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管理学科建设专项研讨会在我校顺利进行


  • 2019
  • 12/08
  • 22:00
  • 教学工作

  • 浏览量

    我校为契合海南省建设国际旅游消费中心的战略定位,加强旅游管理学科建设,健全人才培养机制,通过发挥学科优势来提升培养人才与服务区域发展大局的能力,12月8日下午,我校在书山馆会客厅围绕“如何成功申报MTA硕士点”核心内容召开旅游管理学科建设专项研讨会。

研讨会现场

    此次研讨会由我院院长杨玉英主持,旅游管理学科相关专家石培华、谢彦君、张凌云、陈扬乐、陈才、戴学峰,三亚学院赵康太、朱沁夫、柴勇等校院领导和我院MTA骨干及专任教师列席参会,为我校如何成功申报MTA硕士点建言献策。

我院院长杨玉英主持研讨会

我院院长助理李慧汇报MTA硕士点申报工作进展情况

    研讨会伊始,由我院院长杨玉英发表讲话并对到来的专家学者表示热烈的欢迎。杨玉英院长表示本次研讨会旨在从MTA教学指导委员会、旅游管理学科专家、海南省已成功申报MTA院校的角度,为我校申报MTA硕士点提供专业性的指导意见,同时也为我校旅游管理学科建设的合理布局与发展规划提供有效的建议。随后,由我院院长助理李慧从办学定位与背景、学科发展历程、社会与区域发展需求、与行业职业发展衔接的情况、人才培养情况、专业领域与特色等方面来介绍我校MTA申报的学科背景和建设方向。

中国旅游改革发展委员会委员戴学锋教授为我校学科领域方向、教师团队建设提建议

海南大学旅游学院谢彦君教授提出定位聚焦特色的观点

南开大学石培华教授提出发展新业态方向建设

    围绕我校申报MTA专硕点的旅游规划与开发、热带滨海旅游管理、国际酒店与邮轮运营管理三个方向的定位问题,南开大学石培华教授、中国旅游改革发展委员会委员戴学锋教授、海南大学旅游学院谢彦君教授一致指出定位需立足于海南省国际自由贸易港、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三亚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先行区的建设,面向未来、面向国际,石培华教授从海洋和海南建设两方面明晰如何定位,他提到海南省所需人才具有实操性,提出发展新业态建设方向的建议。戴学锋教授指出学科领域方向、教师团队方向需进行调整、符合MTA建设定位。谢彦君教授提出定位要突出旅游管理特色,定位角度需结合明确的学科建设和地域行业特色。

北京联合大学旅游学院副院长张凌云在我校MTA设置方向提出建议

海南大学旅游副院长陈扬乐从特色和优势两方面提建议

海南大学旅游学院教授陈才提出建设研学旅游方向的观点

    围绕我校申报MTA专硕点三个方向的建设问题,北京联合大学旅游学院副院长张凌云表示在我校MTA设置方向上需跨界整合、创新特色专业,提出数据分析、国际旅游法、资产管理、旅游金融、营销学等新型专业方向,分类分级整合需求。在建设特色和优势上,海南大学旅游副院长陈扬乐表示特色主要突显区域和行业特色,优势应体现在师资团队建设上,要从不同视角去研究旅游消费。海南师范大学旅游学院陈才教授则提出研学旅游的建设方向,加强学科建设是扩大建设方向的重要基础。石培华教授则表示我校申报MTA材料上需整体包装局部、数字弥补硬件不足、已有基础上创新,发展培养创新创业管理人才、精准需求、聚焦发展方向。

校长助理朱沁夫会后总结

    研讨会最后,校长助理朱沁夫教授和赵康太教授代表学校对参会专家的莅临指导表示感谢。赵康太教授表示,我校建设MTA在高等教育体制改革下实现飞跃,我校将结合各位专家的建议根据实际情况挖掘潜力、修改申报材料,提高团队和为社会服务的能力。我校领导珍惜与专家探讨的机会,期待长期的合作,为三亚学院建设提高专业化建议,集中力量整合和加强学科建设。

我校MTA项目建设的骨干教师参与此次研讨会

    本次探讨会紧紧围绕旅游管理学科建设、海南省人才需求等方面的问题,各位专家的指导与建议既紧贴海南省发展的实际情况又结合了我校的优势与不足,此次专项研讨会成功举办将会进一步加快我校建设MTA试验点的步伐,我校将重视人才的培养和提高,打造强大的师资团队,形成良好的学科建设氛围,为培养一批优秀的旅游管理专业硕士人才,为海南加快实现国际旅游消费中心输送专业人才,提高我校为地方服务的能力。希望我校各院师资团队,鼓足信心,克服困难,在实践中寻找真理,凝练学科方向、打造优质学科团队、加强学科建设、突出我校学科特色、加强校企合作,在学科建设等各方面取得根本突破。




    文:李  琴 余  勤

    图:时碧瑶 陈媚娟

    编辑:陈俊美

    责编:李  琴


CONTENT END

三亚学院旅业管理学院创建于2005年,是海南省三亚市第一个本科高等旅游教学科研单位,开设旅游管理专业、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休闲体育(高尔夫)专业。拥有科研机构:翟明国院士工作站、海南旅游消费研究院、海南省度假酒店与住宿业研究基地、海南省旅游新业态研究中心、休闲度假研究中心,以及省级旅游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海南省特色重点学科方向和旅游管理专业硕士单位。学院以应用型特色人才为导向,学院以国际化办学理念,深度协同的“政、校、行、企”合作办学和“订单式”人才培养为特色。基于区域经济发展人才需要,以“大旅游、大文化、大休闲”为核心,瞄准数字化、以旅游新业态产业链布局为发展导向,积极培育社会发展需求集中的优势旅游人才并日益成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重要人力资源支撑。

0898-8838 6772

电话

0898-8838 6773

传真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三亚学院旅业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24 Sanya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 By Taoyuan

  • 微信公众号—旅业学院通讯社

  • 微信公众号—走在最前面

  • 抖音号:USY_旅酒视角

  • 网站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