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2019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统计调查


  • 2019
  • 10/29
  • 22:00
  • 就业政策

  • 浏览量

教育部此前发布《关于做好2019届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把“稳就业”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努力实现高校毕业生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

   目前,河南、广东、湖北等15个省份出台就业创业政策清单。其中,河南省教育系统2019年将举办200多场分行业、分产业、分科类特色的就业双选活动。河南省统筹实施“政府购岗”“三支一扶”“特岗教师”等基层服务项目,对招用毕业年度和登记失业高校毕业生的小微企业,给予最长一年的社会保险补贴。

   河南省教育厅厅长郑邦山介绍说,今后还将重点加强高校人才培养与社会需求的有效对接,引导高校培养“适销对路”的人才。开展毕业生就业状况跟踪调研,高标准、高质量编发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推动建立区域、行业人才需求预测发布机制,为专业建设、人才培养等提供参考。

  广东省进一步激励高校毕业生多渠道就业。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各类创业孵化基地、众创空间、科技孵化器创业创新,落实场租、税费减免等扶持政策,提供创业融资、参展参赛等服务支持。

附录:

   2019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网络视频会议在京召开,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林蕙青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努力实现高校毕业生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

   林蕙青指出,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学习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结合起来,立足保障民生抓就业,立足维稳抓就业,立足立德树人抓就业,立足服务需求抓就业,立足内涵发展抓就业, 切实提高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政治站位,把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林蕙青指出,2019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预计834万人。尽管就业创业工作面临复杂严峻的形势,不确定和不稳定因素在增加,但我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对高校毕业生需求总体稳定,创业环境不断优化,我们有条件、有能力应对好各种困难和挑战。各地各高校要抓住关键环节,全力做好2019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

 一是以更大的力度拓展基层就业新空间

   落实基层就业学费补偿代偿等政策,会同有关部门增加中央基层项目规模。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南开大学新入伍大学生回信和勉励语精神,鼓励更多大学生到部队建功立业。抢抓农村发展重大机遇,推动毕业生服务乡村振兴战略。

 二是以更宽的视野打开就业新渠道

   围绕“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等国家重点建设领域,输送更多毕业生。发挥服务业最大的就业容纳器作用,引导毕业生到文化创意等现代服务业就业创业。构建适应新动能发展、新就业形态的工作机制,支持毕业生到新业态就业。鼓励毕业生到国际组织实习任职。

■ 三是以更实的举措开发“双创”新动能

   深化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把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体系。宣传落实好创业及培训补贴、保留学籍等扶持政策,加大场地、资金、指导、服务等方面投入力度。

■ 四是以更优的质量打造就业服务新内涵

   广泛应用“互联网+就业”新模式,促进供需精准对接。加强职业生涯发展教育,开展就业困难毕业生专项培训,建立全员参与的“一对一”困难群体精准帮扶机制。严格落实“三严禁”要求,坚决遏制任何形式的就业歧视,防范就业欺诈行为。加快建设一支职业化、专业化、专家化的就业创业指导队伍。

   林蕙青强调,要狠抓责任落实,落实就业工作“一把手工程”;要狠抓预警防范,针对可能变化的形势,制定专门应对预案,提前建立政策储备;要狠抓督查整改,坚决落实就业统计“四不准”要求,对弄虚作假问题严查严处;要狠抓宣传引导,大力宣传毕业生就业先进典型,引导毕业生积极主动就业,到基层建功立业。

   江苏省教育厅、四川省教育厅、北京理工大学、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作会议交流发言。在京直属高校负责人、教育部相关司局单位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各普通高校主要负责人及河北、辽宁、山东、海南、西藏、新疆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分管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负责人等一万余人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CONTENT END

三亚学院旅业管理学院创建于2005年,是海南省三亚市第一个本科高等旅游教学科研单位,开设旅游管理专业、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休闲体育(高尔夫)专业。拥有科研机构:翟明国院士工作站、海南旅游消费研究院、海南省度假酒店与住宿业研究基地、海南省旅游新业态研究中心、休闲度假研究中心,以及省级旅游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海南省特色重点学科方向和旅游管理专业硕士单位。学院以应用型特色人才为导向,学院以国际化办学理念,深度协同的“政、校、行、企”合作办学和“订单式”人才培养为特色。基于区域经济发展人才需要,以“大旅游、大文化、大休闲”为核心,瞄准数字化、以旅游新业态产业链布局为发展导向,积极培育社会发展需求集中的优势旅游人才并日益成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重要人力资源支撑。

0898-8838 6772

电话

0898-8838 6773

传真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三亚学院旅业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24 Sanya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 By Taoyuan

  • 微信公众号—旅业学院通讯社

  • 微信公众号—走在最前面

  • 抖音号:USY_旅酒视角

  • 网站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