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届生”变“应届生”稳就业须多方发力


  • 2019
  • 04/12
  • 15:25
  • 就业新闻

  • 浏览量

继成都推出蓉漂计划、南京为毕业生发放房租补贴、西安放开落户限制后,广东省也推出了一项重磅的人才吸引政策:硕士研究生和本专科生毕业两年内、博士研究生毕业五年内,就业享有与应届毕业生同等待遇。

就业是民生之本。应届毕业生在就业上享受了一定的政策倾斜,甚至不少单位明文规定只招收应届毕业生,而往届生在参加公务员考试或社会招聘时常常遭遇“闭门羹”,就业上的强烈反差让很多毕业生不敢成为“往届生”。

广东省曾推出过暂缓就业政策,规定在两年的暂缓期限内,毕业生在就业过程中享受应届生的待遇,然而,因为办理手续相对繁杂,很多学生因为种种原因没能办理暂缓就业,错过了享受“应届生”待遇的机会。此前,广东省每年只有10%的应届生办理过这一手续,由此可见这一制度的设计,无法让相应的学生实际受益。

对于毕业生来说,短暂的就业季,不少人无法确定真正适合自己的工作。有些人匆匆忙忙选择,工作了一段时间后才发现不喜欢、不适应。如果毕业期还要准备出国、升学,可能面临几难的选择境遇。

此次,广东省取消实施了十几年的大学生暂缓就业政策,转而以“择业期”政策惠及更多毕业生。既能免去他们办理暂缓就业的繁琐手续,又能营造一个宽松稳定的就业环境,让毕业生有更充分的时间来选择、思考。此举在很大程度上能促进高校毕业生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也将吸引更多高校毕业生选择在广东就业。

“择业期”政策虽有多重利好,但真正落地还要闯过几道“关”:其一,招聘用人单位是否认可并真正给予往届生同等待遇,这需要用人单位提高认识,也需要相关部门深入推进,加强监管;其二,眼下,高校面临着较重的就业率考核压力,如果不能从考核上切实为高校适当松绑,“择业期”政策也可能遭遇高校方面的抵触。

对于高校毕业生来说,在“择业期”里可以更为从容、理性地选择适合自己的工作,但这两年、五年并不是用来逃避压力的。当前不少毕业生没有做好就业的心理准备,毕业后不急于找工作,而是选择“待业”“啃老”,或者以“开阔眼界”为借口四处游荡,给家庭和社会都带来了不小的压力。

两年也好,五年也罢,时间一晃而过,倘若在这期间既不注重学习,也没有加强实践,除了年龄增加外,对社会的认识、对所属行业的了解、知识的储备仍然停留在毕业时的水准。随着就业压力越来越大,这部分毕业生的市场竞争力只会越来越小。不少尝试过“间隔年”的毕业生都反映,“择业期”很迷茫很痛苦,兜兜转转还是回到了原点。

暂缓就业终非长久之计,高校毕业生终究要从象牙塔步入社会。对那些希望选择“慢就业”的学生来说,在毕业后不能总想着混日子,而应当加强时间管理,不断积累社会阅历和工作经验,不断练就自身的本领并找准前进的方向,这样才能真正发挥“择业期”的作用,才能实现自身、家庭、学校和用人单位的多赢。


CONTENT END

三亚学院旅业管理学院创建于2005年,是海南省三亚市第一个本科高等旅游教学科研单位,开设旅游管理专业、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休闲体育(高尔夫)专业。拥有科研机构:翟明国院士工作站、海南旅游消费研究院、海南省度假酒店与住宿业研究基地、海南省旅游新业态研究中心、休闲度假研究中心,以及省级旅游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海南省特色重点学科方向和旅游管理专业硕士单位。学院以应用型特色人才为导向,学院以国际化办学理念,深度协同的“政、校、行、企”合作办学和“订单式”人才培养为特色。基于区域经济发展人才需要,以“大旅游、大文化、大休闲”为核心,瞄准数字化、以旅游新业态产业链布局为发展导向,积极培育社会发展需求集中的优势旅游人才并日益成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重要人力资源支撑。

0898-8838 6772

电话

0898-8838 6773

传真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三亚学院旅业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24 Sanya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 By Taoyuan

  • 微信公众号—旅业学院通讯社

  • 微信公众号—走在最前面

  • 抖音号:USY_旅酒视角

  • 网站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