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酒学院MTA专家研讨会专业教师学习感悟汇编系列篇二: 对科研态度的学习感悟


  • 2018
  • 12/03
  • 09:33
  • 科研动态

  • 浏览量

导言:

旅酒学院为进一步推进学科建设与MTA学科方向论证工作,特邀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教授与北京联合大学旅游学院副院长张凌云、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旅游与休闲研究室主任戴学锋、中山大学旅游学院院长与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保继刚在内的数位业界专家来我院进行科研讨论、课题论文指导,并开办一系列专题讲座。我院各专业教师针对此次系列专题研讨会、科研培训、专题讲座等进行学习,并针对不同专题将学习感悟、收获与心得汇编成系列篇。

此篇主题为“学习科学研究态度”。我院各专业教师通过聆听三位教授的报告和点评,专家的专业素养、职业精神和学者情怀都是值得大家学习与思考,深思科学研究到底是什么?如何去端正自身的科研态度?严谨的科研态度不仅仅是尊重客观事实,更是要不断积累,寻求自我突破与创新。

雷春:

科学研究是指对一些现象或问题经过调查、验证、讨论及思维,然后进行推论、分析和综合来获得客观事实或相关结论的过程。科学研究要尊重客观事实,因此,作为科学研究者要有严谨的治学态度和持之以恒的精神,在研究方面切不可急于求成和急功近利,一个研究问题可能需要好几年甚至上10年的追踪调查,我们要沉下心来,认真的思考,善于发现问题,而后深入的去调查、探索,去查阅资料,要学会团队协作,研究是一个积累的过程,如果能持之以恒的态度进行科学研究,最终会有新的发现和突破。

蒋倩:

做研究是一件很严肃的事情,研究态度一定要严谨。对论文中的任何一个数据都要写清楚来源,不能随便看到了就拿过来用。例如同一个数据,数值不一样,出现在不同的地方,就应该把各个来源的数据都找到,并说明他们的不同点在哪里,数据来源要详尽、有出处。并且不能只是简单地在网上找各种资料,必要时还需要跟旅游局、统计局、海关、出入境管理处各个行政管理部门或公司企业确认数据资料。

鲍富元:

科学研究是学者一项光荣而重要的工作。科学理性和严谨客观的态度直接影响到研究成果的价值。端正的科研态度来自对现实发展和理论前沿的把握,来自对社会进步的深度思考,来自研究过程的充分论证。三位教授的报告和点评都从多个方面反映出他们对科研的热情和反思,更体现了他们自身高度严谨的科研态度。同时,好的研究来源于现实需要和理论突破,遴选有价值且可持续的研究方向,既是学科建设需要,也是我院教师团队发展的必然之路。

周志斌:

保教授以阳朔月亮妈妈、三亚六盘村和博后村及洛阳重渡沟村三地旅游发展带来的社会结构变迁为研究对象,解构了自下而上、自上而下及两者兼而有之的旅游产业发展轨迹对社区居民可持续生计的影响,认为政府的“无为而治”、给予本地居民足够的实践和空间实现自身的能力提升(赋权)是保障旅游减贫的有效制度安排。在对其另一篇文章《为权利讲述真理还是对权利讲述真理》学习中,让我们更加坚定学术的价值和立场。

闫静:

科研工作需要寻根探源和坚持不懈。保继刚教授多年来专注于旅游发展中的民生问题研究,从现象到本质,有着严谨的科研态度和科学的科研方法。青年教师在研究中最为缺乏的即为研究的深入性,学习保继刚教授对科研的探究精神有助于我们科研水平的提高。

苏晓梦:

科研、学术、教育都是厚积薄发的事业,我们需要长期、无悔的坚持,在过程中可能会遇到各种诱惑、挫败甚至的灰心,但一旦选择了这一行,我们除了大步向前别无他法。保继刚教授花费数十年的实地调研才换来了讲台上一堂课、一个现象的侃侃而谈。有些工作的成就感,需要一辈子去成全。

胡雨凯:

通过近距离接触和聆听保教授等为代表的学术大家,我深深地被他的对待学术的科学态度,专业素养,职业精神所折服,他们对待学术的态度值得我们年轻教师好好学习。未来我要成为一名合格的大学教师,首先我必须严格端正自己的学术态度,认认真真学习,勤勤恳恳做研究,这样才能成为一名合格的大学教师。卢新新:

通过学习,本人获益匪浅,专家就是专家呀。保教授的专业素养、职业精神和学者情怀都值得我们学习。在今后的研究过程中要静下心来做研究,从心态上进行调整,充分利用寒暑假的时间进行科研积累。论文研究选题必须要有问题意识。所谓研究,是要研究一个有价值的问题,并且加以解决。通常来讲,要针对某个课题进行研究、写好论文,问题意识包含三个层次内容:1、什么问题?2、为什么或原因是什么?3、怎么解决?研究一个问题,要先了解国内外的研究状态,并做研究综述。如果是有人已经做过相关的研究工作,应该交待做到了什么地步,还有哪些问题没有触及。这既是为了避免做重复研究的工作,同时也是为了避免有意无意造成的抄袭嫌疑。一般来说,将阅读到的材料中的研究成果提出,并指明这些研究的局限或者不足。前人的研究成果与相关的理论基础,是用来支撑自身研究的意义与价值基础。在调研过程中,一定要利用时间进行实地调研,获得一手资料或一手数据,并进行持续跟踪,能够获得时间序列数据,对于研究和论文有较大的帮助。

张颖超:

这次的会议让我对科学研究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和理解。作为一名青年教师,在未来的教学和科研工作中力争做到如下几点。

首先,建立严谨的科学态度,善于思考,仔细观察研究方向,实地走访调研,并且尊重客观事实;

第二,夯实专业功底,广泛阅读专业知识,时刻关注国家和社会的发展趋势。

第三,爱岗敬业,热爱自己的研究领域,作为一名青年教师,站稳讲台,在教与学中不断发现问题并研究问题,线下实地走访调研,让教学和科研相得益彰、互相推进。

王秋娜:

科研能力提升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但是却需要从现在开始积累和学习。针对旅游管理专业的特点可以在教学中和实习实践中发现新问题、新现象。培养自己独立思考的能力,基于自己的知识积累,敢于形成自己的新观点,在分析问题的过程中研究事物的内部作用机制和原理,使理论得到提升。

龚慧:

(1)学习专家做学问求实的态度,在论文写作中一定要去核实资料的真实性,多做调研,一定要多问几个为什么,去多想想其他学者是基于什么角度去分析这个问题;(2)平时在做学问中,要多看论文,再多看的基础上去聚焦论文的新的观点,平时自己写论文或者申报课题总是纠结题目,为了题目去找题目,这样的做法不可取,写论文还是停留在看其他学者的论文上,还是看得论文太少,积累的不够,(3)       其次,在做学问方面尽量专注在一个领域,围绕这个领域再去深挖,自己目前还没有找到一个这样的领域,后续要明确自己研究的领域,不能东一下西一下,多找杨院长和闫静组长交流,提升自己的科研能力。

朱俭:

课题的选择如果不是从关注现实问题出发,得出有价值的结论,可以说是无意义的。选题的“根基”来自于科研工作者的“学术良心”。选题是关注国计民生的,研究是扎实科学的,论证是实实在在的,结论才会是有意义的。

彭文静:

第一,具有开拓创新的科学视野。时代的瞬息万变,知识的不断更替,应该寻求新的突破。勇于开拓,不断创新,迈向更高的阶梯,取得更大的成果。

第二,秉持诚实诚信的科学态度。诚实是科学的美德,科学研究需要实事求是,作为教育工作者,应该诚实学问,做正直的人,无愧于自己,无愧于人民。

第三,树立不断坚持的科学意志。从事科学研究,需要长期坚持不懈的努力。在科学研究的伊始阶段及研究阶段,有时会遇到一些难题,不可能一帆风顺,甚至需要经过许多次重复,但是坚持就是胜利。

李佳:

保老师作为一名长江学者的学术底蕴和研究态度深深感染着我们。身为三亚学院的一名教师,科研教学均是工作的本分,我们应当得具有严谨务实实事求是的科学研究态度。对于现代的科研工作者必须认识科学发展的目标与动力,同时也应当感受到为地区发展献计的责任和担子,科研工作要有态度有担当。“科学之道诫之以空,诫之以松”,我们应当时时“以实为终”。严谨务实,实事求是是科研应当有的态度。我们要具备敢于挑战,勇于创新的精神。科学是对未知的发现,科学研究成果总应该是具有创新性的,也应该是具有现实意义的。一项研究没有给充分了解和理解的东西增添新内容,则无所贡献于科学。同时,科学更是一个知识累积、智力接力的过程,雏凤清于老凤声,能够有创新跟大程度在于对前人积累的正确认知和在此基础上的自身的积累。科研要能沉下心,不怕挫折,不畏挑战才能有所收获。


CONTENT END

三亚学院旅业管理学院创建于2005年,是海南省三亚市第一个本科高等旅游教学科研单位,开设旅游管理专业、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休闲体育(高尔夫)专业。拥有科研机构:翟明国院士工作站、海南旅游消费研究院、海南省度假酒店与住宿业研究基地、海南省旅游新业态研究中心、休闲度假研究中心,以及省级旅游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海南省特色重点学科方向和旅游管理专业硕士单位。学院以应用型特色人才为导向,学院以国际化办学理念,深度协同的“政、校、行、企”合作办学和“订单式”人才培养为特色。基于区域经济发展人才需要,以“大旅游、大文化、大休闲”为核心,瞄准数字化、以旅游新业态产业链布局为发展导向,积极培育社会发展需求集中的优势旅游人才并日益成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重要人力资源支撑。

0898-8838 6772

电话

0898-8838 6773

传真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三亚学院旅业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24 Sanya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 By Taoyuan

  • 微信公众号—旅业学院通讯社

  • 微信公众号—走在最前面

  • 抖音号:USY_旅酒视角

  • 网站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