得应聘者和这份工作契合度高的简历,才是合格的简历。”

  曾华建议,简历应包括几个要素;一是学校、专业、联系方式等基本信息;二是在校专业学校情况;三是招聘方最看重的能力特点。在这部分,应聘者应根据企业的不同需求,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填写。

  大二学生逃课前来应聘

  不为成功只为感受氛围

  “你既然是学人事的,那你能告诉我,人事的几大模块是什么?”16日下午,在《职来职往》重庆师范大学面试现场,面对自称是重师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的唐海燕,招聘官陆华生问到。

  “四大模块?不知道。”唐海燕坦承。

  “四大模块就是选、用、育、留,这是人力资源管理的基础专业知识啊。”面试官显得有点诧异,“你今年读大几了,难道你们没学过吗?”

  “不好意思,老师,我今年才大二,很多专业知识都还没学。”唐海燕说,她听说《职来职往》来重庆设招聘专场,就和寝室另两名同学一起逃课来应聘,“我们就想来了解一下求职面试的过程。”

  “那恐怕要让你失望了,我们栏目组要求的选手最好是大四应届毕业生,最低也要是大三的。”面试官刚对唐海燕解释完,又来了一名叫刘胡林的重师经济学大二男生。

  “老师,我知道你们不招大二的,我就是想来感受一下面试的氛围,早点为找工作做准备。”刘胡林递上报名表,开门见山地说。


CONTENT END

三亚学院旅业管理学院创建于2005年,是海南省三亚市第一个本科高等旅游教学科研单位,开设旅游管理专业、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休闲体育(高尔夫)专业。拥有科研机构:翟明国院士工作站、海南旅游消费研究院、海南省度假酒店与住宿业研究基地、海南省旅游新业态研究中心、休闲度假研究中心,以及省级旅游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海南省特色重点学科方向和旅游管理专业硕士单位。学院以应用型特色人才为导向,学院以国际化办学理念,深度协同的“政、校、行、企”合作办学和“订单式”人才培养为特色。基于区域经济发展人才需要,以“大旅游、大文化、大休闲”为核心,瞄准数字化、以旅游新业态产业链布局为发展导向,积极培育社会发展需求集中的优势旅游人才并日益成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重要人力资源支撑。

0898-8838 6772

电话

0898-8838 6773

传真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三亚学院旅业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24 Sanya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 By Taoyuan

  • 微信公众号—旅业学院通讯社

  • 微信公众号—走在最前面

  • 抖音号:USY_旅酒视角

  • 网站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