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进一步开展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助力脱贫攻坚行动


  • 2019
  • 04/19
  • 16:41
  • 就业新闻

  • 浏览量
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的指示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策部署,2018年,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组织开展了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助力脱贫攻坚行动,发挥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职能优势,通过开展精准对接、专场招聘、创业指导等五项行动措施,助力脱贫攻坚。行动开展以来,各地认真贯彻落实,积极完善政策措施,实施精准对接帮扶,聚焦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强化创业指导服务,扎实做好精准扶贫各项工作,助力脱贫攻坚成效显现。据不完全统计,2018年各地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举办扶贫专项招聘会或对接活动2000余场,提供岗位55.71万个,达成就业意向6.13万人。为巩固行动成果,进一步加强贫困地区人力资源市场建设,逐步解决我国在扶贫开发中劳务组织化程度不高、发挥市场力量不够的问题,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开展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助力脱贫攻坚行动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进一步开展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助力脱贫攻坚行动。
《通知》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发挥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在助力脱贫攻坚、提高劳务组织化程度中的重要作用,提出了六方面具体措施:一是开展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劳务组织提升行动。各地要依托东西部扶贫协作机制、对口支援机制,针对贫困地区特别是“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努力扩大劳务输出规模,促进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着力提升劳务协作的组织化程度和就业质量。对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等市场主体开展贫困劳动力有组织劳务输出的,可通过就业创业服务补助购买基本服务成果。二是开展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精准对接行动。各地要充分发挥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的作用,进一步加强与贫困地区扶贫部门、贫困劳动力需求对接,为贫困劳动力提供精准对接服务。鼓励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深入贫困地区,实施定点服务和上门服务。三是开展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专场招聘行动。充分发动各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召开扶贫专场招聘会,针对贫困劳动力提供有针对性的服务,为贫困劳动者送政策、送信息,让贫困劳动者掌握获取就业创业政策和招聘岗位信息的渠道。四是开展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创业指导行动。各地要依托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促进创业带动就业,进一步组织知名专家、企业家、创投人士深入贫困地区,为开展电商、农产品加工、手工艺制作等项目提供创业指导等服务,通过创业带动贫困劳动力就业。五是开展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技能扶贫行动。各地要积极依托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开展贫困劳动力职业指导,组织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联合技工院校、职业培训机构和企业面向贫困劳动力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推行项目制培训,增强培训内容与市场需求的匹配度,增强劳务组织化输出质量。六是开展贫困地区人力资源市场援助行动。按照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和建立统一开放市场有关要求,聚焦贫困地区特别是“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人力资源市场建设,鼓励各省(区、市)对省内贫困地区开展人力资源市场建设援助计划,开展对口交流合作,建立跨区域交流机制,加强贫困地区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与发达地区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合作,建立常态化合作机制。支持鼓励东部省份引导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到贫困地区设立分支机构,加强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合作,加强劳务对接,参与劳务协作,切实提高劳务组织化程度。

CONTENT END

三亚学院旅业管理学院创建于2005年,是海南省三亚市第一个本科高等旅游教学科研单位,开设旅游管理专业、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休闲体育(高尔夫)专业。拥有科研机构:翟明国院士工作站、海南旅游消费研究院、海南省度假酒店与住宿业研究基地、海南省旅游新业态研究中心、休闲度假研究中心,以及省级旅游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海南省特色重点学科方向和旅游管理专业硕士单位。学院以应用型特色人才为导向,学院以国际化办学理念,深度协同的“政、校、行、企”合作办学和“订单式”人才培养为特色。基于区域经济发展人才需要,以“大旅游、大文化、大休闲”为核心,瞄准数字化、以旅游新业态产业链布局为发展导向,积极培育社会发展需求集中的优势旅游人才并日益成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重要人力资源支撑。

0898-8838 6772

电话

0898-8838 6773

传真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三亚学院旅业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24 Sanya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 By Taoyuan

  • 微信公众号—旅业学院通讯社

  • 微信公众号—走在最前面

  • 抖音号:USY_旅酒视角

  • 网站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