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识中国规划 规划未来蓝图 ——杨玉英院长讲座


  • 2019
  • 05/30
  • 12:04
  • 教学工作

  • 浏览量

    为了让学生们更好地认知中国的发展规划和规划体系,旅酒学院院长杨玉英女士于5月28日下午4时在书山馆西厅开展讲座,我院16-18级学生积极参加本次讲座。

院长杨玉英对讲座进行前言介绍

    杨玉英院长,经济学博士、研究员、教授。本科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经济系,1989年7月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经济系硕士毕业,2010年6月吉林大学商学院博士毕业。曾先后在原劳动部劳动力管理和就业司、国家发改委规划司、国家发改委产业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国家发改委国防动员研究发展中心、中国市场出版社工作,历任主任科员、副处长、处长、副所长、主任、社长。2017年1月调任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学术委员会秘书长。现任三亚学院旅业管理学院、国际酒店管理学院两院院长,兼任清华大学中国发展规划研究中心研究员、社科院大学MBA导师、中国标准化委员会委员。

院长杨玉英对规划概念进行讲解

    杨院长首先提出什么是规划与发展等六个问题让学生们进行思考,通过学生的独立思考使学生们更容易理解一些较难的概念,随后指出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加强发展规划和实施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重要任务,以规划引领经济社会发展,是党治国理政的重要方式,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模式的重要体现。

    杨院长将此次讲座分为规划概论、规划编制程序、规划中期评估与规划理念变迁四个部分,由浅入深、由概念到实际进行讲解。这其中,有一些晦涩难懂的概念,杨玉英院长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和生活实践进行转化,通过一个个活生生的例子与同学们进行互动,并留有一定时间进行讨论,使学生们更加容易理解接受。

学生们认真听杨院长讲座

    杨院长表示,改革开放的40年时间证明,五年规划是市场经济条件下正确处理政府和市场关系的一个重要制度创新。科学编制和实施五年规划已经成为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个重要方式,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模式的重要体现。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围绕加快统一规划体系建设、发挥国家发展规划的战略导向作用核心任务,在规划理论创新实践上共同发力,推动我国规划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铸就新辉煌。

    通过此次讲座,不仅让学生们在课余时间增加了知识,拓宽了认知面,更将国家发展与大学生教育相结合,更好地发挥发展规划的战略导向作用,助力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




    文:姜  平

    图:袁  斌

    编辑:刘嘉宣

    责编:李  琴


CONTENT END

三亚学院旅业管理学院创建于2005年,是海南省三亚市第一个本科高等旅游教学科研单位,开设旅游管理专业、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休闲体育(高尔夫)专业。拥有科研机构:翟明国院士工作站、海南旅游消费研究院、海南省度假酒店与住宿业研究基地、海南省旅游新业态研究中心、休闲度假研究中心,以及省级旅游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海南省特色重点学科方向和旅游管理专业硕士单位。学院以应用型特色人才为导向,学院以国际化办学理念,深度协同的“政、校、行、企”合作办学和“订单式”人才培养为特色。基于区域经济发展人才需要,以“大旅游、大文化、大休闲”为核心,瞄准数字化、以旅游新业态产业链布局为发展导向,积极培育社会发展需求集中的优势旅游人才并日益成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重要人力资源支撑。

0898-8838 6772

电话

0898-8838 6773

传真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三亚学院旅业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24 Sanya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 By Taoyuan

  • 微信公众号—旅业学院通讯社

  • 微信公众号—走在最前面

  • 抖音号:USY_旅酒视角

  • 网站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