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政策深入基层“接地气”


  • 2018
  • 05/04
  • 10:36
  • 就业政策

  • 浏览量

  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在博鳌2012年年会“就业与增长”论坛上表示,无论中央政府还是地方政府,都需要做更多的政策性的改革,需要把就业政策作为所有政策的一个核心,

就业政策深入基层“接地气”

[智库|专题]。今年针对高校毕业生的就业政策更加深入基层“接地气”。


    公务员录用招考向基层倾斜

    中共中央组织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公务员局发布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2013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公告。今年的招录人数突破2万人,再创新高,比去年的17941人,增长了约11.5%。

    今年国家公务员录用招考最大亮点就是再次向基层倾斜,中央机关及其省级直属机构除特殊职位外,全部招录具有2年以上基层工作经历的人员。12%左右的录用计划用于招录服务期满、考核合格的大学村官、三支一扶计划,西部志愿者和特岗计划教师等服务基层项目人员。这个比例比去年增加了两个百分点。除省级以上党政机关拿出12%左右的计划之外,地市以下岗位也将拿出10%左右的计划专门用于招录服务期满,考核合格的基层服务项目人员。国考越来越重视基层工作经历也可以看出,新任公务员与基层越走越近,相比以前更加熟悉基层情况,更接地气。

    村官计划向细处实处深化

    自2008年3月我国全面启动选聘大学生到村任职工作以来,全国已累计选聘30万名大学生到村任职,目前在岗的大学生村官有21.2万名。在实践中,这些村官不仅加深了对国情社情的了解,更建立起与乡里街坊的感情,积极为建设农村、服务农民、发展农业做出贡献,也从中获得了锻炼和提高,成为新农村建设的骨干力量。据2011年最新出版的《中国大学生村官发展报告调查得出的数据显示,2011年中国有6万名大学生村官面临分流,2012年这个数字将增加到7万。

    目前,全国共有1.95万名大学生村官有了创业项目,其中独立创业的5916人,合作创业的1.36万人。为了指导各地做好大学生村官期满流动工作,中组部等部门制定下发《关于建立选聘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工作长效机制的意见》,明确提出了大学生村官聘任期满后的五条出,即留任村干部、考录公务员、自主创业、另行择业、继续学习。

    选聘高校毕业生到农村任职,是继选派优秀大学毕业生到乡镇担任乡镇长助理后,中央及省委采取的又一项重大决策,这项工作既是中央和省市着眼于农村的改革深化、为农村输送培养新农村建设带头人而实施基层就业工程,也是为党政干部队伍储备后续力量、培养造就有基层工作经验、对人民群众有深厚感情的高素质领导干部人才的育苗工程,更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就业压力,引导大学生转变了就业观念,鼓励他们面向基层创业致富。30万名大学生村官在基层的艰苦环境中磨练了意志、砥砺了品质、增长了才干,为青年大学生树立了到基层一线锻炼成长的良好导向。2012年,全国大学生村官中有4人当选为党的十八大代表。

    此外,中央有关部门联合制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大学生村官工作的意见》,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大学生村官工作的规划、政策、体制和机制,确保大学生村官下得去、待得住、干得好、流得动,推动大学生村官工作更健康、更有序地发展。按照这份《意见》,到2015年,全国一半以上行政村将配备大学生村官。经过3-5年努力,平均每个乡镇有2名左右大学生村官担任村“两委”正职尤其是村党组织书记,鼓励和支持大学生村官自主创业或继续学习深造,积极向国有企事业单位、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等各行各业输送优秀大学生村官。 

    大学生创业扶持政策进一步加大

    目前大学生创业项目立足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大背景,重点关注文化创意、旅游休闲、金融服务、电子商务、信息软件、先进装备制造、物联网、生物医药、节能环保、新能源十大产业。各地政府亦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出台一系列措施,鼓励和支持青年创业,


    如,创业项目在杭州落地,不仅可以享受大学生在杭创业的注册资本零首付、注册登记零费用、房租补贴、会展补贴等普惠性政策,还可以直接申请获得5~20万元的政府无偿资助;若符合杭州“青蓝计划”条件的创业项目,直接予以20万元的“青蓝计划”创业启动资金资助等。此外,杭州还将积极推荐大赛落地企业项目团队参加杭州大学生创业学院免费的创业培训,推荐大赛落地企业申请列入杭州市杰出创业人才培育计划。

    今年青岛市出台鼓励大学生创业十大优惠扶持政策,包括放宽经营场所等限制,建立青岛市大学生创业股权投资基金,给予社会保险补贴,实行人才招聘和参加会展优惠,实行行政事业性收费减免等优惠,享受税收减免等。

    江苏江阴市强化对创业孵化基地等平台建设的扶持,各项补贴标准有了明显提高。新政还强化了对创业孵化基地的奖励力度,对大学生创业者入驻比例达到50%以上的孵化基地,可认定为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并给予10万元重奖;对按规定运行,并为入驻的本市户籍创业户提供政策落实、日常管理等“一站式”创业服务,帮助创业户稳定经营1年以上的示范创业孵化基地,经考核评估合格,3年内可按每年每户1000元的标准给予孵化基地创业服务补贴,每年最高不超过5万元。

    山东省对入驻大学生创业园的创业大学生,可享受创业场所100平方米内办公场地租赁补贴。第一年享受100%的房租补贴,第二年享受80%的房租补贴,第三年享受50%的房租补贴。大学生创业企业吸纳普通劳动者就业,并与其签订一年以上劳动合同、缴纳社会保险的,按实际创造就业岗位个数给予一次性岗位开发补贴,补贴标准为每个岗位500元。对首次领取营业执照并正常经营1年以上的创业大学生,给予3000元的一次性创业补贴。

    现阶段大学生创业存在着一些问题,如创业成才的理念尚未广泛形成,创业知识技能缺乏,创业政策体系亟待完善等,需要政府、高校、社会各界共同努力,通过搭建平台,对接项目,跟踪服务;经验交流,现场指导;建立大学生创业相应的保障体系;优化创新激励机制,增强大学生创业企业的发展后劲;引导和鼓励企业及民间投资资本设立大学生创业专项基金;构建完备、高效的创业优惠政策体系等方式助力大学生成功创业。

    免费师范生就业向公益化倾斜

    2007年5月9日,国务院转发教育部等四部门研究起草的《教育部直属师范大学师范生免费教育实施办法(试行)》,决定从2007年秋季起实施。经过多方努力,2011年首届免费师范生就业进展顺利,毕业生全部落实岗位、全部到中小学任教。在教育部直属师范大学师范生免费教育的带动下,新疆上海等地方师范生免费教育政策陆续推出。

    今年山东省出台《山东省免费师范毕业生跨省就业及履约管理暂行办法》规定,要求免费师范毕业生履行“回中小学任教”的义务,故意违约行为将被记入人事档案。对志愿到中西部边远贫困和少数民族地区、到配偶常住地所在省、到父母常住地所在省中小学校任教的,经培养学校、外省接收单位及其上级主管部门、接收地和山东省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批准,允许其跨省就业;外省生源的免费师范毕业生,符合跨省就业条件的,经山东省教育厅批准后,允许到山东省就业。

    山西省教育厅要求,落实免费师范毕业生就业岗位时,要在学校编制范围内进行,与当地教师队伍建设相结合,与学校学科需求相结合,并逐步向县以下学校、一般学校和薄弱学校倾斜。 

    三支一扶政策继续深入落实

    高校毕业生“三支一扶”(支教、支医、支农、扶贫)计划自2006年启动实施至今,已累计选派16.7万名高校毕业生到农村基层从事支教、支农、支医和扶贫工作。多年来,各地政府将“三支一扶”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作为一项重要工作,采取多种措施,相继出台了基层服务期满人员报考公务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及省内研究生等相关优惠政策。针对服务期满的“三支一扶”大学生,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已经明确4条就业渠道和升学、助学优惠政策,包括报考公务员、参加事业单位公开招聘、自主择业、自主创业和报考研究生享受加分等。

    2009年山西省太原市联合8个部门出台了针对“三支一扶”高校毕业生服务期满人员的多项优惠政策,其中包括两年服务期间考核均为优秀者,可在编制限额内直接进入事业单位。有条件的县区可以组织对服务期满考核合格人员进行面试,面试合格后可直接进入事业单位;两年服务期间考核均为优秀的人员,如果服务单位没有空编,可本着有利于基层人才队伍建设、有利于基层工作开展、有利于服务人员自身发展的原则,在同类型事业单位间进行调剂等优惠政策。

     2012年山东省“三支一扶”考试新增两门招考专业,招考公告中明确规定:“在专业上以农村急需的农业、林业、利、医学、就业保障、文化传播、师范、经济类为重点”,其中“就业保障”和“文化传播”是今年新增加的专业。此外,考试加分政策有所变化。在报考公务员相关政策方面,2012年和去年相同,不实行加分政策,符合规定的“三支一扶”大学生报考山东省公务员考试将继续实行专项招考。和去年不同的是,2012年的公告中明确规定了报考省属事业单位招聘岗位的,笔试成绩加5分;报考市级以下事业单位招聘岗位的,按照招聘主管机关的相关优惠政策执行,且规定了今后事业单位招考将逐步采取设定比例定向招聘的办法施行。

    对广大志愿者来说,基层是了解国情、省情,增长才干的最好课堂,是建功立业、锻炼成才的广阔舞台。志愿者要端正心态,努力在基层工作中施展才华,展现当代大学生的靓丽风采。此外,也需要各级部门重点做好服务期满志愿者的就业服务工作,充分挖掘就业岗位,通过组织专场招聘会、开展有针对性的就业服务和职业培训等多种服务活动,促进服务期满志愿者就业,不断加强与基层服务单位的沟通,保证志愿者工作岗位、生活条件和安全保障落实到位。


CONTENT END

三亚学院旅业管理学院创建于2005年,是海南省三亚市第一个本科高等旅游教学科研单位,开设旅游管理专业、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休闲体育(高尔夫)专业。拥有科研机构:翟明国院士工作站、海南旅游消费研究院、海南省度假酒店与住宿业研究基地、海南省旅游新业态研究中心、休闲度假研究中心,以及省级旅游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海南省特色重点学科方向和旅游管理专业硕士单位。学院以应用型特色人才为导向,学院以国际化办学理念,深度协同的“政、校、行、企”合作办学和“订单式”人才培养为特色。基于区域经济发展人才需要,以“大旅游、大文化、大休闲”为核心,瞄准数字化、以旅游新业态产业链布局为发展导向,积极培育社会发展需求集中的优势旅游人才并日益成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重要人力资源支撑。

0898-8838 6772

电话

0898-8838 6773

传真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三亚学院旅业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24 Sanya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 By Taoyuan

  • 微信公众号—旅业学院通讯社

  • 微信公众号—走在最前面

  • 抖音号:USY_旅酒视角

  • 网站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