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多举措缓解大学生就业难


  • 2018
  • 05/06
  • 10:45
  • 就业政策

  • 浏览量

        新春伊始,记者从黑龙江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了解到,2013年,黑龙江将通过坚持劳动者自主就业市场调节就业、政府促进就业和鼓励创业”的方针,坚持量质并重,全力促进就业创业工作,并采取一些具体措施帮助高校毕业生实现顺利就业。

     据黑龙江省人社厅负责人介绍,从黑龙江省情况看,今年将面临更加复杂严峻的就业形势,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首先,劳动力供大于求的总量压力持续加大。据 统计,2013年黑龙江省高校毕业生达23万人,技校毕业生6.3万人,再加上城镇初高中毕业未升学的人员,2013年需就业的新成长劳动力在30万人以上。当年还将新增就业转失业人员约75万人次,加上失地农民约3万人,复转军人2万人左右,以及上年结转下来的55万下岗失业人员,今年城镇需要安置就业的劳动力在165万人左右,而黑龙江省每年仅能解决新就业人员在85万左右,岗位缺口近80万个。此外,随着城镇化步伐的加快和城乡统筹就业战略的实施农村劳动力转移数量还将增加,将给省内带来沉重的就业压力,就业形势不容乐观。

    虽然就业形势十分严峻,但黑龙江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就业工作,而且黑龙江省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非公有制经济快速发展,民生投入不断加大,对扩大就业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黑龙江省人社部门将继续全力支持和服务重点产业园区建设,开展公共就业服务进园区活动,建立创业孵化基地,切实提高人社工作综合服务效能。深入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建立经济政策、政府投资和重大项目对就业影响评价机制,大力扶持小型微型企业,规范公益性岗位开发,加强就业专项资金管理,建立就业实名制管理体系。


   继续把高校毕业生就业放在首位,进一步突出重点,突破难点,创新思,狠抓落实,并为高校毕业生拓展了10个就业渠道:扩大“三支一扶计划”等项目规模,派遣一批;开辟基层公益性岗位,安置一批;鼓励中小企业和非公有制企业,吸纳一批;支持国有大中型企业和科研单位,接收一批;依托重点建设项目,招收一批;引导扶持自主创业,带动一批;组织人才交流合作,输出一批;挖掘机关事业单位空编,招聘一批;鼓励应征入伍,选送一批;开展就业见习和职业技能培训,储备一批。

   进一步细化政策操作办法,提高政策实施的可行性。在抓好公共就业人才服务进校园活动和实名制就业服务活动基础上,继续创新与高校的合作方式,探索从机构建设、人员培训、服务设施等方面对高校给予支持,促进双方资源共享。着力夯实基础,启动应届高校毕业生实名制信息监测工作。重点开展应届高校毕业生实名制信息登记工作和实名制就业服务管理工作。大力支持创业,发挥创业引领作用。加强创业教育和培训,提升创业能力。落实好小额担保贷款等创业扶持政策,搞好创业服务。完善“政校联合”促进大学生就业创业模式,加快建立创业指导站,健全高校毕业生创业培训补贴制度。加强分类指导,进一步做好困难家庭高校毕业生就业援助工作。继续实施高校毕业生彩虹工程,通过开发公益性岗位,安置未就业的普通高校毕业生实现就业。

   黑龙江省还将切实解决好就业困难人员、被征地农民及失业人员再就业的问题。完善创业带就业政策,推进创业型城市“五大体系”建设,小额担保贷款力争实现新突破。开发创业项目库,开展职业培训年和职业培训示范城创建活动,加大职业培训补贴资金投入,推广职业培训实名制。


CONTENT END

三亚学院旅业管理学院创建于2005年,是海南省三亚市第一个本科高等旅游教学科研单位,开设旅游管理专业、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休闲体育(高尔夫)专业。拥有科研机构:翟明国院士工作站、海南旅游消费研究院、海南省度假酒店与住宿业研究基地、海南省旅游新业态研究中心、休闲度假研究中心,以及省级旅游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海南省特色重点学科方向和旅游管理专业硕士单位。学院以应用型特色人才为导向,学院以国际化办学理念,深度协同的“政、校、行、企”合作办学和“订单式”人才培养为特色。基于区域经济发展人才需要,以“大旅游、大文化、大休闲”为核心,瞄准数字化、以旅游新业态产业链布局为发展导向,积极培育社会发展需求集中的优势旅游人才并日益成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重要人力资源支撑。

0898-8838 6772

电话

0898-8838 6773

传真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三亚学院旅业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24 Sanya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 By Taoyuan

  • 微信公众号—旅业学院通讯社

  • 微信公众号—走在最前面

  • 抖音号:USY_旅酒视角

  • 网站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