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道驰代表:对标国际自贸港,实现“四个要素”自由流通


  • 2019
  • 02/02
  • 19:46
  • 就业新闻

  • 浏览量

1月27日,在审议省政府工作报告中,童道驰代表建议,海南需要对标国际自贸港建设,推动四个方面的要素自由流通。

  一是人的自由流动。例如,如何用好海南现有的59国免签政策,包括与国内其他城市72小时过境免签政策,吸引更多的游客来海南、来三亚。再如报告中提到“允许外籍和港澳台地区技术技能人员按规定在海南就业”,建议还要更大程度放开外籍人才的引进力度,特别是酒店管理员、护工、保姆等技工人才,以及外籍教师、医生、律师、会计师等高级服务人才。

  二是商品进出岛的自由流通。现在我国进口关税水平普遍偏高,与海南作为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地位不相称,也使得国内很多消费者都流向了日本、韩国、新加坡等地。虽然设立了免税店,免税额也提高至每人3万元,但单个物品免税额不超过8000元,大大限制了奢侈品的消费。免税店偏少,人满为患,建议在海南增加更多的免税店,可以借鉴日本、韩国的经验,在每一个酒店和大型商场都设立免税店。初期可以率先在三亚所有的五星级酒店和大型商场进行试点。

  三是资金的自由流通。海南需要加强宣传和提高企业及银行开设自由贸易账户的积极性,尽快普及海南自由贸易账户(HNFT);需要尽快引入和落实合格境内投资者境外投资制度(QDIE),便利国内企业对外投资和境外企业来三亚投资。

  四是要在自贸区内推动信息数据的跨境自由流通。首先是发展大数据、云计算、人脸识别技术,加强数据的采集;其次是打破数据孤岛,实现数据跨部门共享和数据在政府与企业之间的共享;再次是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放宽岛内数据的跨境自由流通。

  同时,要建立对标自贸港的税收制度。海南在减税方面还需要迈出更大步伐。以放水养鱼的方式降低税率,扩大税基,吸引更多的企业来海南,来三亚投资。要进一步推动旅游业、现代服务业的高质量发展,丰富旅游产品品种,提升档次,平衡淡旺季需求;大力发展航空维修,船舶维修等高端服务业。要加快建立完善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实现关检一体化,缩短通关时间,大力提升通关的效率与服务质量。

原标题:海南两会丨童道驰代表:对标国际自贸港,实现“四个要素”自由流通!


CONTENT END

三亚学院旅业管理学院创建于2005年,是海南省三亚市第一个本科高等旅游教学科研单位,开设旅游管理专业、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休闲体育(高尔夫)专业。拥有科研机构:翟明国院士工作站、海南旅游消费研究院、海南省度假酒店与住宿业研究基地、海南省旅游新业态研究中心、休闲度假研究中心,以及省级旅游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海南省特色重点学科方向和旅游管理专业硕士单位。学院以应用型特色人才为导向,学院以国际化办学理念,深度协同的“政、校、行、企”合作办学和“订单式”人才培养为特色。基于区域经济发展人才需要,以“大旅游、大文化、大休闲”为核心,瞄准数字化、以旅游新业态产业链布局为发展导向,积极培育社会发展需求集中的优势旅游人才并日益成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重要人力资源支撑。

0898-8838 6772

电话

0898-8838 6773

传真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三亚学院旅业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24 Sanya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 By Taoyuan

  • 微信公众号—旅业学院通讯社

  • 微信公众号—走在最前面

  • 抖音号:USY_旅酒视角

  • 网站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