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海南省政府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就业创业工作的意见》


  • 2015
  • 11/29
  • 16:36
  • 就业指导

  • 浏览量

      在《海南省政府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就业创业工作的意见》中,明确规定了可以鼓励离岗创业以及各高校要开设创新创业课程,并纳入学分管理等。今天,就有关问题,记者采访了省人社厅相关部门负责人。
       关键词 离岗创业
       3年内可保留人事关系
       省人社厅有关负责人表示,对于离岗创业的,经原单位同意,自签订离岗创业协议之日起3年内保留人事关系,与原单位其他在岗人员同等享有参加职称评聘、岗位等级晋升和社会保险等方面的权利。原单位应当根据专业技术人员创业的实际情况,与其签订或变更聘用合同,明确权利义务。
       “意见的出台,将鼓励更多人离岗创业,同时也解决离岗创业者的后顾之忧。”省人社厅有关负责人说。
       关键词 创业学分
       创业课程纳入学分管理
       今后,我省将建立健全大中专院校创业指导服务机构,为大中专毕业生创业提供场所、公共服务和资金支持。
       此外,我省还将继续实施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把创新创业教育质量作为衡量高校办学水平的重要指标。各高校要开设创新创业课程,并纳入学分管理。
       省人社厅有关负责人表示,对已开设创新创业课程的大中专院校,探索将创新创业课程的任课教师纳入相应教师系列的职称评审。
       关键词 创业补贴
       符合政策规定毕业生有补贴
       我省还将对小型微型企业招用具有本省户籍的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不含劳务派遣机构派至用工单位的毕业生),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并按时足额缴纳社会保险费的,给予1年的社会保险补贴。将求职补贴调整为求职创业补贴,我省高校有就业愿望的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家庭的毕业生、残疾毕业生和已获得国家助学贷款的高校毕业生,在毕业年度内按1500元/人发放一次性求职创业补贴。
       关键词 创业贷款门槛降低
       个人创业最高可贷10万元
       我省将实现创业担保贷款全覆盖,合理降低反担保门槛,针对有创业要求、具备一定创业条件但缺乏创业资金的创业人员,提高其金融服务可获得性,贷款最高额度统一调整为10万元;扶持中小型创业贷款担保机构发展,降低银行准入门槛,降低税收优惠限定比例;鼓励金融机构合理确定贷款利率水平,对个人发放的创业担保贷款,在贷款基础利率基础上上浮3个百分点以内的,由财政给予贴息。
       关键词 不裁员企业可获补贴
       鼓励企业不裁员、少裁员
       今后,我省将落实国务院关于失业保险基金支持企业稳定岗位补贴政策,对所有依法参保缴费、不裁员或少裁员的企业给予稳定岗位补贴。生产经营困难企业可通过与职工进行集体协商,采取在岗培训、轮班工作等办法不裁员或少裁员。
       关键词 推进残疾人就业
       加大单位安置残疾人的补贴
       今后,我省还将大力推进残疾人按比例就业,加大对用人单位安置残疾人的补贴和奖励力度;建立用人单位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公示制度,推动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及国有企业带头安排残疾人就业;加快完善残疾人集中就业单位扶持政策,推进残疾人辅助性就业和灵活就业。


文章转载自海南日报


CONTENT END

三亚学院旅业管理学院创建于2005年,是海南省三亚市第一个本科高等旅游教学科研单位,开设旅游管理专业、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休闲体育(高尔夫)专业。拥有科研机构:翟明国院士工作站、海南旅游消费研究院、海南省度假酒店与住宿业研究基地、海南省旅游新业态研究中心、休闲度假研究中心,以及省级旅游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海南省特色重点学科方向和旅游管理专业硕士单位。学院以应用型特色人才为导向,学院以国际化办学理念,深度协同的“政、校、行、企”合作办学和“订单式”人才培养为特色。基于区域经济发展人才需要,以“大旅游、大文化、大休闲”为核心,瞄准数字化、以旅游新业态产业链布局为发展导向,积极培育社会发展需求集中的优势旅游人才并日益成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重要人力资源支撑。

0898-8838 6772

电话

0898-8838 6773

传真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三亚学院旅业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24 Sanya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 By Taoyuan

  • 微信公众号—旅业学院通讯社

  • 微信公众号—走在最前面

  • 抖音号:USY_旅酒视角

  • 网站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