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力推利好政策助力大学生创业


  • 2018
  • 05/08
  • 11:21
  • 就业政策

  • 浏览量

      如今,随着高校毕业生的逐年增加,大学创业成了一个被广泛关注和讨论话题

杭州力推利好政策助力大学生创业

。对于大学生来说,要想成功创业,仅仅靠激情是不够的。资金困难、人才缺失等问题,都是他们创业之上的拦路石。

  如何才能帮助正在创业道路上的大学生们?杭州市政府和大学生创业联盟推出了一系列政策为他们保驾护航。


  A方案

  小额担保贷款 解决大学生创业资金难

  对一个初创的企业来说,资金是最重要的。现在杭州乃至全国的大学生创业企业大都面临着同一个问题,那就是融资比较困难,这也是目前制约初创企业发展的瓶颈。

  杭州大学生创业联盟秘书长武长虹告诉记者,大学生创业联盟和杭州市政府也一起推出了相关优惠政策来解决这一问题。

  据了解,针对在行大学生创业“资金难”问题,杭州市大学生创业联盟探索出了一套操作性强、成效显著的杭州服务模式。推出了杭州市区小额担保贷款、杭州大学生创业企业融资“风险池”等一系列措施得力、效果明显的特色服务。

  杭州市区小额担保贷款项目:符合条件的杭州六城区户籍人员,申请大创企业小额担保贷款可享受全额贴息。已在六城区地域范围内领取营业证照,稳定创业并连续缴纳社会保险费6个月以上,非六城区户籍人员可享受50%的贴息。小额担保贷款额度一般不超过10万元,其中科技成果转化、研发项目或文化创意项目,最高额度可提高到20万元。

  “风险池”项目:一期规模设计为3500万元,由政府出资400万元,杭州大学生创业联盟通过向企业、创业导师募集的大学生创业天使基金捐赠100万元,银行放大7倍形成,利率不超过基准利率上浮10%,担保费低于或等于年1%。授信额度原则上不超过50万元,最高不超过200万元。目前已经有9家大学生创业企业成功申请500万元“风险池”基金。

  武长虹表示,截至目前,已为48家企业累计提供资金1767万元。积极为创业项目找资金,成功举办五届杭州大学生创业项目交易会和创投对接会,得到风险投资1.1亿元。

  而对于大学生创业最头痛的“钱从哪里来”问题,杭州市政府则采取“该给则给、能免则免”的办法,对符合条件的大学生创业企业给予2万至20万元不等的无偿资助,或最高2万元的商业贷款贴息,租赁经营场地则提供房租补贴。免除大学生创办企业时的工商注册、验资、银行开户等费用,并试行工商注册资本零首付,实行减免税收、3年免费人事代理服务等。

  B方案

  “导师带徒” 传授大学生创业经验

  “去年以来获得杭州市创业资助的大学生企业,基本上已落实每家一名创业导师进行结对指导,以帮助大学生企业解决经营发展中的问题。”杭州大学生创业联盟秘书长武长虹说,“导师带徒”解决了大学生创业“缺经验怎么办”的问题。

  从2009年开始,杭州就已经出现了一批企业家作为导师带领大学生创业的模式。大学生创业者和企业家进行双向选择,结成对子。

  钱迅雷是杭州市大学生创业俱乐部聘请的导师之一,他的另一重身份是杭州盛海威通信技术有限公司的董事长,他带过两个徒弟,“能传授给他们的,我总结了一下只有12个字:社会阅历,立德修身,技术壁垒”。

  毕业后选择在杭创业,目前是杭州易亚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的王火标就是钱迅雷的学生之一。王火标对记者说,“从钱老师那里,学到最多的就是经验,而这也是我们这些初创业者最需要的。”

  导师带给大学生创业者的,不仅是经验,还有资本、客户,


  “之前一个大学生的物联网创业项目就得到了温州一位企业家的青睐,这位企业家不仅帮助制定企业发展战略,还投资了100万元。”武长虹说。

  同时,深化“导师带徒”活动机制,定期举办各种类型的“导师坐诊”“导师接待日”“创业沙龙”等活动,为近1000人次的创业青年提供面对面答疑解惑的平台,帮助他们解决创业中的问题。

  武长虹介绍,杭州市还制订了创业型人才培养计划,推出了一系列免费培训班,“优创班每年举办四期,每期60人。搭建起创业大学生和成功企业家、投融资机构及相关政府职能部门之间的交流平台”。

  C方案

  建见习员工基地 每月提供生活补贴917元

  为了推进大学生创业,解决大学生创业企业普遍反映的招人难、留人难、用人成本高等问题。杭州大学生创业联盟为这些初创企业搭起了见习平台。

  “今后,需要招募见习员工的大学生创业企业可以通过大创联盟统一申报。”武长虹告诉记者,大创联盟可以为找见习工作的大学生提供岗位,为初创企业提供员工。

  据了解,根据大学生创业企业的规模大小,杭州市建立大学生见习练习基地。为杭州的一些规模较小的初创型大学生创业企业提供见习人员,并为见习人员提供生活补贴,减少初创型企业的运营成本。“见习基地为见习人员提供具有一定技术含量的培训,和一定生活的补贴(不低于400元每月)。购买综合商业保险,出具见习鉴定,优先录用。见习时间一般为3-6个月。”武长虹说。  

  武长虹透露,大学生创业企业经申报认定为大创联盟见习点后,可享受杭州市就业创业见习基地政策扶持。在企业见习、实习的人员可享受每人每月917元的生活补贴、每人每年100元的综合商业保险补贴以及见习基地训练费补贴。见习时间一般为3-6个月。

  D方案

  杭州9家创业园为创业提供环境

  为解决大学生就业难问题,杭州市政府也建立了诸多创业基地和创业园。

  在杭州有9家创业园,几乎是每个区都有一个大学生创业园。目的就是给大学生创业提供更舒适的环境和土壤,最直接的效果就是解决大学生创业场地难问题。

  杭州市大学生创业园(拱墅园)就是9家创业园之一,于2009年4月正式揭牌。目前,拱墅区已建设成立274家大学生企业,开具大学生创业证明290余家。大学生创业园发挥的最大作用,就是为大学生创业提供办公场地、住宿场所、物业管理,此外,还协助大学生创业企业工商注册、财税服务、法律咨询、创业资金、招商引资等全方位的创业服务。

  杭州师范大学钱江学院大约于2007、2008年开始倡导学生创业,学校也为创业的学生提供了尽可能的帮助。“在紧张的学校用地中,学校给创业的学生免费提供了一层走廊上的5个办公室作为创业场地,并起了一个有意义的名字:孵化园。”钱江学院就业指导中心主任忻红斌说。

  忻红斌表示,孵化园是学校给予创业学生的一个固定场地,当然学校还另有一些特殊时段提供场地供学生办“创意集市”,通俗地说就是“摆地摊”,也称为“草根创业”。每个星期的星期三下午可以开放特定空地给有创业需要的学生使用。去年草根创业的数量达到了540余家。


CONTENT END

三亚学院旅业管理学院创建于2005年,是海南省三亚市第一个本科高等旅游教学科研单位,开设旅游管理专业、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休闲体育(高尔夫)专业。拥有科研机构:翟明国院士工作站、海南旅游消费研究院、海南省度假酒店与住宿业研究基地、海南省旅游新业态研究中心、休闲度假研究中心,以及省级旅游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海南省特色重点学科方向和旅游管理专业硕士单位。学院以应用型特色人才为导向,学院以国际化办学理念,深度协同的“政、校、行、企”合作办学和“订单式”人才培养为特色。基于区域经济发展人才需要,以“大旅游、大文化、大休闲”为核心,瞄准数字化、以旅游新业态产业链布局为发展导向,积极培育社会发展需求集中的优势旅游人才并日益成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重要人力资源支撑。

0898-8838 6772

电话

0898-8838 6773

传真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三亚学院旅业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24 Sanya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 By Taoyuan

  • 微信公众号—旅业学院通讯社

  • 微信公众号—走在最前面

  • 抖音号:USY_旅酒视角

  • 网站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