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研究视角,打实理论基础 ——旅酒学院召开旅游研究选题和文献检索讲座


  • 2019
  • 11/09
  • 14:00
  • 教学工作

  • 浏览量

    11月8日15时,我院李佳副教授于在书知楼1208召开关于旅游研究选题和文献检索,我院16级学生到场参加。此次讲座旨在帮助学生明确毕业论文研究的选题,并且为文献综述的撰写指明搜集文献资料的途径。

李佳副教授向毕业生讲述论文选题

    讲座之初,李佳副教授介绍了旅游研究选题的重要性和应当具备的研究逻辑和研究思路,建议学生们从自己熟知、感兴趣的方面入手。创新是评判一个论题好坏的核心,学生需要用自己独特的视角去思考研究的立足点。为此,李佳老师列出了一系列当前国家和海南社会发展中需要迫切解决的前沿问题的相关关键词,如共享经济、大数据、物联网、智慧旅游和全域旅游等,并对以上关键词进行一一解析,不仅使学生深度了解国家和海南省发展现状,更有利于学生选好研究的角度和立足点,以及今后的研究主题、内容和方法逻辑。

李佳副教授向毕业生讲解文献检索的方法和优秀毕业生论文的亮点

    随后,李佳老师详细的介绍了写论文的前期准备工作——文献检索。文献是写好论文的素材支撑,决定了论文内容的真实性、多样性和权威性,同时也是新内容新思路的引擎,为学生提供新的写作灵感和创新方向。针对如何进行文献检索的问题,李佳老师从中英文两个角度对文字检索进行了演示,让学生直观了解整个文献检索的过程,切实掌握本项技巧,将此技巧应用于论文写作中,也为今后进入就业岗位获取所需文献奠定基础。讲座最后,李佳老师分享了往届毕业生的优秀毕业论文,讲解其中另辟蹊径的写作思路,严谨的研究逻辑和完整的研究框架结构,不仅为同学着手毕业论文的撰写指明的方向,同时为同学们今后开展各个方向的旅游研究铺平道路。

2020届毕业生认真聆听并记录讲座内容

    本次论文写作专题讲座让我院应届毕业生懂得了研究选题的逻辑和思路、文献检索的方法和途径;成功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希望我院毕业生珍惜最后的大学时光,积极完成论文写作,把累积了四年的理论知识、实践经历发挥极致,顺利毕业,成为一批优秀的旅酒学子;也希望在校生能勤于历练,新时代发展的背景下,具备科学研究的思维和文献总结的能力,为应对今后的职业竞争打下坚实基础。




    文:余 勤 李小曼

    图:李 冰  陈怡锭

    编辑:宫玉姝

    责编:李 佳


CONTENT END

三亚学院旅业管理学院创建于2005年,是海南省三亚市第一个本科高等旅游教学科研单位,开设旅游管理专业、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休闲体育(高尔夫)专业。拥有科研机构:翟明国院士工作站、海南旅游消费研究院、海南省度假酒店与住宿业研究基地、海南省旅游新业态研究中心、休闲度假研究中心,以及省级旅游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海南省特色重点学科方向和旅游管理专业硕士单位。学院以应用型特色人才为导向,学院以国际化办学理念,深度协同的“政、校、行、企”合作办学和“订单式”人才培养为特色。基于区域经济发展人才需要,以“大旅游、大文化、大休闲”为核心,瞄准数字化、以旅游新业态产业链布局为发展导向,积极培育社会发展需求集中的优势旅游人才并日益成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重要人力资源支撑。

0898-8838 6772

电话

0898-8838 6773

传真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三亚学院旅业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24 Sanya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 By Taoyuan

  • 微信公众号—旅业学院通讯社

  • 微信公众号—走在最前面

  • 抖音号:USY_旅酒视角

  • 网站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