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道驰:守住安全底线 探索三亚开放创新


  • 2019
  • 02/15
  • 15:10
  • 就业新闻

  • 浏览量
原标题:守住安全底线 探索三亚开放创新

海南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三亚将如何担当?进一步扩大开放时,如何守住安全底线?在法律体系、国际经贸规则和金融业务创新等方面,可以稳步进行哪些探索?海南省委常委、三亚市委书记童道驰畅谈了观点。

“人员、货物、资金、信息要自由流通”

人员、货物、资金、信息四个要素自由流通,是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关键。这四个要素自由流通,实际上就是进一步扩大开放。当然开放必然伴随着风险,但是只有在开放条件下的安全才是真正的安全。我们将迎难而上,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人员自由流动方面,要用足用好59国人员入境免签政策,拓展直达海南、三亚的国际航线,探索国内其他地区过境免签政策与海南免签政策的衔接,优化出入境环境。在三亚开展海南自贸区自贸港出入境签证、工作签证改革试点,探索实施国际人才管理改革试点,建设三亚国家级留学人员创业园,服务好在三亚就业创业的国际人才。同时,加快进出岛电子围栏系统建设,利用好人脸识别、视频监控等科技手段,确保底数清、管得住。

货物自由流通方面,先行试行“一线放开、二线安全高效管住”的货物进出境管理制度。探索核心是尽可能便利化国际物资流通,在一定空间范围内实现部分种类货物的自由流通。而对于保障口岸乃至国家安全,重点在于以下几点:一是以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为基础,推动国际贸易数据协同、简化和标准化,以信息流监管辅助货物监管。二是强化后续监管合力,推行跨部门一次性联合检查,探索实现“信息互换、监管互认、执法互助”。三是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建立健全联合防控体系。

资金自由流通方面,加快推进金融机构、企业在FT账户推广使用,推进跨境人民币和离岸金融业务发展创新,打造国际离岸金融中心,申请以三亚为试点开展合格境内投资者境外投资(QDIE)业务。在监管方面,将按照宏观审慎原则,加强各类账户之间的资金流动管理,加强跨境资金流动管理,建立金融机构定期报告和信息披露制度等等。

信息自由流动方面,加大数据共享和开放力度,加快建立面向社会开放权威性平台。通过国际网络社交平台,将海南举办大型国际会议、活动的信息及时发布。同时,确保数据信息安全和个人信息隐私安全,加强意识形态风险防范。

“在法律体系、经贸规则等方面稳步探索”

除了四个要素自由流动外,我建议未来要打造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还要在以下几个方面稳步探索。

第一,法律体系对标国际自贸港。法无禁止即可为,负面清单要大大缩短,可以探索大部分行业向外资开放,但是后手要加强监管。包括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三大评级机构、各大律师机构,还有visa、万事达这些服务机构,都可以来。

第二,国际经贸规则方面有所突破。比如说竞争中立,行业补贴对所有的企业普惠,外国企业也可以申请。要取消各类的关税和非关税壁垒,建议探索海南和周边国家、地区签订自贸协议,在这种区域贸易协定里面,可以实现零关税。

第三,司法体系尝试变革。刚刚结束的海南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就提出,2019年海南省人大常委会将制定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条例、大数据应用和开放条例、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外国公司登记管理条例,修改律师执业条例、注册会计师条例等。但是还能不能进一步突破?比如说授予海南省有一些新的立法权,比如说金融监管立法。还有探索判例法体系,探索陪审团的制度等等。

我们将坚持对标国际最高标准,聚焦商事制度、贸易监管制度、金融开放创新制度、事中事后监管制度等,创新建立同国际投资和贸易通行规则相衔接的制度体系。

“优化营商环境要有‘乙方思维’”

三亚市把招商引资作为“一号工程”,吸引世界500强、中国企业500强和全球行业领军企业投向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三大领域”,投向国家南繁科研育种基地、国家热带农业科学中心、全球动植物种质资源引进中转基地、国家深海基地南方中心“四大平台”,特别是吸引一批大企业投资高端金融服务业、航空航运建设、船舶飞机维修、医疗健康产业、清洁能源汽车产业等。同时,探索设立自由贸易港建设投资基金,发挥财政性资金带动作用,撬动社会资本。

吸引企业来投资兴业,必须在优化营商环境上下功夫。在营商环境上,我们提倡“根据需求调整供给”,就是站在企业的角度出发考虑他们切实的需求,要有“乙方思维”。将贯彻落实《海南省优化营商环境行动计划(2018—2019年)》,严格执行《三亚市优化审批服务20条》,努力在开办企业、获得施工许可、获得水电气和电信服务、财产登记、获得信贷和改善融资环境、纳税便利化、跨境贸易、保护投资者、执行合同、办理破产、建设服务型政府等方面取得新突破。

放宽外资市场准入,全面实施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保护外商合法权益特别是知识产权。探索建立涉外商事纠纷多元化解、国际专业仲裁调解、涉外法律服务、产权司法保护等服务保障机制。加快引进国际化的规划、会计、审计、建筑设计、评级服务、检测认证、人力资源服务等专业服务机构。

支持民营企业发展,落实好中央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政策,鼓励引导金融机构提高对实体经济资金投放总量,提高直接融资比例。同时,积极引进国内外优质教育、医疗机构来三亚合作办学办医,切实做好引进人才的住房保障。

同时,深化“放管服”改革,做好审批服务事项取消、下放及调整,推进“证照分离”“先照后证”“照后减证”,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实现“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优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梳理公布更多“一次不用跑、最多跑一次”清单,推进“一网通办”“全城通办”。我们将加快投资项目土地出让、规划报建、施工许可等前期审批工作进度,强化项目用地、用林、用海、规划等要素保障。(纪惊鸿)


CONTENT END

三亚学院旅业管理学院创建于2005年,是海南省三亚市第一个本科高等旅游教学科研单位,开设旅游管理专业、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休闲体育(高尔夫)专业。拥有科研机构:翟明国院士工作站、海南旅游消费研究院、海南省度假酒店与住宿业研究基地、海南省旅游新业态研究中心、休闲度假研究中心,以及省级旅游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海南省特色重点学科方向和旅游管理专业硕士单位。学院以应用型特色人才为导向,学院以国际化办学理念,深度协同的“政、校、行、企”合作办学和“订单式”人才培养为特色。基于区域经济发展人才需要,以“大旅游、大文化、大休闲”为核心,瞄准数字化、以旅游新业态产业链布局为发展导向,积极培育社会发展需求集中的优势旅游人才并日益成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重要人力资源支撑。

0898-8838 6772

电话

0898-8838 6773

传真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三亚学院旅业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24 Sanya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 By Taoyuan

  • 微信公众号—旅业学院通讯社

  • 微信公众号—走在最前面

  • 抖音号:USY_旅酒视角

  • 网站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