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打造国际医疗健康产业标杆


  • 2019
  • 02/01
  • 17:19
  • 就业新闻

  • 浏览量
  海南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 海南日报记者 李幸璜 摄


  海南日报记者丁平 通讯员何之望 李丹

  “现在,国外会员规模在进一步扩大。”近日,在琼海市博鳌亚洲论坛国际会议中心,博鳌一龄生命养护中心董事长李玮在接待参加“乌克兰—博鳌中医药康养之旅”活动的乌克兰嘉宾后感慨。该中心2017年1月开业运营以来,已接待国外会员495人次。

  不仅仅是博鳌一龄生命养护中心,博鳌超级医院正式投入运营、中国内地首针九价宫颈癌疫苗在博鳌接种、中国干细胞集团海南博鳌附属干细胞医院揭幕……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和省直各相关单位的大力支持下,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以下简称先行区)坚持以习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为指引,紧紧围绕海南自贸试验区、中国特色自贸港的建设要求和国际化医疗技术服务产业聚集区发展目标,开拓创新,埋头苦干,不断推动先行区取得新的成绩。

  基础配套设施不断完善

  11月28日上午,根据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全省17个市县同步举行海南自贸试验区建设项目(第一批)集中开工和签约活动。博鳌乐城智能电网与低碳智慧能源综合示范区项目在琼海分会场签约。该项目预计2019年开工,2020年初步建成示范基地,2025年全面建成。

  博鳌乐城智能电网与低碳智慧能源综合示范区项目主要由低碳智慧能源、智能电网两部分组成,即建设低碳智慧能源供应系统和局域智能电网示范区。

  该项目建成后,可为用户提供灵活多样的用能服务,提升用户用能服务体验,打造智能家居、节能减排新样板、新标杆,带动智能医疗产业、旅游文化产业、智能家电产业等相关产业的发展。

  这是先行区基础设施建设提速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先行区道路、水电、煤气、网络通讯、商业网点等配套不断完善,为先行区加速发展提供了强有力支持。

  先行区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目前,先行区二期基础设施项目已全面启动。集行政中心、专家公寓和商业配套为一体的综合服务中心项目(建筑面积约8万平方米)计划总投资7亿元,已完成投资3.5亿元,预计2019年2月28日主体竣工,2019年3月15日政务服务中心交付使用。康养中心项目正进行土方工程施工。临时污水处理设施扩容项目(处理规模由300吨/天增加至600吨/天)已于9月18日开工建设。南岸水质处理厂项目正在抓紧进行项目监理招标等前期工作,计划2019年1月动工,2019年12月建成投入使用。南岸新安置区和商业街已完成项目选址等前期工作,琼海市专门成立了征地工作领导小组,于8月中旬开始征地拆迁工作,南岸安置区和商业街共涉及青苗户约145户,已清点138户,并完成青苗补偿签字115户,正在加快房屋拆迁补偿安置工作。

  硬件建设快马加鞭,软件服务也是毫不松懈。今年5月,一龄生命养护中心口腔科主任徐其章成功落户琼海,成为享受人才政策落户琼海第一人。徐其章感慨:“一天之内就走完了程序,真是不敢想象。”

  据了解,在省人社厅的指导下,先行区于8月30日在园区内设立了人才服务站,为先行区人才就业创业审批等相关事项提供“全程代办”式服务。10月12日,先行区出台了《关于加快先行区人才优先发展的实施意见(试行)》。截至目前,已办理人才认定6个(均为高级职称),正在受理人才认定5个(4个高级职称,1个中级职称),代办落户1个。同时,琼海设置了先行区检察工作站、警务室、税务分局,进一步强化先行区行政服务;开通市区、博鳌到先行区公交专线,进一步优化交通出行问题;引进北京海淀外国语学校,安排高层次人才子女13人就读琼海市优质学校,进一步加强先行区就业人才子女就学保障。

  医疗健康金字招牌正在形成

  近日,在先行区参观后,乌克兰游客亚历山大诺夫娜非常惊讶:“这里先进的医疗技术、理论,让我十分惊喜,很多技术,我之前都不了解。”

  对于李玮来说,这在情理之中:“在一系列先行先试政策的推动下,先行区的入驻企业进入快速发展期。”

  据了解,2013年2月28日国务院批复给先行区九项特殊政策。这些优惠政策包括:加快医疗器械和药品进口注册审批,适当降低部分医疗器械和药品进口关税,放宽境外医师执业时间,允许境外资本举办医疗机构,允许申报开展干细胞临床研究等。这些政策不仅突破了国家现行的管理规定,还促进了一系列监管手段的变革。作为我国第一家以国际医疗旅游服务、低碳生态社区和国际组织聚集地为主要内容的国家级开发园区,先行区诞生之初就成为一块独特的医疗旅游“试验田”。

  在省委、省政府的积极推进下,先行区在推进“国九条”优惠政策落地的同时,结合先行区运营情况和院士专家意见建议,努力争取更多的优惠政策,提升先行先试、创新探索的能力和竞争力。今年4月,国务院决定在先行区暂停实施《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条例》部分条款,授权省政府审批临床急需医疗器械。

  目前,省政府已配套制定先行区临床急需进口医疗器械管理暂行规定,先行区已获批进口使用5批次临床急需医疗器械、4个批次进口药物。博鳌一龄生命养护中心等7家医院33名境外医师(其中港澳台医师8名)在先行区注册执业,注册时间放宽至3年。

  如今,园区商业运营初见成效。截至目前,园区内已有博鳌超级医院、一龄生命等9家医疗机构已开业或试运营。今年1月-11月,先行区医疗机构实现营业收入3.28亿元,同比增长228%;就诊人数28696人,同比增长68.8%;先行区医疗机构就业人员已达1778人。其中,博鳌超级医院引进院士专家团队17个(正式签约16个)。博鳌一龄生命养护中心实现医疗服务收入2.14亿元,接待客户15600人次,其中境外客户543人次。

  医疗健康金字招牌也正在形成。从3月31日开业至今,博鳌超级医院已创造8项国内首例,即国内首例特许人工角膜应用;国内首例特许medel人工耳蜗应用;国内首例特许美敦力蓝牙起搏器临床应用;国内首例COMBO心脏支架临床应用;国内首例治疗银屑病特效药苏金单抗的注射;大陆首针宫颈癌疫苗的注射;国内首例全程可视暨磁电双定位心脏手术;国内首例Micra TPS无导线心脏起搏器(全球体积最小)。在国内医学界和社会各界中都引起了极大的关注,正在形成“国内最好的医学专家在乐城、最先进的医疗器械在乐城、最高端前沿的技术在乐城”这个金字招牌。

  产业深度融合发展

  唱戏需要搭台,发展医疗旅游产业也需要搭建平台。近年来,“政府搭台,企业唱戏”的经济发展思路在先行区蔚然成风。

  近日,走进一龄生命养护中心国医堂,处处浸透着浓浓中国风。数百名乌克兰游客正在体验中医项目。

  游客娜塔莉娅是第一次接触中医药服务,在体验沉香古方疗法后,身体的不适感明显消除,这让她对博大精深的中医药文化有了切身感受。“中医的药材都是天然制成的,这些跟西医有很大的不同。”娜塔莉娅说。

  本次“乌克兰—博鳌中医药康养之旅”活动的“搭台者”正是政府——主办方是原海南省卫计委(现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琼海市政府、省中医药管理局,协办方是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师资格认证中心、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中西医发展基金。

  乌克兰文化部代表皮丘卡·奥列格·斯捷班纲维奇说:“过来时,航班上满满的都是乌克兰人。他们坐飞机到海南来进行旅游康养,说明将来到海南来旅游康养是很有前景的。大家反映,对这次的康养之旅评价都很高。我看到了两地在文化、旅游、健康方面的交流有很大的发展潜力,我相信以后交流合作的领域会更加宽广。”

  此次“乌克兰—博鳌中医药康养之旅”活动,政府虽然搭好了“台子”,但主角还是企业。博鳌一龄生命养护中心、博鳌国际名中医健康医疗中心承办了此次活动,让乌克兰游客体验了沉香古方疗法、中医理疗、茶道、香道、插花艺术、书法、太极禅、雅集表演等传统中医药文化和传统中华文化,零距离感受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

  据了解,近年来,琼海市委、市政府积极开拓国外游客市场,先后两次组团赴莫斯科、圣彼得堡等城市开展旅游宣传推介。去年7月5日,琼海市市长符平随海南省代表团到莫斯科参加“海南—俄罗斯旅游推介会”,推介琼海的滨海休闲、中医养生等优质旅游资源。9月19日-24日,琼海市医疗旅游促销团首次洲际推介活动走进俄罗斯,在主要客源地莫斯科和圣彼得堡市分别举办两场专场推介会。

  得益于“政府搭台,企业唱戏”的经济发展思路,琼海健康产业和会展、旅游产业深度融合,互相带动,互相促进。今年1月-10月,博鳌地区承办了医疗健康相关方面的会议53场,参会人数达23650人次。其中千人以上会议7场,参会人数15500人次,健康界峰会、中康西普会、全国儿科大会等具有影响力的医疗健康产业会议均在此召开。

  另外,医疗旅游产品开发和引进医疗旅游中介公司也取得了新进展。国旅方面已将先行区医疗旅游产品基本提案送至总部审核与研究,待审定后即可着手产品上线的前期宣传与推广。春雨国际医疗、厚朴方舟、盛诺一家等国内权威的出国看病服务机构和先行区达成合作意向。

  先行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力争将先行区打造成为海南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示范项目,打造成为国际医疗健康产业标杆和医疗旅游度假天堂。


CONTENT END

三亚学院旅业管理学院创建于2005年,是海南省三亚市第一个本科高等旅游教学科研单位,开设旅游管理专业、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休闲体育(高尔夫)专业。拥有科研机构:翟明国院士工作站、海南旅游消费研究院、海南省度假酒店与住宿业研究基地、海南省旅游新业态研究中心、休闲度假研究中心,以及省级旅游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海南省特色重点学科方向和旅游管理专业硕士单位。学院以应用型特色人才为导向,学院以国际化办学理念,深度协同的“政、校、行、企”合作办学和“订单式”人才培养为特色。基于区域经济发展人才需要,以“大旅游、大文化、大休闲”为核心,瞄准数字化、以旅游新业态产业链布局为发展导向,积极培育社会发展需求集中的优势旅游人才并日益成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重要人力资源支撑。

0898-8838 6772

电话

0898-8838 6773

传真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三亚学院旅业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24 Sanya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 By Taoyuan

  • 微信公众号—旅业学院通讯社

  • 微信公众号—走在最前面

  • 抖音号:USY_旅酒视角

  • 网站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