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思辨筑美梦 巧论展英风


  • 2015
  • 06/01
  • 16:56
  • 学生动态

  • 浏览量

 ——我院与社发学院进行辩论比赛


       现今是一个网络化的时代,随着人们对网络应用使用的增加,网络实名制在一些国家和地区已经建立并以法规形式实行,此项法规要求使用网络的人或群体必须用真实的身份信息出现在网络里,有利于人们的地方同时也有妨碍人们的地方。大家对实名制的实行各执一词,对于实名制的利弊之争从未停歇。由共青团三亚学院委员会主办,校学生会承办的第六季辩论争霸赛于52919点在书德楼UCTV演播室拉开序幕。初赛第一场由我院对阵社会与发展学院,正方我院和反方社发学院围绕网络是否应该实名制展开激烈辩论。正方认为网络实名制利大于弊,反方认为网络实名制弊大于利,双方秉承各自的观点唇枪舌战,激烈交锋。
       首先是开篇陈词,双方一辩分别有三分钟的时间表达自己观点。正方一辩认为实行网络实名制利大于弊,网络实名制不仅可以改善网络道德水平,改善网络环境,而且还能减少互联网产生的网络犯罪行为,更快的追回损失。并且提到清华大学李希光教授曾呼吁国家加快网络实名制的建立,国家信息部要求互联网对所有网站进行实名登记等生活实例,增加自己观点的可信度。反方一辩回答道,网络实名制更容易泄露公民信息,同时为别有用心者对举报者的打击报复提供了便利,因为法律制度不完善,容易使公民的权利受到侵害。匿名举报不再匿名,一些社会真相如何还会被大众所知?并举出天涯社区4000万用户数据泄露,重庆雷政富案件举报人被威胁等事件。双方观点鲜明,言辞激烈碰撞。


我院答辩选手开始进行答辩


       然后进入双方分辩环节,正方二辩提问反方二辩,在你找工作时,是否会在网上发布真实的个人信息?网上的犯罪案件是实名制的多还是匿名制的多?网上侵权盗版现象严重难道不是缺少实名制吗?一连串的疑问抛给反方辩友,但是反方辩友处变不惊,一一回答。反方二辩提问正方三辩,韩国在2007年实行网络实名制后为什么在2012年却取消了?它限制了人们言论自由,而我国宪法却规定人们言论自由。并且当今的技术可以保证实名制吗?正方三辩回答道,实名制并不是限制人们言论自由,它只是一种方式,从现实生活中带入到网络中的方式,通过实名登录,并不会把信息全部暴露出来。


双方答辩选手进行对峙


       其次是自由辩论时间,双方辩手轮番辩解,一时间在双方争辩下,气氛紧张,观众时时为精彩的言论鼓掌喝彩。争辩过后,评委老师提问道,请问大家怎么看待人们在网上说真话,在生活中说假话的这种现象?正方二辩回答道,网络实名制更多的是净化网络环境,现实生活中则需要人们树立正确的道德价值观。反方一辩回答道,在网上说真话说明了人们在匿名的情况下的表现,说明了网民的需求,更能表明网络实名制弊大于利。


我院二辩的精彩表现


       最后由评委老师宣布成绩,我院以7分差距惜败,但是展现了旅游辩论队的精神。正方三辩——我院旅行社1401班常竣飞同学凭借其出色表现获得最佳辩手。赛后,常竣飞同学接受采访时表示,赛前查找了很多资料和信息为此次辩论赛做了充足的准备,今天总体表现还算良好,虽然没能获胜,但是这只会让我们以后更加努力,会用更多的努力来回报同学们的鼓励。


旅业记者采访我院最佳答辩选手获得者


       我校举办辩论赛旨在让同学们发挥创新精神、探索精神凭借自己的力量支撑自己的信念、自己的观点。勤加思考,锻炼自己的表达能力,发挥自己的潜能。我院辩手精彩的表现,展现了旅业学院学子的风采,希望下次能发挥的更好。


文字:赵呈欢   文编:吴昊天    图片:王睿宁   图编:邢秀雯



CONTENT END

  • 学生园地
  • 学生动态
  • 学子风采
  • 三亚学院旅业管理学院创建于2005年,是海南省三亚市第一个本科高等旅游教学科研单位,开设旅游管理专业、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休闲体育(高尔夫)专业。拥有科研机构:翟明国院士工作站、海南旅游消费研究院、海南省度假酒店与住宿业研究基地、海南省旅游新业态研究中心、休闲度假研究中心,以及省级旅游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海南省特色重点学科方向和旅游管理专业硕士单位。学院以应用型特色人才为导向,学院以国际化办学理念,深度协同的“政、校、行、企”合作办学和“订单式”人才培养为特色。基于区域经济发展人才需要,以“大旅游、大文化、大休闲”为核心,瞄准数字化、以旅游新业态产业链布局为发展导向,积极培育社会发展需求集中的优势旅游人才并日益成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重要人力资源支撑。

    0898-8838 6772

    电话

    0898-8838 6773

    传真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三亚学院旅业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24 Sanya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 By Taoyuan

  • 微信公众号—旅业学院通讯社

  • 微信公众号—走在最前面

  • 抖音号:USY_旅酒视角

  • 网站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