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涟水县:“三个强化”助大学生创业


  • 2018
  • 05/02
  • 10:31
  • 就业政策

  • 浏览量

    江苏省涟水县通过强化教育引导、服务考核、帮扶支持三措并举,有力助推了大学生村官农村创业“有作为”,

江苏省涟水县:“三个强化”助大学生创业

  强化教育引导,激发浓浓“创业情”。

    一是激发动力定准位。通过每季度召开创业座谈会、开展“岗位青春、创业我先行”主题教育活动,将引导创业作为岗前培训主要内容,重点介绍全县经济发展形势,邀请企业家、“双强”型村党组织书记讲授自己的创业经历,帮民致富的体会。组织观摩全县创业典型,让他们感受全县浓烈的创业氛围,激发创业热情。二是帮带指导理子。建立县乡村干部“3+1”帮带联系体系,通过走访交流,引导他们认识到带头创业,是帮民致富、提升能力、施展才华的有效载体,激励他们勇创业、创大业,并积极为他们指路子、选项目。三是强化培训选项目。组织相关部门、专家学者、知名企业家遴选出50个投资小、见效快、周期短、收益大的项目,建立大学生村干部创业项目库,编印《大学生村干部创业手册》。成立大学生村干部创业咨询团,邀请江苏大学、扬州大学等专家教授来涟开设SYB(创办你的企业)讲堂,帮助他们结合专业特长、本村优势和市场需求选准项目,先后有30多名大学生村干部在指导下创办了项目。

  强化交流考核,树立干事“风向标”。

    一是搭建交流平台。利用绝大多数大学生村官都是党员干部远程教育站点管理员这一条件,建立网上“涟水县大学生村官创业网”和手机飞信群,鼓励大学生村官积极与创业典型和有关专家互动问策,并定期联系组织实地观摩和调研活动,加强沟通合作,进一步拓宽大学生村官创业视野、启发创业思路,

就业政策

江苏省涟水县:“三个强化”助大学生创业。二是传授管理经验。针对大学生村干部创业之初普遍缺乏管理经验问题,采取选派到县内重点企业挂职、举办经营管理知识专题讲座等形式,为他们学习管理经验牵线搭桥,让他们在实践中启发思维,增长才干。大学生村干部王坤和李珞,共同投资180多万元创办了东兴肉鸽养殖场、淮安市太和食品有限公司,一段时间以来,由于管理水平跟不上,企业发展不太顺利,效益总是上不去。到县开发区广梅制衣挂职学习后,借鉴挂职单位的成本管理经验,生产成本明显降低,今年产值可达630万元。三是强化考核激励。将创业情况纳入大学生村干部年度考核内容,考核结果与评先推优、表彰奖励挂钩。每年在有创业项目的大学生村干部中评选表彰“十佳大学生村干部”,给予重奖,在全县新闻媒体进行广泛宣传。县内其他评先评优活动,向大学生村干部倾斜,对创业实绩突出的,优先推荐上级表彰,全县就有3名同志被评为市“十佳大学生村干部”,有5个项目入选“市十佳创业项目”。 

  强化帮扶支持,夯实保障“撑杆跳”。

    一是提供技术支撑。对全县大学生村干部创业项目,按照行业类别进行分类编组,结合县直相关部门的职能范围,选派专业技术人员进行结对指导。县林牧、质监等部门先后开展了30多次技术对接,解决各类技术难题40多个。二是提供优惠政策。依托乡镇工业集中区、高效农业示范园、村级创业点,构建集资金扶助、创业培训、项目评估、政策扶持于一体的创业扶持平台。对进入乡镇工业集中区和村级创业点兴办工业项目的,厂房租金减半收取,两年内税收地方留存部分全额返还。20000平方米标准化厂房的大学生村官创业孵化园正在建设之中。三是开辟绿色通道。组织工商、税务、供电、环保等13个部门,成立大学生村干部创业服务联席会议,公布主要负责同志联系方法。围绕企业注册、场地安排、环保评估、证照办-理等方面,向全县大学生村干部作出服务承诺,在县内办-理的手续当天办结,免收一切登记类、管理类和证照类等行政事业性收费。

  截止目前,来涟任职的198名大学生村干部中,70%以上有了创业项目,其中投资30万元以上的项目16个,投资100万元以上的项目4个,吸纳就业1574人,带动创业423人,帮带612贫困户脱贫。


CONTENT END

三亚学院旅业管理学院创建于2005年,是海南省三亚市第一个本科高等旅游教学科研单位,开设旅游管理专业、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休闲体育(高尔夫)专业。拥有科研机构:翟明国院士工作站、海南旅游消费研究院、海南省度假酒店与住宿业研究基地、海南省旅游新业态研究中心、休闲度假研究中心,以及省级旅游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海南省特色重点学科方向和旅游管理专业硕士单位。学院以应用型特色人才为导向,学院以国际化办学理念,深度协同的“政、校、行、企”合作办学和“订单式”人才培养为特色。基于区域经济发展人才需要,以“大旅游、大文化、大休闲”为核心,瞄准数字化、以旅游新业态产业链布局为发展导向,积极培育社会发展需求集中的优势旅游人才并日益成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重要人力资源支撑。

0898-8838 6772

电话

0898-8838 6773

传真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三亚学院旅业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24 Sanya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 By Taoyuan

  • 微信公众号—旅业学院通讯社

  • 微信公众号—走在最前面

  • 抖音号:USY_旅酒视角

  • 网站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