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扩支”加“扩招”就业政策全面发力 努力实现预期目标


  • 2019
  • 05/11
  • 15:19
  • 就业政策

  • 浏览量

根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政府工作报告》部署,就业优先政策是宏观经济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就业政策要全面发力,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5.5%左右,城镇登记失业率4.5%以内”的预期目标。但同时也要看到,我国就业总量压力不减、结构性矛盾凸显。今年要实现这一目标,就必须把就业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

4月30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扩支”和“扩招”两项措施——使用1000亿元失业保险基金结余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措施,提高劳动者素质和就业创业能力;讨论通过高职院校扩招100万人实施方案,加快培养各类技术技能人才促进扩大就业。会议指出,实施大规模职业技能培训和高职扩招,既是保持就业稳定、缓解就业结构性矛盾的关键举措,也是经济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

扩支:1000亿元失业保险基金结余

用于职业技能提升

总体来看,我国就业形势总体保持稳定,但就业难、招工难并存的结构性矛盾依旧突出,需要重点加以解决。国家统计局人口和就业统计司司长李希如表示,就业市场的结构性矛盾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部分高校毕业生、大龄低技能劳动者因与市场需求不匹配造成供求错位,成为就业难的主要群体。二是企业急需的技工、熟练工等技术人才短缺现象严重。三是部分中低端产业的岗位人员失业风险和就业压力增大。

面对结构性矛盾,提升就业者的职业技能是一个有效应对措施。会议提出,一是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今年培训1500万人次以上、3年内培训5000万人次以上。培训重点面向职工,兼顾就业重点群体和贫困劳动力。二是从失业保险基金结余中拿出1000亿元,设立专项账户,统筹用于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三是支持地方调整完善职业培训补贴政策,符合条件的劳动者均可参加培训并获得补贴。四是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动职业院校扩大培训规模,支持企业、社会培训机构开展技能培训,民办机构在政府购买服务等方面与公办同类机构享受同等待遇;加强培训质量监管,提高培训针对性、实效性。

近年来,失业保险的覆盖面逐渐扩大,保险能力显著增强。截至2018年底,失业保险参保人数达到1.96亿人。去年全年,共有68.1万户企业享受到197.7亿元的稳岗补贴,惠及职工6445万人;61.4万人领取技能提升补贴9.8亿元。截至2018年底,失业保险基金累计结余规模已达5500多亿元,上述措施并不会影响失业保险的稳就业功能。

扩招:100万高职生源

重点布局紧缺专业和贫困地区

当前,大学生群体就业一直是政府高度关注的社会问题。许多大学生毕业时找不到工作,根本原因在于劳动力市场对其专业的需求不高,学校传授的课堂知识与实际工作不相适应、重视书本知识却缺乏实践能力等。而同时,一些实用性很强的工作如高级技工等却面临大量人才缺口。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既有利于缓解当前就业压力,也是解决高技能人才短缺的战略之举。会议通过了《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今年高职扩招100万人任务的方案,并提出高职扩招要重点布局优质高职院校、发展急需和民生领域紧缺专业、贫困地区,取消高职招收中职毕业生比例限制。

正如《政府工作报告》所提出的,要以现代职业教育的大改革大发展,加快培养国家发展急需的各类技术技能人才,让更多青年凭借一技之长实现人生价值,让三百六十行人才荟萃、繁星璀璨。什么是国家发展急需的各类技术技能人才?会议给出了答案,即扩大学前教育、护理、家政、养老、现代服务业等领域中高职贯通培养招生规模。

另外,今年高考前组织一次高职扩招补报名,主要面向普通高中和中职毕业生、退役军人、下岗失业人员、农民工和新型职业农民等,同时上述群体可免文化素质考试,由学校组织相关职业适应性测试或技能测试。

面向重点群体和地区的高职扩招,对于保障重点群体就业、解决就业市场矛盾等将产生积极作用。但也有不少专家提醒,实行大规模的高职扩招,必须考虑社会对职业人才的需求状况,并保证扩招后的高职办学质量,重在为社会培养高职人才,杜绝高职教育的学历导向等。对此,会议要求,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采取弹性学制和灵活多元教学模式,保证培养质量。加快学历证书和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互通衔接,推动高职毕业生在落户、就业、晋升等方面与普通高校毕业生享受同等待遇。


CONTENT END

三亚学院旅业管理学院创建于2005年,是海南省三亚市第一个本科高等旅游教学科研单位,开设旅游管理专业、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休闲体育(高尔夫)专业。拥有科研机构:翟明国院士工作站、海南旅游消费研究院、海南省度假酒店与住宿业研究基地、海南省旅游新业态研究中心、休闲度假研究中心,以及省级旅游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海南省特色重点学科方向和旅游管理专业硕士单位。学院以应用型特色人才为导向,学院以国际化办学理念,深度协同的“政、校、行、企”合作办学和“订单式”人才培养为特色。基于区域经济发展人才需要,以“大旅游、大文化、大休闲”为核心,瞄准数字化、以旅游新业态产业链布局为发展导向,积极培育社会发展需求集中的优势旅游人才并日益成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重要人力资源支撑。

0898-8838 6772

电话

0898-8838 6773

传真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三亚学院旅业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24 Sanya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 By Taoyuan

  • 微信公众号—旅业学院通讯社

  • 微信公众号—走在最前面

  • 抖音号:USY_旅酒视角

  • 网站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