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红包”激发创业热情 黑龙江大学生创业人数一年翻两番


  • 2018
  • 05/30
  • 20:39
  • 就业政策

  • 浏览量

     最近一段时间,哈尔滨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研一学生张月忙得很,他和创客伙伴一起研发的“二代无人机”,在进入市场前就已经接到了400万元订单。在我省,还有许多大学生像张月一样正奔波在创业路上。据了解,截至2015年11月末,我省在校大学生创业人数由2014年的952人暴增至4019人。省教育厅相关人士认为,我省大学生创业已经步入快车道,这与我省扶持大学生创业、出台多项利好政策分不开。

  “在校创业成本低,趁年轻去当CEO”

  我省在校大学生创业人数一年翻两番

  从952人到4019人,我省在校大学生创业人数如何能在短短一年时间内翻上两番呢?黑龙江大学创客全一明说:“其实许多大学生都曾怀揣一个创业梦,但在以前没有这么好的条件,创业计划往往只能暂时搁置。而现在我们赶上了好时候,只要项目可行,就能获得场地、资金、技术等多项扶持。”

  东北林业大学创客李响算的是“经济账”,“如果等到大学毕业后再去当创客,所付出的成本会成倍增加,所以不如趁早开始!而且创业对大学生自身发展有极大好处,在创业过程中获得的经验、知识有时比读书更有意义。”

  随着我省加大对大学生创业的扶持,毕业生创业人数也由2014年的704人增至2015年年末的3659人,带动就业6153人。

  “导师就在身边,边学习边创业”

  开设221门创业指导课 创业导师943人

  黑龙江大学创业教育学院副院长刘文勇告诉记者,学校已将创新创业课程纳入必修课程,学生须修满8个学分。这8个学分分为通识教育平台4学分,面向全校所有学生,以及专业平台4学分。

  记者从省教育厅了解到,我省已把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体系,全省高校普遍开设了创业基础课,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模式改革项目已被列入我省高教综合改革重点任务之一,高校建立创新创业学分积累与转换制度,优先支持参与创业的大学生转入相关专业学习。此外,我省已经构建校校、校企、校地、校所以及国际合作、科教结合的协同育人模式,吸引社会资源,初步实现各校兼职导师资源共享。

  “要有创业想法,还得懂创业政策”

  “大学生创业网”上线政策信息一点就有

  在共青团黑龙江省委员会学校部副部长曲天宇看来,“一些学生只有创业想法,却不了解创业政策,创业就很难顺利进行”。2012年,团黑龙江省委联合省社科院开展了调查,当被问及对政府扶持创业相关政策是否了解时,六成大学生表示不清楚甚至一点也不清楚。

  曲天宇说,为解决这种信息梗阻问题,团黑龙江省委建立了“黑龙江省大学生创新创业网站”,为大学生创业搭起信息服务网络平台。2015年6月24日,网站试运行版开始上线运营,截至目前已经刊发国家、省、市创业政策及政策解读60余篇,各类创业信息300余条。

  “最重视创业大赛,可能赚到第一桶金”

  “创业黑马”涌现项目可获百万投资

  记者在省大学生创业创新网“在线问答”栏目中看到,有关创业大赛的问题是大学生咨询最多的。许多创业团队把创业大赛视为对外交流、展现自我、提高能力的平台,而在创业大赛中也不乏“黑马”,频频获得投资人的青睐。如哈尔滨工业大学的《紫丁香2号纳卫星》项目获得“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作品竞赛一等奖;“普吉网络”“91校车”“叮咚学”等6个青年创业项目在“哈行杯”黑龙江省青年创业大赛中与6家投资机构达成初步投资意向,总额3000余万元;“北大荒杯”黑龙江绿色食品青年电商销售大赛中,1600多个大学生创业团队参赛,销售额160多万元,合作企业为东北农业大学学生王子奇等人颁发了聘书。

  记者了解到,我省举办或支持举办各级各类大学生创新创业类大赛,在现有100个赛项基础上增加到200余个赛项,主办单位由教育部门扩展到其他政府部门、社会团体、行业企业,累计参与学生近十万人次,许多大学生以此为起点开始创业。

  作者: 宋菲


CONTENT END

三亚学院旅业管理学院创建于2005年,是海南省三亚市第一个本科高等旅游教学科研单位,开设旅游管理专业、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休闲体育(高尔夫)专业。拥有科研机构:翟明国院士工作站、海南旅游消费研究院、海南省度假酒店与住宿业研究基地、海南省旅游新业态研究中心、休闲度假研究中心,以及省级旅游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海南省特色重点学科方向和旅游管理专业硕士单位。学院以应用型特色人才为导向,学院以国际化办学理念,深度协同的“政、校、行、企”合作办学和“订单式”人才培养为特色。基于区域经济发展人才需要,以“大旅游、大文化、大休闲”为核心,瞄准数字化、以旅游新业态产业链布局为发展导向,积极培育社会发展需求集中的优势旅游人才并日益成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重要人力资源支撑。

0898-8838 6772

电话

0898-8838 6773

传真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三亚学院旅业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24 Sanya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 By Taoyuan

  • 微信公众号—旅业学院通讯社

  • 微信公众号—走在最前面

  • 抖音号:USY_旅酒视角

  • 网站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