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宁发挥企业“生力军”作用 去年3478名贫困村民转移就业


  • 2019
  • 02/02
  • 19:15
  • 就业新闻

  • 浏览量

“我跟我老婆都在槟榔加工厂打工,2个人每个月至少有6000多元收入。工厂离家不远,挣钱之余还能照顾家里,这都得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近日,家住万宁市长丰镇七甲村的黄德卫高兴地告诉海南日报记者。

    黄德卫家是七甲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就业扶贫政策的帮扶下,黄德卫夫妻俩进入海南雅利农业开发公司(以下简称雅利公司)的槟榔加工厂做工。有了稳定的收入,黄德卫家不仅成功脱贫,家庭经济状况也有了极大改善,住进了小楼房、用上了新电器。

    “一人就业全家脱贫。让贫困村民就业,是万宁市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举措。”万宁市扶贫办负责人说,2018年万宁市充分发挥企业扶贫“生力军”作用,实现了3478名贫困村民转移就业。其中万宁市充分利用槟榔加工企业,让贫困群众享受3月-6个月的家门口短期务工,进一步增加收入。

    企业参与

    贫困村民家门口就业

    万宁市礼纪镇农联村贫困村民邓美玉也在雅利公司打工。她的2个小孩正在上小学,公婆与丈夫患病没有劳动能力,一家人的生活重担都压在她身上。

    “家里病号多,没法出远门打工。不过我现在工作的地方离家不远,很方便。”邓美玉说,2017年9月她应聘成为雅利公司槟榔加工厂的工人,“每个月除了3000多元工资收入,还有200元务工补贴。而且厂里还包伙食,能省一笔钱。”

    在雅利公司的槟榔加工厂里,还有一些“特殊”工人。“我腿脚不便,很感激公司能给我提供一份固定工作,有稳定收入。”礼纪镇礼明村贫困村民温亚迈下肢残疾不便行走,她说:“我已经在雅利公司工作1年多了,现在不再是家人的负担,还能改善家庭经济条件,再也不像以前一样,连给孩子买件新衣服都掏不出钱来了。”

    “至目前,在雅利公司长期工作的贫困村民、残疾人已经超过了50人。而且我们将长期招收这类家庭困难的员工。”雅利公司董事长陈辉龙表示,下属槟榔深加工厂目前日消耗槟榔干果1.5万斤;春节后新购买的槟榔深加工设备将陆续安装,投产后,日消耗槟榔干果将达4.5万斤;厂房设计生产规模为日消耗槟榔干果10万斤。“我们将长期提供数千个工作岗位。”

    值得一提的是,万宁市还将雅利、口味王等公司提供的就业机会送到贫困村民家门口,让他们在第一时间获知就业信息。数据显示,2018年,万宁市共举办了26场专场招聘会,其中仅“夜校帮你找工作”大型招聘会一次性就提供了2925个就业岗位。

    在社会企业的积极参与下,万宁市2018年实现贫困户转移就业3478人,完成年度计划的190.26%,其中大部分贫困村民实现家门口就业。

    产业帮扶

    促进贫困村产业振兴

    除了积极给贫困村民提供就业岗位,万宁市社会企业还积极参与贫困村产业帮扶,促进贫困村产业振兴。

    万宁市三更罗镇二村是一个深度贫困村。“我们村在2018年底成功实现整村脱贫,这当中离不开企业提供的产业帮扶。”二村党支部书记黄宏能说,除了党和政府支持成立村种养合作社、发展光伏发电产业外,“2018年11月底,雅利公司与财政资金合资建设了二村槟榔加工厂,其中公司与村委会各自持股50%,将进一步壮大村集体经济。”

    据介绍,二村槟榔加工厂包含60座智能化热泵烘干炉,在生产季节将提供近50个就业岗位,优先保障贫困村民在家门口就业。

    “这个加工厂还将稳定三更罗地区7万多亩槟榔的销售价格,对整个三更罗地区的农民来说都有好处。”陈辉龙说。

    万宁市北大镇军田村也曾是当地著名的“空壳村”。2016年底,在省农业农村厅的资金支持下,军田村引入海南老羊倌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以“公司+合作社+村集体+贫困户”的模式,发展起黑山羊养殖,不仅带动实现整村脱贫,还探索出脱贫、富民、强村“三位一体”的发展新路,成为当地的示范样板之一。

    “2018年,万宁共组织开展产业帮扶项目171个,产业帮扶覆盖率达98%,企业是其中的重要力量。”万宁市扶贫办相关负责人表示,爱心企业除了广泛参与产业帮扶外,还积极为贫困群众募捐,在危房改造、教育助学等方面为贫困村民提供帮助,履行了企业的社会责任感,在全社会为脱贫攻坚工作营造了良好氛围。


CONTENT END

三亚学院旅业管理学院创建于2005年,是海南省三亚市第一个本科高等旅游教学科研单位,开设旅游管理专业、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休闲体育(高尔夫)专业。拥有科研机构:翟明国院士工作站、海南旅游消费研究院、海南省度假酒店与住宿业研究基地、海南省旅游新业态研究中心、休闲度假研究中心,以及省级旅游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海南省特色重点学科方向和旅游管理专业硕士单位。学院以应用型特色人才为导向,学院以国际化办学理念,深度协同的“政、校、行、企”合作办学和“订单式”人才培养为特色。基于区域经济发展人才需要,以“大旅游、大文化、大休闲”为核心,瞄准数字化、以旅游新业态产业链布局为发展导向,积极培育社会发展需求集中的优势旅游人才并日益成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重要人力资源支撑。

0898-8838 6772

电话

0898-8838 6773

传真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三亚学院旅业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24 Sanya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 By Taoyuan

  • 微信公众号—旅业学院通讯社

  • 微信公众号—走在最前面

  • 抖音号:USY_旅酒视角

  • 网站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