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就业促就业政策利好持续释放 就业工作实现温暖开局


  • 2019
  • 05/11
  • 15:23
  • 就业政策

  • 浏览量

  就业是民生之本,收入之源。翻开2019年一季度就业成绩单,新增就业、失业率、求人倍率等指标表现良好,就业工作实现温暖开局,在国内外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的背景下,这一成绩来之不易。

  就业稳,首先体现在就业主要指标在合理区间运行。1月份至3月份,全国城镇新增就业324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29%。3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5.2%,一季度末,全国城镇登记失业率3.67%,均低于预期控制目标。

  劳动力市场也表现出较大回旋余地。人社部公布的数据显示,一季度,100个城市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市场求人倍率为1.28,同比、环比均有所上升,这意味着平均一个求职者对应1.28个就业岗位。与此同时,3月末,我国外出务工农村劳动力总量达1.77亿人,同比增加了210万人,多地农民工返岗率的提升,说明农民工就业群体随着薪酬水平的提升,其工作稳定性也在提高,这是一个积极的市场信号。

  从区域情况看,一季度,西部地区延续着较为强势的吸纳就业势头。数据显示,东部地区和中部地区的求人倍率是1.26,而西部地区则达到1.4。今年一季度,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全区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5.32万人,同比增长19.31%,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34.05%。其中第三产业就业11.8万人,占城镇新增就业的77.02%,同比增长26.88%。

  在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下,就业局势为何能够实现温暖开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就业促进司司长张莹认为,今年一季度就业局势能够保持总体平稳,得益于中央把稳就业放在“六稳”之首的科学决策,得益于我国经济发展韧性的不断增强,也得益于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利好的持续释放。

  今年以来,宏观经济运行平稳,为就业稳定打下坚实基础。作为吸纳就业的“主力军”,服务业发展动力十足。一季度,我国服务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持续提高到57.3%,同比提高0.6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加快提高。100个城市公共就业服务机构数据显示,19个行业中,用人需求比较大的行业分别是制造业、批发和零售业、住宿和餐饮业、居民服务和其他服务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等。这对扩大就业、稳定就业、提高就业质量形成有力拉动。

  今年以来,一系列稳就业、促就业政策接连出台、落地,再加上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利好的持续释放,营造出良好的就业氛围。

  大力开展失业保险援企稳岗和技能提升,加大支持力度、放宽申领条件。今年一季度,全国向2.1万户企业发放稳岗补贴11.7亿元,惠及职工283万人,向26万名职工发放技能提升补贴4.2亿元;通过启动实施3年百万青年见习计划、青年就业启航计划,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深入实施高校毕业生“三支一扶”计划等一系列举措,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稳步推进。

  尽管当前我国就业形势总体平稳,但未来一段时期,外部不确定因素依然较多,经济下行压力仍在,就业形势依然复杂。一方面,就业总量压力依然较大,预计到2020年前,我国年均需在城镇就业的新成长劳动力超过1500万人;另一方面,结构性就业矛盾更加凸显,虽然就业岗位数量比较充分,但部分行业的市场供求匹配度却出现较大差距,部分行业、企业面临着稳岗压力,大龄低技能劳动者就业难题也将持续存在。

  展望未来,保持就业稳定形势,援企稳岗力度不能减。人社部新闻发言人卢爱红表示,将持续推动政策落实,指导各地对不裁员少裁员的企业加大稳岗支持力度,确保各项惠企利民政策落地生效。

  提高劳动者就业质量,公共就业服务要贴心。今年以来,针对就业困难人员、农村劳动力以及高校大学生等重点就业群体,人社部先后启动了就业援助月活动,开展“春风行动”,启动大中城市联合招聘高校毕业生的春季专场活动,为劳动者提供免费岗位信息、政策咨询、就业创业指导等服务。未来,人社部还将继续开展大中城市联合招聘高校毕业生春季专场活动;在高校毕业季期间,开展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行动;在年底前,针对2020届高校毕业生求职、农村贫困劳动力就业以及四季度的用工高峰,举办系列主题活动。



CONTENT END

三亚学院旅业管理学院创建于2005年,是海南省三亚市第一个本科高等旅游教学科研单位,开设旅游管理专业、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休闲体育(高尔夫)专业。拥有科研机构:翟明国院士工作站、海南旅游消费研究院、海南省度假酒店与住宿业研究基地、海南省旅游新业态研究中心、休闲度假研究中心,以及省级旅游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海南省特色重点学科方向和旅游管理专业硕士单位。学院以应用型特色人才为导向,学院以国际化办学理念,深度协同的“政、校、行、企”合作办学和“订单式”人才培养为特色。基于区域经济发展人才需要,以“大旅游、大文化、大休闲”为核心,瞄准数字化、以旅游新业态产业链布局为发展导向,积极培育社会发展需求集中的优势旅游人才并日益成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重要人力资源支撑。

0898-8838 6772

电话

0898-8838 6773

传真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三亚学院旅业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24 Sanya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 By Taoyuan

  • 微信公众号—旅业学院通讯社

  • 微信公众号—走在最前面

  • 抖音号:USY_旅酒视角

  • 网站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