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五"期间海南旅游带动农民就业2万余人


  • 2018
  • 11/13
  • 18:23
  • 就业新闻

  • 浏览量

人民网海南视窗海口3月11日电 3月11日,记者从2016年海南省旅游工作会议获悉,“十二五”期间,海南旅游凸显出产业规模和效益显著提升等六方面的提升,其中在产业规模和效益显著提升方面,旅游业直接就业人数37.28万人,带动相关产业就业约140万人,其中带动农民就业2万余人。

“十二五”期间,海南旅游工作成绩体现在六方面:一是产业规模和效益显著提升。旅游业增加值占GDP比重7.6%,较2010年提高了0.9个百分点;旅游总收入相当于GDP的15.5%,较2010年提高了2.9百分点;旅游对住宿餐饮业、民航和铁路客运业、文化娱乐业、商品零售业的贡献率分别达90%、80%、50%、40%;旅游业直接就业人数37.28万人,带动相关产业就业约140万人,其中带动农民就业2万余人。截至2015年底,全省共有酒店宾馆3300家,客房18万间,床位30万张;其中五星级及按五星级标准建成并营业的酒店82家,已有23家国际知名酒店管理集团、48个酒店品牌进驻海南;A级旅游景区55家,其中5A级5家,旅行社383家,正常执业导游人员约5000名。

二是法制政策保障不断增强。“十二五”期间,海南省先后出台了以《海南省旅游条例》为基干,涵盖旅行社、导游、景区、旅馆业、旅游价格、旅游客运、旅游安全和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等旅游要素的8部地方性法律法规。旅游发展政策环境不断优化,离岛免税、离境退税、邮轮边境旅游、西沙旅游等政策得到实施。

三是旅游产业体系日趋完善。“十二五”期间,编制了《海南省旅游业发展“十二五”规划》和12项省级旅游专项规划。近年由海南省旅游委督导的217个重点旅游项目累计完成投资716.7亿元,圆满完成督导任务。创建了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3个、示范点10家,乡村旅游接待游客超过1200万人次。免税购物旅游得到极大发展,免税品销售额达164.95亿元,购物人数达573.39万人次。旅游基础设施建设稳步推进,新建和改建旅游厕所583座;在145个旅游景区(点)完成974块标准旅游交通标示牌设置;在全省55家旅游景区安装193台免费直饮水设备。

四是旅游市场营销亮点突出。成功举办2012中俄旅游企业交流大会、第十五届海峡两岸旅行业联谊会、2014世界旅游旅行大会等大型会议,有效提升了海南旅游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开展“走出去”和“请进来”促销,请进100多批次国内外旅行商和有关媒体考察海南旅游线路和产品,组织海南省200多批次旅行社、旅游饭店、旅游景区点和有关企业到国内外进行宣传促销。积极打造了中国海南国际旅游岛欢乐节、海南黎苗族“三月三”、海南乡村旅游文化节、万宁国际冲浪节、环海南岛国际公路自行车赛等一批重要节庆会展赛事和大型文化活动,有效地推介和宣传了海南。

五是旅游市场秩序持续规范。“十二五”期间,海南省召开了16次全省旅游市场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会议,先后开展“阳光行动”、海上非法旅游专项整治、旅游购物点专项整治、打黑专项整治、清网专项整治等27次专项行动。2013年3月以来,全省共查处并执行完毕的涉旅案件共641宗,依法吊销旅行社经营许可证25家,依法注销旅行社经营许可证8家,依法责令停业整顿旅行社11家(次),依法责令停业整顿旅游景区1家(次);依法取缔非法经营的酒店8家;依法吊销餐饮企业营业执照1家;依法吊销导游证7人;罚没款共3782万元;补征、补交各类税费1304万元,并通过媒体连续12批次曝光扰乱旅游市场的违法违规企业和个人。

六是旅游人才建设扎实推进。“十二五”期间,共培训旅游管理干部1000多人次、旅游行业中高级管理人员6000多人次、旅游从业一线员工10多万人次、紧缺型新业态人员6万多人次、导游6万多人次,有效提升了海南省旅游人才队伍素质和能力。

 

 

 

 

链接:http://hi.people.com.cn/n2/2016/0311/c231190-27913639.html

 


CONTENT END

三亚学院旅业管理学院创建于2005年,是海南省三亚市第一个本科高等旅游教学科研单位,开设旅游管理专业、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休闲体育(高尔夫)专业。拥有科研机构:翟明国院士工作站、海南旅游消费研究院、海南省度假酒店与住宿业研究基地、海南省旅游新业态研究中心、休闲度假研究中心,以及省级旅游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海南省特色重点学科方向和旅游管理专业硕士单位。学院以应用型特色人才为导向,学院以国际化办学理念,深度协同的“政、校、行、企”合作办学和“订单式”人才培养为特色。基于区域经济发展人才需要,以“大旅游、大文化、大休闲”为核心,瞄准数字化、以旅游新业态产业链布局为发展导向,积极培育社会发展需求集中的优势旅游人才并日益成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重要人力资源支撑。

0898-8838 6772

电话

0898-8838 6773

传真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三亚学院旅业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24 Sanya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 By Taoyuan

  • 微信公众号—旅业学院通讯社

  • 微信公众号—走在最前面

  • 抖音号:USY_旅酒视角

  • 网站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