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留守与学困儿童 共谱美好未来


  • 2018
  • 08/18
  • 00:01
  • 学生动态

  • 浏览量

——我院学子开展“三下乡”

    9月15日,我院思想导师石玲老师及7名学生组成“教育关爱服务团”在三亚市吉阳区落笔村开展了“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本次活动其目的是根据海南省的教育发展现状以及我们自身能够利用的资源,尽到当代大学生能到做到的最大的努力帮助农村儿童摆脱厌学,困学的问题,同时也要勉励自己珍惜现有的教育资源努力学习,勤奋上进。

合影

风景

    历史上的海南,曾被视为“蛮荒之地”,导致海南的文化教育事业起步较晚。封闭的环境是海南农村文化滞后的地理原因,封建文化的长期存在也是海南农村文化长期之后的原因,最主要的是小农经济占据主导地位,使致于许多孩子辍学等。农村留守儿童已经成为一个庞大的社会弱势群体,其家庭问题、学习问题、安全问题、心理问题和品行问题日渐突出。这些问题的形成是农村家庭、学校、社会、经济体制与人口制度等多方面的原因所导致的。

风景

    落笔村位于吉阳区西北10公里处,东临三亚学院,西接靠抱坡岭部队,南靠东环高速路,北至保亭分界线,总面积32980亩;现有总人口3696人;总户数678户;11个村小组;耕地面积1929亩;林地面积6318亩;水田面积1347亩;全村活动场所总面积7000平方米;支部党员总数93名(预备党员1名),其中妇女党员30名;下设7个党小组;大学生村官1名。

村民交流

    我院组织的教育关爱服务团到落笔村等地对留守儿童和学困儿童进行深入调查和研究,关注儿童面对家庭环境变化适应的过程和更广泛的情景性因素,在暑假期间下乡到有正在上学儿童的农户家里做一个宣传讲授,向他们讲述学习的重要性以及目前国家的相关政策,得到了他们的配合及鼓励,定期有成员到农户家里对学生的作业辅导和思想教育。对留守儿童进行心理调查,教一些好的学习方法,并联系其父母,让其给孩子写信,普及法律知识。

村委会谈判

     活动成员以志愿者的形式深入农村对留守儿童和学困儿童进行调查和了解情况。其心理问题是农村留守儿童最值得关注的问题。长期的他人监护、无人监护,让留守儿童等无法像其他孩子一样得到关爱,严重地影响到孩子心理的健康发展,直接影响到孩子的行为。另一方面也对留守儿童学习方面的帮助和监督大大减少,使孩子在学习方面也越来越无所谓。而目前留守儿童的现状无论是学业,心理,健康,前途都是值得关注的,他们是未来农村建设的主力,也是中国未来复兴的中坚力量,如果不及时采取有效措施解决,将对未来的新农村建设造成很大的影响。

村委会谈判

     农村留守儿童和其他儿童一样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关心。做好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关系到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关系到家庭幸福与社会和谐,关系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大局。党中央、国务院对做好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高度重视。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是各级政府的重要职责,也是家庭和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充分认识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加大工作力度,采取有效措施,确保农村留守儿童得到妥善监护照料和更好关爱保护。

合影

    本次的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使得学困儿童形成爱学、好学的良好习惯,在今后学习中端正态度,不断努力,长大后成为对祖国有用的人才。让留守儿童走出阴影,让社会对留守儿童加强关注,让留守儿童得到更多的社会关爱。




    (文:杨志鸿)

    (图:来源于学院)

    (编辑:季天问)

    (责编:李湘婷)



CONTENT END

  • 学生园地
  • 学生动态
  • 学子风采
  • 三亚学院旅业管理学院创建于2005年,是海南省三亚市第一个本科高等旅游教学科研单位,开设旅游管理专业、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休闲体育(高尔夫)专业。拥有科研机构:翟明国院士工作站、海南旅游消费研究院、海南省度假酒店与住宿业研究基地、海南省旅游新业态研究中心、休闲度假研究中心,以及省级旅游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海南省特色重点学科方向和旅游管理专业硕士单位。学院以应用型特色人才为导向,学院以国际化办学理念,深度协同的“政、校、行、企”合作办学和“订单式”人才培养为特色。基于区域经济发展人才需要,以“大旅游、大文化、大休闲”为核心,瞄准数字化、以旅游新业态产业链布局为发展导向,积极培育社会发展需求集中的优势旅游人才并日益成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重要人力资源支撑。

    0898-8838 6772

    电话

    0898-8838 6773

    传真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三亚学院旅业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24 Sanya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 By Taoyuan

  • 微信公众号—旅业学院通讯社

  • 微信公众号—走在最前面

  • 抖音号:USY_旅酒视角

  • 网站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