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余有勇老师赴北京参加2017年中国旅游科学年会


  • 2017
  • 04/30
  • 18:17
  • 科研动态

  • 浏览量

2017421日至23日,我院余有勇老师受学院委派前往北京参加2017年中国旅游科学年会。本届年会以“当代旅游学:实践回应与理论建设”为主题,由中国旅游研究院主办,携程旅行网、海航旅业集团协办,搜狐旅游频道做媒体支持。国家旅游局副局长杜江博士出席年会并讲话。国家旅游局相关司室及直属单位有关负责同志、年会协办单位代表、媒体机构代表以及来自全国各地旅游学界、业界、政府等单位300余人出席了会议。


 

 

中国旅游科学年会由中国旅游研究院主办,目的是为中国旅游专家学者提供一个高端的交流平台。年会每年举办一次,邀请国内学界业界知名专家学者,共同探讨我国旅游业发展进程中的热点、难点以及大家共同关注和期待解决的问题,使之成为中国旅游学者交流研究经验、碰撞学术思想、展示科研成果的高端平台,紧密联系旅游学界的重要纽带。并且在会上发布了国家旅游局省部级科研成果立项与评奖结果的相关信息和国家旅游局优秀旅游学术成果奖的获奖名单。


 


余有勇老师从会上了解到,近年来,随着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科研和科技工作,特别是注重与中国特色实践相结合的理论研究工作,为此国家旅游局将旅游大数据和基础理论研究列为2017年度重点工作,将《当代旅游学》编写工作作为年度重点科研项目委托给全国旅游学术界,目的也是要推动全域旅游、旅游扶贫、厕所革命、旅游外交、世界旅游强国“三步走”战略、“1+3”旅游综合监管体制改革等旅游产业实践进入主流的旅游学术体系和理论框架,形成有中国特色的当代旅游发展理论。


22日下午,2017年旅游科学年会分论坛“全域旅游与可持续发展”、“旅游投资与产业升级”、“旅游+”顺利召开。与会专家围绕相关主题深入讨论,为当代旅游发展理论体系建设建言献策。


 


其中,“全域旅游与可持续发展”圆桌研讨由中国旅游研究院战略所吴普博士主持。中山大学旅游学院副院长张朝枝教授、长春市旅游局局长曲笑、浙江省长兴县旅游委员会主任何杰雄先后做了主题发言。张朝枝教授认为生态旅游、绿色旅游发展行动、旅游+战略以及“一带一路”战略代表了我国可持续旅游发展实践。曲笑局长介绍了当地全域旅游创新经验,包括以全域旅游样板村作为抓手,以点成线和以线成片的产品升级路径,“旅游+”与“互联网+”的双创工作等,指出全域旅游理念将提振乡村旅游升级。何杰雄主任交流了关于全域旅游产业统计的实践与思考,认为未来应以建立自上而下的产业测算方法为关键、以建好旅游产业基础名录库为前提,党委政府重视为保障。三位主题发言人与安顺市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顾新蔚、巅峰智业文旅事业部总经理张冬梅围绕主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旅游投资与产业升级”圆桌研讨由中国旅游研究院产业所吴丽云博士主持。中国旅游集团景区合作发展部总经理杨卫权、中信集团中景信旅游投资开发集团副总经理张树民博士分别做主题发言。杨卫权总经理指出旅游目的地投资价值实现有赖于明确的目的地提升路径、开展目的地组合营销、植入经营产品并且提供稳定的运营保障等。张树民博士分析了旅游投资的特征与演变,景区投资的机遇与困境,产业升级如何对接与融合,并对案例进行了分享。北京交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余青、海航旅游集团运营总裁丁重扬、港中旅战略投资部总经理孙衍华、品橙旅游创始人兼CEO王琢、众信旅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战略投资部副总监李林围绕主题进行深入研讨。


 


通过参加本次中国旅游科学年会,让我们对过去三十多年旅游理论研究有了更深的理解,旅游理论研究一直与实践同行,对旅游产业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目前,我国旅游产业实践和理论研究已经有了一定的基础,有条件形成有中国特色的当代旅游发展理论。和其他学科一样,旅游科学理论研究也要深入到旅游产业实践中去,关注当地旅游发展的实践创新。

 

文字/图片:余有勇


CONTENT END

三亚学院旅业管理学院创建于2005年,是海南省三亚市第一个本科高等旅游教学科研单位,开设旅游管理专业、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休闲体育(高尔夫)专业。拥有科研机构:翟明国院士工作站、海南旅游消费研究院、海南省度假酒店与住宿业研究基地、海南省旅游新业态研究中心、休闲度假研究中心,以及省级旅游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海南省特色重点学科方向和旅游管理专业硕士单位。学院以应用型特色人才为导向,学院以国际化办学理念,深度协同的“政、校、行、企”合作办学和“订单式”人才培养为特色。基于区域经济发展人才需要,以“大旅游、大文化、大休闲”为核心,瞄准数字化、以旅游新业态产业链布局为发展导向,积极培育社会发展需求集中的优势旅游人才并日益成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重要人力资源支撑。

0898-8838 6772

电话

0898-8838 6773

传真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三亚学院旅业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24 Sanya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 By Taoyuan

  • 微信公众号—旅业学院通讯社

  • 微信公众号—走在最前面

  • 抖音号:USY_旅酒视角

  • 网站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