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主任访谈】旅游管理(邮轮管理与服务) 专业方向负责人余有勇老师


  • 2019
  • 02/22
  • 14:12
  • 招生信息

  • 浏览量

        三亚学院旅游管理(邮轮管理与服务)(以下简称邮轮专业)筹办于2007年,2008年秋季开始招生。我院邮轮专业以中国高速发展的邮轮旅游市场为背景,以培养服务全球邮轮产业的高端人才为目标,系统教授旅游管理及邮轮运营管理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塑造具有创新思维和实践能力的、国际化的应用型人才。邮轮专业的毕业生具有专业知识素养高、专业能力强、就业薪资高、晋升空间大等特点,就业面向全球豪华邮轮公司、邮轮旅游公司、港口、旅行社、豪华酒店等多类旅游类企事业单位。十余年来,我校邮轮专业的毕业生深受国内外邮轮企业的认可和青睐,在全球各大邮轮公司就职,足迹遍布全球邮轮旅游航线。

为明确教学方针,解答学生对于专业的各类问题,我院记者于2019年1月16日专访了旅游管理(邮轮管理与服务)专业方向负责人余有勇老师,咨询了有关专业的人才养成方略以及未来发展走向等问题。

旅游管理(邮轮管理与服务)专业方向负责人余有勇老师接受专访

记者:我院邮轮专业的最大特点是什么?

余有勇:邮轮专业积极探索“政、产、学、研”融合模式培养人才,致力于教学改革建设校企协同体;在教师队伍上,实行“双师型”师资队伍建设,在吸纳社会和行业资源丰富师资的同时,不断强化专业师资的培训和提升;在课程安排上,学院开设专业基础类、实训教学等六大课程模块,除了邮轮管理概论、航运管理、邮轮经济学、邮轮消费者行为学、邮轮客源国概况、航线设计等专业课程外,学校通过课程实训、三级实习等使学生熟练地掌握岗位要求和岗位技能。

在海南自贸区、自贸港建设背景下,海南邮轮旅游市场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对于邮轮人才培养也提出了新的要求。我校邮轮专业建设正是以行业发展为契机,以历史使命为担当,“立足海南,服务全球”,以国际化的定位,努力建设一流的教师队伍,创办出一流的专业平台,创造一流的教育业绩,培育拥有国际化视野的邮轮专业人才,为海南乃至全国邮轮旅游业的发展贡献力量。


记者:邮轮专业的学生培养情况及招生情况?

余有勇:据媒体报道,预计到2020年,我国邮轮人才供应缺口将达28万,邮轮专业人才缺口,已成为制约我国邮轮产业发展的一个瓶颈。目前,全国已有100多所高校开设邮轮相关专业,这个数字还在不断增长中。2008年,我校作为国内第一批本科院校开设邮轮管理与服务专业,以培养国际化、应用型、高素质邮轮旅游运营管理人才。十年来,我校不仅培养邮轮管理与服务专业在校生及毕业生共800余名学生,而且在专业建设中积累了丰富的邮轮教育经验。此外,我校还设立邮轮游艇新业态研究中心,为海南邮轮游艇发展贡献人才库资源。

从2016年开始,邮轮专业包含在旅游管理专业大类中招生。目的是是获得更广泛的生源,给学生未来的专业和就业选择提供更明晰的方向和明确的指导。今年旅游管理专业的招生人数为240人,学生在进行一年半的基础课程学习后,再自主选择邮轮专业方向。2018级学生选择邮轮专业方向有82人,创历年新高。


记者:请问邮轮专业的课程设置及教学安排是怎样的?

余有勇:邮轮专业依托于旅游管理学科基础,结合邮轮管理与服务方向模块课程设置,紧跟邮轮旅游市场需求,让本专业学生系统掌握旅游管理及邮轮运营管理的基本理论和专业知识,使之既具有国际邮轮管理与服务知识及技能,又适用于各类旅游企业工作的具有创新思维和实践能力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具体的课程安排上,目前邮轮专业开设的课程主要分公共基础课、学科专业基础课、专业课、专业选修课、公共选修通识教育课(公选)、实践、实验、实习(实训)教学共6个课程模块,其中主要课程有:邮轮管理概论、航运管理、邮轮经济学、邮轮消费者行为学、邮轮英语、邮轮客房管理、邮轮客源国概况、航线设计、前厅运转与管理、餐饮管理、酒店管理服务技能、海事法规、邮轮旅游地理、统计学、管理学、财务管理、旅游学概论、西方经济学、旅游休闲学、旅游心理学、旅游美学、旅游市场营销学、管理信息系统、英语口语等。学制四年,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记者:邮轮专业的实训实习是怎么安排的?

余有勇:在实际的教学工作中,邮轮专业学生培养十分重视实习、实训课程的设置。实习、实训教学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

一是实训课。实训课程主要在实训基地——白鹭苑酒店进行技能训练。

二是“三级”实习。即:大一上学期是认知实习,学生通过一周的走访、调研了解企业和行业,建立基础认知;大三上学期是6至8个月的专业实习,以完全进入岗位的实习模式,让实践来检验理论,加强理论与实践的融合;大四下学期有为期8周的毕业实习,毕业实习是为了打通毕业和就业的通道,让学生迅速地、顺利地进入工作岗位。

邮轮专业的毕业生通常在大四下学期开始接受各大邮轮公司的面试、培训,毕业即走上邮轮就业。

我们的实习基地分为两大类,一类是国际知名品牌的豪华酒店,例如希尔顿、万豪等等。

这是因为国际邮轮的人才需求与国际酒店有一定的想通之处,大型的国际邮轮公司往往要求正式员工在上岗之前具备半年以上的高星级酒店工作经验,因此我们邮轮专业学生往往会在大三的课程实习中前往海南尤其是三亚的国际知名酒店进行6-8个月的带薪实习,积累工作经验、锻炼实操能力。第二类,是国内的邮轮公司,这些邮轮公司相比国际邮轮公司往往航线更短、流程更简单,因此为我们的学生实习提供了很多机会,例如三沙航线开通以后,我们的学生就有在自由海、南海之梦等进行实习。


记者:邮轮专业未来发展潜力如何?企业和市场需求怎样? 

余有勇:邮轮行业的发展关键在人才的培养。目前,国际邮轮人才缺口问题日渐显著预计到2020年我国邮轮人才供应缺口将达28万。邮轮人才的缺口问题,已经成为制约我国邮轮产业发展的一个瓶颈。解决人才问题的关键在教育,目前,全国有多达一百多所高校开设了与邮轮相关的专业,并且,这个数字还处于不断增长中。因此三亚学院邮轮管理专业的开设为海南乃至国内邮轮产业的发展都做出了一定的贡献,三亚学院在十余年的专业建设中积累的经验与成绩也能够对国内邮轮教育的发展提供一定的参考。






CONTENT END

三亚学院旅业管理学院创建于2005年,是海南省三亚市第一个本科高等旅游教学科研单位,开设旅游管理专业、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休闲体育(高尔夫)专业。拥有科研机构:翟明国院士工作站、海南旅游消费研究院、海南省度假酒店与住宿业研究基地、海南省旅游新业态研究中心、休闲度假研究中心,以及省级旅游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海南省特色重点学科方向和旅游管理专业硕士单位。学院以应用型特色人才为导向,学院以国际化办学理念,深度协同的“政、校、行、企”合作办学和“订单式”人才培养为特色。基于区域经济发展人才需要,以“大旅游、大文化、大休闲”为核心,瞄准数字化、以旅游新业态产业链布局为发展导向,积极培育社会发展需求集中的优势旅游人才并日益成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重要人力资源支撑。

0898-8838 6772

电话

0898-8838 6773

传真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三亚学院旅业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24 Sanya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 By Taoyuan

  • 微信公众号—旅业学院通讯社

  • 微信公众号—走在最前面

  • 抖音号:USY_旅酒视角

  • 网站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