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加快提升国际引才竞争力


  • 2019
  • 02/01
  • 16:57
  • 就业新闻

  • 浏览量

新华网海口1月18日电(记者 周旋)新年伊始,海口市率先打响2019年“抢人大战”的第一枪:进一步放宽人才落户条件,将本科学历或中级以上专业技师人才从40岁放宽至55岁,将专科学历或高级工人才从40岁放宽至45岁,学历范围扩大至应届高校和职校或海外留学归国毕业生。自1月5日起,成功办理居住登记满6个月的,可直接在网上办理居住证。

  这是海南“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的又一诚意之举。2018年5月13日,海南省人民政府发布《百万人才进海南行动计划(2018—2025年)》;11月22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正式印发《支持海南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实施意见》。自中央至省政府,从顶层设计的角度为海南招才引智打足“底气”。数据显示,去年5月至12月,全省共受理引进人才申请落户29658人,审批办结27231人。其中高层次人才700多人,人才荟萃之势正在加快形成。

  海南国际人才竞争力尚处于追赶阶段。根据中国与全球化智库发布的《2017中国区域国际人才竞争力报告》蓝皮书,海南“国际人才居住环境指数”位居前五,但总体国际人才竞争力位列第三梯队,在参评的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不包括港澳台)中排名第25。

  为充分挖掘海南省作为海洋大省和重要侨乡的区位优势、历史优势,发挥国际人才红利对海南自由贸易区的积极贡献,海南省政府加紧实干,推动落实人社部关于“允许外籍和港澳台技术技能人员及符合条件的华侨按规定在海南就业”和“允许在中国高校获得硕士及以上学位的优秀外国留学生在海南就业和创业”的指导意见,打出了一套扎实的“组合拳”:

  6月,印发《提升海南旅游国际化水平三年行动计划( 2018-2020年)》,提出可通过联合办学、劳务输入等方式重点引进菲律宾、老挝、柬埔寨、缅甸、尼泊尔、越南等具有一定英语教育背景的国际劳务人员,力争到2020年引进涉旅境外务工人员5万名;

  8月,设立海南省英国、欧洲、日本(东京)3家海外高层次人才联络站。面向欧洲与日本高层次人才宣介海南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创新创业环境及人才优惠政策;

  10月,举行香港海南青年联合会“百万人才进海南”创业就业政策推介会,鼓励香港青年投身海南自贸试验区、自由贸易港建设;

  11月,举办北京“聚四方之才”招聘会,省长沈晓明亲自“站台拉人”,累计接收简历2.2万余份次,不少高端人才专程回国参加招聘会;

  12月,海招网全面上线多国语言版本,实现汉语(繁简体)、英语、法语、俄语、阿拉伯语、西班牙语、日语、韩语和德语共9种国际官方语言一键切换功能。

  除了主动宣传,“直击”海内外贤士,海南也坚持“打铁还需本身硬”,重视发挥市场力量,在提高营商环境上狠下功夫。1月5日,沈晓明在三亚主持召开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座谈会,指出建设自贸区和中国特色自贸港,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市场主体的参与。海南资源、市场、人才等要素短缺,吸引企业来琼投资兴业,需要在优化营商环境上下功夫,使之成为海南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这一点,从事跨境劳务中介的张红竹感受最为直接,用她的话说,“海南这样家门口的国际化市场,放眼东亚都是可遇不可求的历史性机遇。”来自山东莒县的张红竹,24岁赴日务工,30岁在当地创业,32岁担任跨境人才服务机构走出趣日本分公司总经理,是跨境人力流动的充分受益者。而这两年,她明显感受到国内就业市场的“反向吸引力”:一边是国内赴日劳务派遣热度下降,另一边是日本客户咨询来华工作的频率增加。

  梧高凤必至,花香蝶自来。科技部副部长、国家外国专家局局长张建国此前接受采访时表示,“经济发展和就业机会是吸引外籍人士和留学生的最大因素。要针对外国人才特点实施契合本地区、本部门实际需求的引才工程。”走出趣CEO畅丽坤指出,在旅游、会展、医药、油气等海南重点布局领域,由于各国产业发展阶段不同,一些海外专家和技术人员在本国难以发挥最大价值,针对这部分人才,海南不仅能提供有竞争力的报酬,更能提供职业再发展空间。

  通过对近两年平台用户进行大数据分析和智能岗位匹配,走出趣预测,随着海南自贸区建设不断推进,释出更多国际化就业机遇,海南将逐步完成向人才洼地的转型,成为我国辐射国际劳工市场,尤其是东南亚、东亚劳工市场的桥头堡。日前,走出趣已率先在海口市设立分公司,全力部署海南专版上线计划,力图整合优质岗位,精准“投喂”国内外高校毕业生、留学归国人员、海外中高级人才和各类社会人才,助力海南不断提升国际人才竞争力。


CONTENT END

三亚学院旅业管理学院创建于2005年,是海南省三亚市第一个本科高等旅游教学科研单位,开设旅游管理专业、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休闲体育(高尔夫)专业。拥有科研机构:翟明国院士工作站、海南旅游消费研究院、海南省度假酒店与住宿业研究基地、海南省旅游新业态研究中心、休闲度假研究中心,以及省级旅游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海南省特色重点学科方向和旅游管理专业硕士单位。学院以应用型特色人才为导向,学院以国际化办学理念,深度协同的“政、校、行、企”合作办学和“订单式”人才培养为特色。基于区域经济发展人才需要,以“大旅游、大文化、大休闲”为核心,瞄准数字化、以旅游新业态产业链布局为发展导向,积极培育社会发展需求集中的优势旅游人才并日益成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重要人力资源支撑。

0898-8838 6772

电话

0898-8838 6773

传真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三亚学院旅业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24 Sanya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 By Taoyuan

  • 微信公众号—旅业学院通讯社

  • 微信公众号—走在最前面

  • 抖音号:USY_旅酒视角

  • 网站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