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玉英

学术委员会主任

    杨玉英,1963年6月出生于北京。经济学博士、研究员、教授。1986年7月北京师范大学经济系本科毕业,1989年7月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现社科院大学)经济系硕士毕业,2010年6月吉林大学商学院(在职)博士毕业。曾先后在原劳动部劳动力管理和就业司(现人社部)、国家发改委规划司、国家发改委产业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国家发改委国防动员研究发展中心、中国市场出版社工作,历任主任科员、副处长、处长、副所长、主任、社长。2017年1月调任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学术委员会秘书长。现任三亚学院旅酒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兼任清华大学中国发展规划研究中心研究员、社科院大学MBA导师、中国标准化委员会委员。

    研究领域:经济发展战略与规划,产业经济与政策,服务业(旅游与文化产业)。

    主要著作:

    《中国生产性服务业发展战略》

    《文化服务业的经济分析》

    《中国主体功能区政策》

    《国际海岛旅游业发展情况与借鉴》

    《2009年中国文化产业发展报告》

    《2010年中国文化产业发展报告》

    主要学术论文:

    我国服务消费发展的研究

    发展文化产业,繁荣社会主义经济和文化

    我国服务贸易发展的现状与对策

    中国服务业的发展与展望

    对我国加快发展生产性服务业意义的再认识

    新时期发展我国文化产业的对策建议

    对我国服务业发展现状的再认识

    “十二五”时期提高我国产业竞争力的思路与对策建议

    面向2020年的中国服务业发展战略

    生产性服务业发展的影响因素识别与分析

    生产性服务业与经济发展关联性的经验分析


    杨玉英长期从事国家宏观经济、规划和产业政策的研究制定工作,主要领域是文化产业、旅游业等服务业领域。作为起草小组成员直接参加了国家“十五”、“十一五”、“十二五”等五年规划的研究制定,还直接参加了自1992年以来中央、国务院、国家发改委等有关服务业发展的一系列规划、政策的研究起草工作。1993年至1996年期间,作为谈判代表团成员,多次赴日内瓦参加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关于服务贸易的谈判。2007年4月~7月,在日本财务省财政政策研究所(东京)作访问学者,2007年8-11月在世界银行(华盛顿)可持续发展局做咨询专家。

    近年来直接参加起草的国务院文件包括:《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规划》、《文化产业“十五”规划》、《国家药品安全“十二五”规划》、《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旅游业的意见》(国发[2009]41号)、《国务院关于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发[2009]44号)、《桂林国际旅游胜地建设发展规划纲要》等。

    主持完成的国家和部委级研究项目包括:宏观院2008年度重点课题《我国生产性服务业发展制约因素与对策研究》、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2011年度重点课题《我国服务经济发展趋势和战略研究》、国家发展改革委委托项目《“十二五”时期提高我国产业竞争力研究》、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基于产业特性视角我国文化服务业发展及政策研究》、国家旅游局委托项目《中国旅游发展战略研究》、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与国家发展改革委合作项目《适应扩大内需、促进服务消费的社会事业发展研究》、文化部委托项目《公共文化建设“十二五”规划》、国家发展改革委委托项目《文化发展战略研究》、《东北老工业基地产业振兴十年评估》等。

    2017.5,参与中咨公司项目《雄安新区产业发展研究》;2017.6,参与中咨公司项目《贵州省服务业创新发展实施方案》研究;2018.3,主持山东省项目《潍坊创建全省新旧动能转换示范区研究》;2018.5,主持辽宁省项目《“辽宁“一带一路”综合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2018.6,主持三亚市政府项目《自由贸易区(港)建设框架下三亚提高全面开放质量和水平思路与方案》。


三亚学院旅业管理学院创建于2005年,是海南省三亚市第一个本科高等旅游教学科研单位,开设旅游管理专业、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休闲体育(高尔夫)专业。拥有科研机构:翟明国院士工作站、海南旅游消费研究院、海南省度假酒店与住宿业研究基地、海南省旅游新业态研究中心、休闲度假研究中心,以及省级旅游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海南省特色重点学科方向和旅游管理专业硕士单位。学院以应用型特色人才为导向,学院以国际化办学理念,深度协同的“政、校、行、企”合作办学和“订单式”人才培养为特色。基于区域经济发展人才需要,以“大旅游、大文化、大休闲”为核心,瞄准数字化、以旅游新业态产业链布局为发展导向,积极培育社会发展需求集中的优势旅游人才并日益成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重要人力资源支撑。

0898-8838 6772

电话

0898-8838 6773

传真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三亚学院旅业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24 Sanya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 By Taoyuan

  • 微信公众号—旅业学院通讯社

  • 微信公众号—走在最前面

  • 抖音号:USY_旅酒视角

  • 网站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