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笔试?


  • 2018
  • 05/16
  • 22:16
  • 就业指导

  • 浏览量

和面试相比,笔试是一种相对初级的甄选方式。有的公司将笔试作为面试之前的第一轮甄选,主要目的是为了选出那些符合公司的企业文化,具有公司所希望的思维方式和个性特征的人。还有的公司则将笔试作为面试的一种辅助手段,侧重于考察那些在面试中考察不出来的素质,如书面表达能力等。对于一些技术性很强的职位,笔试则可能是主要的甄选方式。笔试一般包括以下几个方面的内容:一是知识面的考核,主要是一些通用性的基础知识和担任某一职务所要求具备的业务知识。二是智力测试,主要测试毕业生的记忆力、分析观察能力、综合归纳能力、思维反应能力以及对于新知识的学习能力。三是技能测验,主要是针对受聘者处理问题的速度与质量的测试,检验其对知识和智力运用的程度和能力。四是性格测试,主要是通过一些精心设计的心理测验试题或一些开放式的问题来考察求职者的个性特征。

 

笔试的类型

笔试根据内容来分,主要有以下两类:

1、技术性笔试。这类笔试主要针对研发型和技术类职位的应聘,这类职位的特点是,对于相关专业知识的掌握要求比较高,题目主要是关于涉及工作需要的技术性问题,专业性比较强。这类考试的结果,和同学们大学四年的学习成绩密不可分。所以,要成功应对这类的考试,需要坚实的专业基础。一般大型公司都会进行这样的笔试。例如微软工程院在2004年安排的笔试,都是关于cc++语言的题目,对应聘者的编程经验要求非常高。最后经过笔试筛选,淘汰了90%的候选者,由此可见笔试对技术性职位的重要性。对本科生而言,专业笔试主要考察基础知识、基本技能,而不是很高深的学问,一般都是专业基础课,比如电路分析、模拟电路、会计学、财政学等。对于技术性岗位,大公司和小公司的笔试内容的侧重点有很大区别。一般小公司注重实用性,考的比较细,目的就是拿来就用。大公司则强调基础和潜力,所以考得比较泛,多数都是智力测验、情感测验,还有性格倾向测验。对于大公司的笔试,建议可以看看公务员考试的教材,有很多智商题,也有很多综合性问题,这类问题对大公司的笔试是很有帮助的。

2、非技术性笔试。这类笔试一般来说更常见,对于应试者的专业背景的要求也相对宽松。非技术性笔试的考察内容相当广泛,除了常见的英文阅读和写作能力、逻辑思维能力、数理分析能力外,有些时候还会涉及到时事政治、生活常识、情景演绎,甚至智商测试等。

 

笔试的准备

了解了一些常见的笔试类型,接下来的问题就是如何来准备这些笔试。笔试本身就是一种能力的测试,加上它的高淘汰率,因此想要通过短期内的突击提高笔试的应试能力的想法不是十分现实的。无论是英文的书面表达能力,逻辑思维的能力和分析问题的能力还是对于知识域的了解和掌握,都是一种长期的实践和积累,并不是可以一蹴而就的。

1.英文阅读和写作的准备

1)通过阅读来培养语感。首先,对于英文阅读而言,很重要的一点是要培养对于笔试的英文的语感。由于大部分的笔试英文和商业英文在表达习惯和表达技巧方面的相似性,以及内容方面的相通性,因此,通过阅读一定量的商业英文来培养语感,进而熟悉笔试英文阅读理解是一个很好的途径。你可以通过有选择的阅读商业英文报刊或者网站(例如businessweek.com)来获得这方面的素材。

2)阅读和分析理解相结合。其次,笔试的英文不是看小说,看过就算了,重要的是对文章内容的理解,因此,建议在阅读这些文章的时候,有意识地在读完整篇之后,停下来想一想,它说了哪些内容,是怎么来组织文章的观点和论据的,在阅读的时候有没有碰到什么理解上的困难,是因为词汇量的不足还是对含义把握能力的欠缺。

3)亲手动笔写作。对于英文的写作,光靠看是不能够解决问题的。当然写作的练习应当建立在一定的阅读的基础上,因为通过阅读你可以借鉴作者的表达技巧和分析问题的思路和方法,但是更重要的是你自己的实践,看得再多,不亲手动笔去写、去实践,对于你自身写作能力的提高作用仍然是有限的。阅读和写作本身是两个相辅相成的过程,良好的阅读可以指导你的写作,而写作的积累也同样要求你有相适应的阅读。

这里有一点小小的经验和大家分享,你如何来检验你的阅读能力的提高?阅读的能力达到一定水平的标准,是你能够分得出写得的文章和写得的文章。我们对于中文的阅读都有这样的能力,好的文章和坏的文章一眼就能看出来,当你对于英文的文章也有同样的敏感的时候,当你能够明显地感觉到好的文章结构清晰、逻辑严密、表达完善和严谨的时候,你的阅读能力就能够满足笔试英文阅读的要求了。

4)模拟实战训练。如果你真的希望有一些实战的训练的话,那么有一些网络的资源可以利用。例如有一家叫做shl的香港公司,是专门从事求职方面的英文笔试的出卷的。很多著名的公司,如kpmg,恒生银行都采用shl的试题。shl有官方的网站,在那里,通过免费注册可以进行一些简单的模拟训练。

2.技术性笔试的准备

对于技术性笔试,首先考前应该结合具体职位看相关资料,了解笔试内容,做到心中有数。其次要了解笔试重点,进行认真复习。每个学科都有一两门概念性的课程,笔试之前多看看这方面的教材。如果以前确实学过,那应该有笔记或者自己的复习提纲。把最主要的、当时书里最强调的看看,不用看得太细。比如说,职位要求你要会c++,那笔试之前应该先用用,熟悉基本的知识点。还有应聘编程职位,数据结构、算法等等也应该看看,尤其是数据结构。另外保持稳定的心态也是非常重要的。要客观冷静地对自己进行正确评估,相信自己的实力,克服自卑心理,增强自信心。


CONTENT END

三亚学院旅业管理学院创建于2005年,是海南省三亚市第一个本科高等旅游教学科研单位,开设旅游管理专业、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休闲体育(高尔夫)专业。拥有科研机构:翟明国院士工作站、海南旅游消费研究院、海南省度假酒店与住宿业研究基地、海南省旅游新业态研究中心、休闲度假研究中心,以及省级旅游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海南省特色重点学科方向和旅游管理专业硕士单位。学院以应用型特色人才为导向,学院以国际化办学理念,深度协同的“政、校、行、企”合作办学和“订单式”人才培养为特色。基于区域经济发展人才需要,以“大旅游、大文化、大休闲”为核心,瞄准数字化、以旅游新业态产业链布局为发展导向,积极培育社会发展需求集中的优势旅游人才并日益成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重要人力资源支撑。

0898-8838 6772

电话

0898-8838 6773

传真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三亚学院旅业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24 Sanya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 By Taoyuan

  • 微信公众号—旅业学院通讯社

  • 微信公众号—走在最前面

  • 抖音号:USY_旅酒视角

  • 网站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