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论坛 暨海南旅游消费研究院揭牌仪式在三亚学院隆重举行


  • 2019
  • 12/09
  • 09:03
  • 海南旅游消费研究院

  • 浏览量
    12月8日,海南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论坛暨海南旅游消费研究院揭牌仪式在三亚学院召开。来自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三亚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三亚市吉阳区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国家发展改革委宏观经济管理编辑部、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南开大学、海南大学、海南师范大学、三亚旅游文化投资集团、三亚千古情旅游演艺有限公司、华盛顿州立大学以及三亚学院的领导、专家、学者和师生汇聚三亚学院,共同见证海南旅游消费研究院的成立,探讨国际旅游消费中心的建设内涵、内容和路径。
海南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论坛暨海南旅游消费研究院揭牌仪式在三亚学院举办
    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国务院12号文件明确提出了海南建设国际旅游消费中心的战略定位。海南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需要理论支撑、政策支持,也需要政府机构、社会各界的广泛参与。三亚学院立足于国家和海南经济社会发展的前沿问题,承担高校人才培养与智库职能,陆丹校长提出设立研究院动议,并划拨专门经费、安排专门编制和办公场所,提供条件推进研究院的建设。据介绍,研究院依托旅游与酒店管理学院设立,从政策与学术、理论与实践视角,开展旅游消费问题研究,以及海南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相关问题研究,旨在全面贯彻国家关于海南旅游发展的政策方针,推进海南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提升海南旅游业人力资源队伍与科学研究水平。
    三亚学院旅游与酒店管理学院院长杨玉英研究员兼任海南旅游消费研究院院长,国家发展改革委宏观经济管理编辑部主任任旺兵担任联席院长,两位院长于会议召开前进行了工作会谈。
三亚学院旅酒学院、海南旅游消费研究院院长杨玉英与联席院长任旺兵进行工作会谈
三亚学院旅酒学院、海南旅游消费研究院院长杨玉英主持大会
三亚学院副校长刘晓鹰致辞
    三亚学院副校长刘晓鹰教授致欢迎辞,对与会领导和专家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三亚旅游消费有许多问题需要研究,希望在座的各位专家学者,借此论坛积极探讨并提出建设性意见,为海南旅游业高质量发展,实现“三区一中心”的战略定位做出贡献。

海南省旅文厅副厅长汪黎明、三亚市旅文局副局长王菲菲、海南旅游消费研究院联席院长任旺兵、南开大学教授石培华致辞
    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汪黎明副厅长介绍了海南整体在推进自由贸易港建设的节奏,从最开始的探索阶段到了现在的积极推进阶段,同时也指出了整个海南和三亚在旅游发展过程中的一些薄弱环节,鼓励在场专家学者开展相应的旅游研究工作。
    三亚学院依托旅游与酒店管理学院设立海南旅游消费研究院,开展相关研究工作得到了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三亚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王菲菲副局长专程到会,对本届论坛的举办表示祝贺,同时鼓励三亚学院借助研究院平台举办更多学术交流活动,发挥智库作用,为海南旅游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更好地推动自贸港的建设。
    海南旅游消费研究院联席院长任旺兵表示,研究院的设立是符合天时地利的,是现阶段更好地助推海南旅游业发展、促进海南自贸港建设的重要举措。国家发展改革委宏观经济管理编辑部将与旅游与酒店管理学院密切合作、共同努力,按照高站位、开放性、国际化的原则搭建一个集业内专家、行业精英广泛参与的高水平智库,吸引更多优秀的研究人员,聚焦旅游领域和消费领域开展理论和政策研究,打造有影响力的智库品牌。
    “吉阳”高照,“落笔”生花,“千古”风情,“万科”云集,成就“三生三世”的三亚学院。南开大学教授、MTA教指委石培华教授首先赞扬了三亚学院近年来取得的成绩,已成为民办大学的典范,但是溢美之词背后体现的是石培华教授对研究院建设的更高要求。石教授建议研究院发挥带头人优势,基于旅游消费研究并拓展到海南生产性服务业的研究,面向市场需求编制更多高端旅游规划,并做好研究院的长期建设,更好地与“三区一中心”政策相匹配,相互促进。
    领导和专家致辞之后,三亚学院刘晓鹰副校长、海南省旅文厅汪黎明副厅长、三亚学院旅酒学院、海南旅游消费研究院院长杨玉英、联席院长任旺兵与到会嘉宾共同为研究院揭牌。
海南旅游消费研究院揭牌仪式
    三亚学院旅酒学院、海南旅游消费研究院院长杨玉英研究员发布了《海南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评估报告——三亚短板问题研究》。《评估报告》针对三亚作为海南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先行区,在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从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的特征出发,按照食住行游购娱六大要素,以及三亚旅游产业培育、产品开发等存在的短板问题,进行了分析,提出了对策建议。
杨玉英院长做主旨发言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张凌云教授、中国社科院中国旅游研究中心戴学锋教授、海南大学旅游学院谢彦君教授、华盛顿州立大学Dogan Gursoy教授做主旨发言,分别就海南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中的供给侧改革、全域旅游、城市与乡村想象、人工智能等主题展开了探讨,从体制机制改革、旅游投资开发、乡村度假旅游发展和技术变革等方面提出了建设国际旅游消费中心的建议。
与会专家代表进行主旨发言
    主旨发言后,三亚学院旅游与酒店管理学院执行院长柴勇副教授主持高峰对话环节,三亚学院校长助理朱沁夫、海南大学旅游学院陈扬乐教授、海南师范大学旅游学院陈才教授、三亚千古情总经理郑杰君四位嘉宾在场专家及嘉宾围绕 “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内涵解读与目标评价”为主题展开了精彩讨论。四位嘉宾通过详实的数据与案例,指出三亚应紧紧抓住消费时代提档转型的关键期,主动发现培育旅游新业态及新亮点,全力加速国际化、精品化服务业态的转型升级,以更多元化的思维加速创新,对标国际著名旅游目的地建设先进经验,实现海南的优质资源产品化,进而将旅游产业做大做强。
三亚学院旅游与酒店管理学院执行院长柴勇主持高峰对话
与会专家代表进行高峰对话
    会后三亚学院副校长刘晓鹰在接受省市媒体采访时表示,三亚学院是一个充满青春、活力的大学,三亚学院会积极承担社会责任,为海南自贸区的建设、海南旅游业的发展提供新型高校智库服务。
三亚学院副校长刘晓鹰在接受省市媒体采访
    三亚学院旅游与酒店管理学院院长杨玉英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海南旅游消费研究院的设立旨在全面贯彻国家关于海南旅游发展的政策方针,推进海南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提升海南旅游业人力资源队伍与科学研究水平,为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港)建设提供智力支持。此次论坛的召开发挥了智库功能,集政府主管部门、旅游学术专家、知名旅游企业代表多方力量,共同为海南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出谋划策。
三亚学院旅游与酒店管理学院院长杨玉英在接受省市媒体采访 
与会代表合影

    此次海南国际旅游消费中心论坛的举行,契合了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港)的国家政策、海南“三区一中心”的战略定位,进一步明确自贸港建设框架下国际旅游消费中心的研究方向与重点,为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赋予海南的战略任务提供参考。




    文:李琴 姜平
    图:由学院提供 钟雨峰
    编辑:胡可心
    责编:李琴





CONTENT END

三亚学院旅业管理学院创建于2005年,是海南省三亚市第一个本科高等旅游教学科研单位,开设旅游管理专业、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休闲体育(高尔夫)专业。拥有科研机构:翟明国院士工作站、海南旅游消费研究院、海南省度假酒店与住宿业研究基地、海南省旅游新业态研究中心、休闲度假研究中心,以及省级旅游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海南省特色重点学科方向和旅游管理专业硕士单位。学院以应用型特色人才为导向,学院以国际化办学理念,深度协同的“政、校、行、企”合作办学和“订单式”人才培养为特色。基于区域经济发展人才需要,以“大旅游、大文化、大休闲”为核心,瞄准数字化、以旅游新业态产业链布局为发展导向,积极培育社会发展需求集中的优势旅游人才并日益成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重要人力资源支撑。

0898-8838 6772

电话

0898-8838 6773

传真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三亚学院旅业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24 Sanya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 By Taoyuan

  • 微信公众号—旅业学院通讯社

  • 微信公众号—走在最前面

  • 抖音号:USY_旅酒视角

  • 网站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