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社部:指导海南实施就业优先战略 深化人事薪酬制度改革


  • 2019
  • 02/01
  • 11:31
  • 就业新闻

  • 浏览量

中国网1月22日讯 人社部日前印发《支持海南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指导海南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和人才优先发展战略,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深化人事薪酬制度改革,加强公共服务体系建设。

《实施意见》提出,要指导海南实施积极的就业创业政策,协调中央财政对海南就业补助资金给予支持。支持海南开展国际人才管理改革试点,建设创业孵化基地,探索共享经济发展新模式,建立和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重点实施农民工职业技能提升计划、残疾人职业技能提升计划、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培训行动计划。

《实施意见》将海南列入人力资源服务业支持计划,打造三亚、海口南北两极国家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支持海南引进高端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建设中国海南旅游人才市场。支持海南自贸区试行人力资源市场外资准入试点。

支持海南全面实施全民参保计划,推进海南2020年底前基本实现社会保险法定人群全覆盖,支持和指导海南完善养老保险制度、失业保险制度、工伤保险制度,加强社会保险基金监管。

支持海南构建更加开放的引才机制,自2019年起定期举办“中国(海南)人才交流会”。指导和支持海南加强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推动部省共建技能强省合作,支持海南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建设“中国(海南)技能人才综合发展基地”,实施急需紧缺专业(产业)人才培养培训计划,完善人才评价激励机制。

支持海南深化事业单位改革,除仅为机关提供支持保障的事业单位外,原则上可取消行政级别。指导海南按照国家部署建立事业单位管理岗位职员等级晋升制度,制定内地企业、事业单位专业技术和管理人才按规定在海南兼职兼薪、按劳取酬的政策措施,制定发布事业单位招聘和管理外籍人员的政策措施。支持海南建立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科研人员双向流动机制,将港澳台居民纳入事业单位公开招聘范围。

指导海南健全最低工资评估机制,合理调整最低工资标准,进一步完善工资支付保障政策法规,指导海南国有企业完善技术和管理要素参与分配的机制,优化体现相关人才价值的岗位工资评价体系,探索建立体现行业特点的事业单位工资制度,平稳推进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试点工作。

指导海南健全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机制,完善劳动用工制度。鼓励海南研究探索劳动用工政策,指导海南完善劳动人事争议多元处理机制和推进农民工平等享受城镇基本公共服务、在城镇落户的政策措施。

指导海南加快建设公共就业创业服务平台,支持海南社会保险公共服务省级平台优先接入国家统一平台。指导海南制定和落实打赢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扶贫攻坚战三年行动实施方案。

此外,《实施意见》还指导海南制定社会保障卡“一卡通”服务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尽快出台社会保障卡“一卡通”地方性法规。支持海南先行启动第三代社会保障卡发行应用,在海南开展电子社保卡试点。2020年底前,基本建立海南省社会保障卡“一卡通”服务管理模式。指导和支持海南持续推进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领域标准化信息化建设,加强干部职工队伍建设。


CONTENT END

三亚学院旅业管理学院创建于2005年,是海南省三亚市第一个本科高等旅游教学科研单位,开设旅游管理专业、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休闲体育(高尔夫)专业。拥有科研机构:翟明国院士工作站、海南旅游消费研究院、海南省度假酒店与住宿业研究基地、海南省旅游新业态研究中心、休闲度假研究中心,以及省级旅游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海南省特色重点学科方向和旅游管理专业硕士单位。学院以应用型特色人才为导向,学院以国际化办学理念,深度协同的“政、校、行、企”合作办学和“订单式”人才培养为特色。基于区域经济发展人才需要,以“大旅游、大文化、大休闲”为核心,瞄准数字化、以旅游新业态产业链布局为发展导向,积极培育社会发展需求集中的优势旅游人才并日益成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重要人力资源支撑。

0898-8838 6772

电话

0898-8838 6773

传真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三亚学院旅业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24 Sanya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 By Taoyuan

  • 微信公众号—旅业学院通讯社

  • 微信公众号—走在最前面

  • 抖音号:USY_旅酒视角

  • 网站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