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95万毕业生的就业福利!


  • 2017
  • 04/29
  • 22:54
  • 就业指导

  • 浏览量

       又到了毕业季!今年,全国高校毕业生总量达到795万,比上一年又增加30万人。找工作成为了应届生们的头等大事。不过不用担心,国家和地方层面相继出台举措,为大学生就业创业提供保障。速看!795万毕业生的就业福利! 

       真实的求职故事,这是一个看完男默女泪的调查……

       根据教育部发布的数据显示,2017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预计达795万,比2016年又多出30万。面对就业市场的竞争,应届毕业生们如何求职?企业又如何挑选人才?

       今年2月,央视做了一期跟拍名校毕业生找工作的调查节目,这是一个看完男默女泪的调查……

 

△《新闻调查》视频:毕业了(上)

       纪录片中,你能看到几位同学在求职路上遭遇的挑战、挫折,这也是很多人或早或晚,以不同方式经历的成长过程。

       眼下就是毕业季,你是否也踌躇满志准备踏上求职之路了呢?

       多地出招护航就业创业

       大学生就业,也一直是国家特别重视的问题,近期,多地出招护航就业创业,这些政策或许能为你指明方向! 

北京拟为大学生村官涨薪 江苏基层就业或有考研加分

       早在去年底,教育部就印发《关于做好2017届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其中强调,要鼓励毕业生到城乡社区从事教育文化、医疗卫生、健康养老等工作,引导毕业生到中西部地区、东北地区和艰苦边远地区就业创业。


       今年2月,国务院印发的“十三五”促进就业规划对外公布,明确提出,要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


       规划强调,要结合政府购买基层公共管理和社会服务开发岗位,统筹实施基层服务项目,落实学费代偿、资金补贴、税费减免等扶持政策,进一步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城乡基层、中西部地区、中小微企业就业。


       与此同时,地方层面也有政策相继出台,不少地方政府在提高基层岗位待遇等方面下了功夫。


       例如,今年,北京明确将继续实行大学生村官与选调生工作并轨,采取先选拔、后就业的方式选拔400名左右的大学生村官(选调生),安排到村任职。出台大学生村官工资增长政策,提高目前在岗大学生村官工资待遇水平。


       江苏省人社厅此前也下发文件,提出要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包括全面落实高校毕业生基层就业考研加分、优先录取、学费代偿等优惠政策,对到苏北经济薄弱地区县以下事业单位工作的,给予提前转正、高定工资等政策倾斜等。

       创业可获更多支持

 

       河南上调求职创业补贴标准

       除了引导鼓励大学生扎根基层,国家层面还出台一系列政策,扶持大学生群体的自主创业。

今年2月,人社部下发通知,提出要综合运用税收优惠、创业担保贷款、就业创业服务补贴、经营场所租金补贴等创业扶持政策和鼓励企业招用高校毕业生的就业扶持政策,重点支持高校毕业生创业企业吸纳应届毕业生,发挥创业带动就业作用。

       本月5日举行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也再度聚焦就业创业,提出多项促就业新举措。其中包括支持地方通过财政出资引导社会资本投入,设立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基金。

       地方政府方面,河南今年将求职创业补贴标准从每人1000元调整为1500元,就业创业服务补贴标准从每人200元调整为300元。

       河北省的《就业创业补助资金管理实施办法》提出,全省每年安排不少于1亿元的省级创业扶持资金。

       按照规定,河北持《就业创业证》毕业5年内高校毕业生初次创业(除国家限制行业外),并持续经营6个月以上的,可向创业所在地人社部门申请一次性创业补助,补助标准为每人5000元。

       湖北去年也曾出台一系列政策,促进大学生就业创业。依照此前政策,在校大学生和毕业3年内高校毕业生从事个体经营和创办小微企业的,除限制行业外,免收3年属于登记类、证照类、管理类的各类行政事业性收费。

       寒门子弟就业有帮扶

       海南发放一次性补助1500 辽宁启动专场网络招聘会

       中新网记者梳理发现,近年来,家庭困难学生一直是促就业政策的重点倾斜对象,今年也不例外。包括海南、陕西、辽宁等在内的多地均出台了具体措施,保障寒门子弟就业。

       例如,海南此前启动了2017届高校毕业生求职创业补贴发放工作。

       今年该省求职创业补贴的发放对象为:有就业愿望的普通高等院校、技师学院高级工班和预备技师班、特殊教育学校中的2017年应届毕业生,需符合以下至少一项条件: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家庭,残疾,已获得国家助学贷款,贫困家庭(建档立卡的农村贫困户)。

       根据规定,符合标准的毕业生可享受1500/人的一次性补助。

       陕西省教育厅也下发通知,要求对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毕业生实施100%的帮扶,对有就业意愿并愿意接受帮扶的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毕业生100%实现就业。

       该省要求,各高校要协助做好2017届高校毕业生求职补贴发放工作,结合自身实际,设立一定额度的家庭经济困难毕业生就业帮扶专项资金,扩大补贴范围。

       另外,还有些地区专门针对家庭困难的高校毕业生开设了专场招聘会。

       例如,本月10日,为期一个月的2017年辽宁省家庭经济困难高校毕业生专场网络招聘会拉开序幕。其间,该省内外千余家企业将参会,提供岗位需求近万个,涵盖多个领域。

       大学生就业难的三大误区

       为什么总是说大学生就业难,除了一些客观因素,其实更多的是大学生们自身的主观因素。以下是大学生就业难的三大误区供大家参考。

误区一:心态浮躁 期望过高

       “不要总说我找工作要求高,你想,上了十几年学,投入这么多,都将家里上穷了。找个工作,怎么都要与我的投入成本和心理期望值相持平吧?小王(化名)有些激动。小王是武汉某大学国际贸易专业的研究生,他梦想做一名跨越欧美、走遍全世界的大牌商人。于是,不久前,他和同学结伴去了深圳,希望找到好的发展机会。

       刚开始,小王找工作的目标,不仅要求职位高,而且要有巨大的发展潜力,还要是世界500强企业之一。但是,在深圳一个多月,简历投出20多份,有回音的只有两份,面试后也都杳无音信。眼看家里带来的钱花掉了一半,还没有找到满意的工作,他只好又回来参加学校的招聘会。

小编支招:调整心态,合理定位

       任何一个工作岗位都有相应的职业能力要求,与高职位和高薪金相匹配的必定是全面的职业素养、扎实的专业技能、丰富的实践经验、大量的精力投入,等等。

       大学毕业生如果一开始就对就业期望值过高,既不实际,又人为增加了求职难度,有时也会错过了最佳就业的黄金时间段。因此毕业生应避免理想主义,矫正浮躁的心态,根据自身的总体水平现状,及时调整就业期望值,抓住眼前机遇,从基层做起,从小处做起,规划发展职业进程,实现自己的理想。

误区二:普遍撒网 乱投简历

       “管他呢,先把简历投了再说。身材瘦小的李涛(化名)抱着厚厚一大摞简历,一一分发在招聘单位的桌子上。李涛是一个本科生,大学里学的是园艺专业。我学的专业属于冷门,再加上今年的经济危机,工作更难找。多投些简历,也算给自己多创造些就业机会吧。她叹了口气,有些无奈地说。

小编支招:知己知彼,有的放矢

       为数不少的毕业生在求职时,为增加成功率,不管工作单位和岗位是否适合自己,一律采取大撒网的方式投递简历,但往往收效甚微。即使侥幸过关,也往往因为工作离自己的专业和目标相差甚远,对将来的发展没有太大帮助。

       要增加求职的成功率,毕业生最需要做的不是盲目乱投简历,而是应该在知己知彼的基础上,有的放矢。知己,就是客观认识和评估自己的优缺点和个人能力,明确自己想做什么、能做什么;知彼,就是要对面临的就业形势和职业环境有清醒的认识,并深入了解应聘的工作单位和具体岗位,审视求职岗位和自己的职业发展规划是否吻合,这样也才能有效多提高求职应聘的成功率。

误区三:盲目跟风 回避现实

        “这年头儿工作不好找,我也只好加入考研大军的行列,没想到,这么快就被淘汰出局了。刘帅(化名)一脸的沮丧,言语间流露着焦躁和忧虑。他表示,他们班有30多个人,大部分的同学都选择考研或考公务员,以期暂时避开当前严峻的就业压力。但考试成绩并不理想,没办法,才匆匆跑到招聘会上来。

小编支招:考研求职,目标明确

       有些同学因为求职不顺利,于是就主动放弃求职,专心致志准备来年的考研,希望通过考研增加找到好工作的砝码。但事实也许并非如此。在现实的就业市场上,研究生毕业后工作难找的现象并不鲜见。

       若是希望继续提升自己的学科知识,考研是个不错的选择。但考研并不是找到理想工作的根本保障。若只是为了想找到一个好工作而考研,很可能会事与愿违,只是人为地推迟找工作的时间。所以在考研之前应明确目标,并对可能遇到的困难做好充分的心理准备,同学们还是应该从职业发展的角度来确定职业选择,不要盲目跟风。

       必须收藏!找工作时必看的网站!

       找工作,掌握国家政策大方向充分收集信息是很有必要的,尤其是要掌握就业地的相关政策,没准儿可以少走很多弯路。这些跟你找工作相关的网站必须知道:


CONTENT END

三亚学院旅业管理学院创建于2005年,是海南省三亚市第一个本科高等旅游教学科研单位,开设旅游管理专业、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休闲体育(高尔夫)专业。拥有科研机构:翟明国院士工作站、海南旅游消费研究院、海南省度假酒店与住宿业研究基地、海南省旅游新业态研究中心、休闲度假研究中心,以及省级旅游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海南省特色重点学科方向和旅游管理专业硕士单位。学院以应用型特色人才为导向,学院以国际化办学理念,深度协同的“政、校、行、企”合作办学和“订单式”人才培养为特色。基于区域经济发展人才需要,以“大旅游、大文化、大休闲”为核心,瞄准数字化、以旅游新业态产业链布局为发展导向,积极培育社会发展需求集中的优势旅游人才并日益成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重要人力资源支撑。

0898-8838 6772

电话

0898-8838 6773

传真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三亚学院旅业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24 Sanya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 By Taoyuan

  • 微信公众号—旅业学院通讯社

  • 微信公众号—走在最前面

  • 抖音号:USY_旅酒视角

  • 网站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