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简历促使顺利就业 你知道如何设计“名片”吗?


  • 2018
  • 05/11
  • 21:54
  • 就业指导

  • 浏览量

      海南省人力资源市场举办了2013年首届“万才争流”人才交流展览会暨省本级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岗位对接会。此次“才展会”有个新特点,就是现场贴出了部分应届大学毕业生的求职简历,主办方希望能通过这样的形式,引起更多用人单位对大学毕业生的关注。

  但是,在省人力资源市场近两周内收到了上万份2013年省内大中专毕业生递来的简历中,职业指导师发现,许多大学生填写和制作的简历不得要领,千篇一律,缺少用人单位在意的关键点,个人求职信息不完整,不利于求职。

  “HR(人力资源主管)在每份简历上停留的时间不会超过30秒,尽可能要在简历中突出自己的能力和特色,不能太泛泛而谈,HR的第一眼最关注的就是工作经历,所以在工作经历一栏要填写饱满。”省人力资源市场副主任、职业指导师吉成尧说。

  简历一张纸足够 关键信息不能少

  “特别提醒应届大学毕业生,一定要在简历开头醒目的位置上注明你的求职意向,不填很失策。HR首先要明白你想找什么职业,才会仔细地去看简历的内容。”吉成尧说,“而且我们建议,一张简历只写一个求职意向,如果你有多个求职意向,可以多写几份简历。一张简历上写了太多的求职意向,比如你想做文秘,又想做会计,还想做前台接待,等等,反而让招聘方不明白你到底想找什么工作。”

  海南科技职业技术学院高建美同学告诉记者,她的简历样式是从网络上的简历模板上复制下来的,记者发现她的简历上,罗列自己大学期间所学的课程,就占了不小的空间。

  “大学期间学了什么课程倒不是HR们关注的内容。HR主要看的是你的基本个人资料、教育经历、工作经历、职业技能等等,在工作经历一栏要稍微详细,例如做一项活动,你在这一项活动中,担当什么角色,起到什么作用,上级领导安排的工作完成如何,对活动执行有没有好的建议,等等,这些都能体现你的团队协调能力、主观能动性和处理人际关系的沟通能力。”吉成尧说。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用人单位认为简历不需要太厚,最多不要超过两页纸,一张A4纸足够了。职业指导师说,一张A4纸,将求职者的主要的特点和职业技能标示出来就足够。

  自我评价要具体 避免夸夸其谈

  好多学生在简历中都会说自己“认真负责”、“性格开朗”,“积极向上”、“吃苦耐劳”等等,这些词在职业指导师看来,是千篇一律,万人一面,太空泛不会给人留下深刻印象。

  上周五“才展会”上,海南久其云计算有限公司负责招聘的人士告诉记者,他特别希望看到的简历是突出个人特点的。“比如,对计算机专业的学生来说,我们需要你告诉我们你是适合研发,还是适合实施。适合研发的,我们会看重你的专业水平,会了解你跟导师做过哪些项目,得过什么奖;但你如果想从事软件实施,我们会更看重你的沟通协调能力。

  职业指导师建议,自我评价尽量具体,你的性格是内向还是外向,你所学专业和你的兴趣爱好是适合做研发,还是行政、销售,尽可能写具体。

  “简历本来就要简单明了,字要好好斟酌,更不能写错别字,否则HR会认为你的态度不够认真。禁忌在简历上写太多空话,否则求职的筹码难免不足,只能给你带来减分的效果,HR会认为你不够真诚踏实,只会说空话。”吉成尧说。另外,他建议,自我评价还切忌夸夸其谈。“有的学生说自己能带领一个团队如何如何,这就口气太大了。也许你在学校表现很优秀,但职场和校园还是不一样的,说话太大效果适得其反。自我评价要实在。”

  照片别用大头贴 简历色彩要相宜

  吉成尧说,有的同学制作简历很精心,不但贴了照片,还用彩色打印机打印,显得五彩斑斓。有些简历甚至还用“大头贴”,但有的“大头贴”夸张到了“吓人”的地步,足以吓跑用人方,这绝非玩笑话。所以他建议,应届毕业生在选相片时,要选职业装的相片,这样给HR一个稳重干净的第一印象。

  另外,他建议,简历上的彩色也不宜太多,一两种颜色就足够了,多了让人眼花缭乱。

  求职简历,是学生走向社会的第一张“名片”。用好它,你就能把握住就业机会


CONTENT END

三亚学院旅业管理学院创建于2005年,是海南省三亚市第一个本科高等旅游教学科研单位,开设旅游管理专业、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休闲体育(高尔夫)专业。拥有科研机构:翟明国院士工作站、海南旅游消费研究院、海南省度假酒店与住宿业研究基地、海南省旅游新业态研究中心、休闲度假研究中心,以及省级旅游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海南省特色重点学科方向和旅游管理专业硕士单位。学院以应用型特色人才为导向,学院以国际化办学理念,深度协同的“政、校、行、企”合作办学和“订单式”人才培养为特色。基于区域经济发展人才需要,以“大旅游、大文化、大休闲”为核心,瞄准数字化、以旅游新业态产业链布局为发展导向,积极培育社会发展需求集中的优势旅游人才并日益成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重要人力资源支撑。

0898-8838 6772

电话

0898-8838 6773

传真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三亚学院旅业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24 Sanya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 By Taoyuan

  • 微信公众号—旅业学院通讯社

  • 微信公众号—走在最前面

  • 抖音号:USY_旅酒视角

  • 网站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