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屋建瓴,探索旅游之顶层设计——北京交通大学张辉教授来旅酒学院冬季短学期授课


  • 2019
  • 01/10
  • 18:44
  • 科研动态

  • 浏览量

      为了更好地提升我院学生的专业知识的理论高度,将旅游理论知识与行业实践相结合,1月7日-10日,我院特邀请北京交通大学旅游系主任张辉教授来我院冬季短学期授课。授课对象为17级会展专业和17级邮轮专业两个班的学生,地点在书知楼2101教室。

      本次授课,张辉教授围绕“全域旅游”和“旅游与旅游经济理论”两个主题开展,我院余有勇、鲍富元、周志斌、巩慧琴、雷春、卢新新、朱俭、李如跃、张颖超等多名老师也积极参与学习。张教授博学严谨的治学态度,幽默风趣的授课风格,赢得我院师生一片好评。


老师和学生认真听张辉教授讲座


学生认真记笔记


学生认真听讲

      张辉教授通过组团社、接团社、导游、旅游者四者间的利益关系,引出了很多行业中真实存在的现象,如零付团费、买团卖团、欺客宰客等。“一种问题的出现肯定是有原因的,我们只有通过现象看本质,才能解决不好的现象。”张辉教授如是说,以生活中常见的案例引出了学习理论的好处。


张辉教授讲解旅游经济理论


张辉老师为学生们讲解“商业旅游”相关内容


张辉老师向同学们讲解“客源地与目的地”相关概念

      “理论是枯燥的,现象是活生生的,只有将现象转化为抽象的概念,从经验上升到理论,才能更好的分析旅游经济的现状。”张教授将旅游需求理论分为三个板块——旅游本源、旅游的定义和旅游经济。他首先将工业化与旅游相连,指出旅游是工业化的产物,一个国家工业总产值占比越高,则旅游人数越多。并通过商品的供不应求与供过于求与学生们探讨谁在旅游中掌握主动权。并在下课时,留了一个小作业,希望大家在回去后可以利用30分钟左右的时间分析旅游经济的共性。

      张辉教授,是博士生导师,北京交通大学旅游系主任,也集陕西省“三秦学者”岗位教授、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旅游未来学会副会长,北京市旅游学会副会长,北京大学、西北大学、陕西师范大学、长安大学、河北师大、海南大学兼职教授、《旅游管理》、《旅游科学》、《现代酒店》、《大酒店》编委会顾问,中国旅行社集团决策委员会委员、中国国旅集团顾问等等众多头衔于一身,是中国旅游研究领域中的著名专家。本期我院能邀请到张辉教授给我院师生授课,是我们难得的机遇。通过冬季短学期的学习,不仅让学生们更加了解旅游的本质,更能够从理论高度去理解一个行业存在的本质机理。我们需要从不同角度,不能层次去理解本专业所学知识,加强对专业的思考和把握学习和研究的方向。




    文:姜平

    图:袁斌 时碧瑶

    编辑:李鑫

    责编:余有勇


CONTENT END

三亚学院旅业管理学院创建于2005年,是海南省三亚市第一个本科高等旅游教学科研单位,开设旅游管理专业、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休闲体育(高尔夫)专业。拥有科研机构:翟明国院士工作站、海南旅游消费研究院、海南省度假酒店与住宿业研究基地、海南省旅游新业态研究中心、休闲度假研究中心,以及省级旅游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海南省特色重点学科方向和旅游管理专业硕士单位。学院以应用型特色人才为导向,学院以国际化办学理念,深度协同的“政、校、行、企”合作办学和“订单式”人才培养为特色。基于区域经济发展人才需要,以“大旅游、大文化、大休闲”为核心,瞄准数字化、以旅游新业态产业链布局为发展导向,积极培育社会发展需求集中的优势旅游人才并日益成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重要人力资源支撑。

0898-8838 6772

电话

0898-8838 6773

传真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三亚学院旅业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24 Sanya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 By Taoyuan

  • 微信公众号—旅业学院通讯社

  • 微信公众号—走在最前面

  • 抖音号:USY_旅酒视角

  • 网站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