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往开来立方向,创新思路迎潮流——我院MTA建设专家研讨会顺利召开


  • 2018
  • 11/25
  • 22:55
  • 科研动态

  • 浏览量

    为进一步推进我院重点学科建设和MTA申报工作,11月24日上午9时,由我院主办的MTA建设专家研讨会在南区办公楼二楼会议室成功召开,中山大学保继刚教授、陈敬复博士莅临指导。

    保继刚教授是博士生导师、二级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还担任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专家委员会委员、国家旅游局中国旅游改革发展咨询委员会委员、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旅游可持续发展观测点管理与监测中心主任、中国旅游协会旅游教育分会会长、国际旅游研究院会士等多项社会职务,是旅游领域著名学者。

    陈敬复博士毕业于新加坡国立大学艺术与社会科学学院地理系、现为中山大学旅游学院博士后、中山大学旅游发展与规划研究中心成员。陈博士主持或参与了多项研究课题和规划实践,并在Current Issues in Tourism, Tourism Geographies, Mobilities, Social & Cultural Geography, 地理研究等期刊上发表多篇论文。他同时还担任Tourism Geographies, Current Issues in Tourism, Asia Pacific Viewpoint等SSCI期刊的匿名审稿人。

    校领导高度关注和支持我院学科建设,副校长刘晓鹰、校长助理朱沁夫除出席了研讨会,我院院长杨玉英主持会议,执行院长柴勇、副院长郜宣、院长助理李昭及全体专业教师到场参会。

    研讨会分为三个部分:MTA方向论证指导、国家社科基金申报项目的选题、围绕MTA建设研究的论文指导。

    会议开始,杨玉英院长向大家介绍了保继刚教授和陈敬复博士,对两位专家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李昭院助汇报工作,主要从上一轮申报情况、现阶段申报思路、现阶段申报情况、问题与解决措施四个方面进行汇报。

保继刚教授讲话

    针对我院MTA专项建设准备情况的汇报,保继刚教授给出了指导性意见,他将准备工作分为学院自身可控与不可控两个方面,要在可控方面多加努力。他指出,MTA申报选准方向很重要,我院应突出三亚学院和海南岛特色,以及国家给与的倾斜政策,提高辨识度,从而促进MTA建设的快速发展。比如“国际酒店、邮轮运营与管理”和“热带滨海旅游可持续发展”方面,海棠湾几十家国际酒店几乎囊括了全世界所有的知名大酒店,给人印象深刻。而美丽的热带滨海城市则是三亚最亮丽的名片。同时,三亚学院与酒店、邮轮公司有良好的关系和强大的校外导师资源。从这些突出特点出发考虑选择方向,可以扬长避短、发挥优势。

陈敬复博士发言

    陈敬复博士表示,我院可以参考国外已发表的相关刊物来确定MTA研究方向,并表示愿意为我院提供相关国外刊物的研究资料。

    对于正在进行的申报项目,保继刚教授表示,由于观察点较少和不可预测性,国家社科基金申报仍存在较大难度,从而申报题目尤为重要。陈敬复博士也表示,申报选题要具有代表性,结合国家政策方针来确定。

闫静老师进行论文汇报

    随后,国际旅游管理专业负责老师闫静、邮轮专业老师张颖超、高尔夫专业老师李佳分别以PPT的形式向专家汇报了各自小组的论文研究方向和进展情况,专家们结合论文内容给出了指导性意见。对于闫静老师的中国出入境旅游发展进程的研究课题,保教授从研究框架、逻辑、方法,结合具体内容,指出了应如何提出问题(what),分析问题(why),解决问题(how),从现实问题提炼到学术界感兴趣问题。陈博士表示,研究内容政策导向性较强,但吸引力弱,建议以海南为案例,进行对比性分析,增强针对性。

张颖超老师进行汇报

    对于张颖超老师的邮轮旅游市场开发及营销策略研究,保继刚教授指出了课题研究的两个走向,从发表的角度看提倡研究微观走向,通过查找国际文献,对中国邮轮游客行为进行研究,找出与国外邮轮市场的不同,会更具有发表价值。陈敬复博士则建议从区位竞争、国家政策、品牌知名度等几个方面入手,进行相关研究分析。

    针对李佳老师的我国高尔夫旅游对外开放进程及政策研究,保继刚教授和陈敬复博士建议,研究内容应更细致、数据需更详实,在整理大量的相关资料基础上加入自己的研究成果,增强论文理论性。

刘晓鹰副校长讲话

    所有汇报结束之后,刘晓鹰副校长提出,研究问题不足,建议以海南特色趋势竞争,扬长避短,对接研究成果,确定正确的研究方向。

杨玉英院长听保继刚教授讲话

朱沁夫校助正在聆听校外专家意见

    会议最后,杨玉英院长进行总结,对专家们的悉心指导表示由衷感谢,并希望在座教师要认真学习、思考会议上专家们给出的宝贵意见,特别要学习专家提出的研究方法。通过此次会议,在座每位教师都深刻体会到专家们学者的情怀、专业素养、职业精神、科学态度,收获颇丰。

学院领导老师认真聆听专家意见

与会老师认真做记录

    旅游业作为国家战略性产业,其快速发展需要坚实的理论基础和相应的学科地位支持。经过几代学人的努力,旅游教育与研究的总体规模已经居于世界前列,但与之相称的旅游学科地位尚且缺乏,在这一背景下开展MTA建设专家研讨会恰逢其时,对我院具有重要意义。




    文:杨志鸿

    图:罗佳艺

    编辑:孙媚静(实习)

    责编:李  昭


CONTENT END

三亚学院旅业管理学院创建于2005年,是海南省三亚市第一个本科高等旅游教学科研单位,开设旅游管理专业、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休闲体育(高尔夫)专业。拥有科研机构:翟明国院士工作站、海南旅游消费研究院、海南省度假酒店与住宿业研究基地、海南省旅游新业态研究中心、休闲度假研究中心,以及省级旅游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海南省特色重点学科方向和旅游管理专业硕士单位。学院以应用型特色人才为导向,学院以国际化办学理念,深度协同的“政、校、行、企”合作办学和“订单式”人才培养为特色。基于区域经济发展人才需要,以“大旅游、大文化、大休闲”为核心,瞄准数字化、以旅游新业态产业链布局为发展导向,积极培育社会发展需求集中的优势旅游人才并日益成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重要人力资源支撑。

0898-8838 6772

电话

0898-8838 6773

传真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三亚学院旅业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24 Sanya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 By Taoyuan

  • 微信公众号—旅业学院通讯社

  • 微信公众号—走在最前面

  • 抖音号:USY_旅酒视角

  • 网站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