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新闻】国学生资助总额再增加 覆盖全学段受惠人更多


  • 2015
  • 11/29
  • 17:57
  • 就业指导

  • 浏览量

       又到新学年开学季,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能否顺利上学牵动着亿万人的心。按照现行的国家政策,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如何申请国家资助,相关手续是否便捷,有的省份大学学费上涨后,学生获得的资助金额是否足够支撑学习生活?
       在教育部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任张光明就这些大家关切的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他表示,我国已建立健全了从学前教育到研究生教育的学生资助政策体系,资助大门向每个学生敞开,确保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
总额再增加 覆盖全学段
       据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提供的数据,2013年,全国学前教育(幼儿)、义务教育、中职教育、普通高中和普通高校学生累计资助金额1185.15亿元(不包括义务教育免费教科书、营养改善计划资助资金),比上年增加59.07亿元,增幅5.25%
       在资金投入配比上,来自政府的投入共805.43亿元,占67.96%。其中,中央财政427.75亿元,地方财政377.67亿元。
近年来,国家密集出台多项学生资助政策,财政投入大幅增加。张光明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以高校学生资助资金为例,2006年财政投入资金为24.79亿元,到2014年,财政投入达288.29亿元,增长了11倍。
       目前,我国已建立了完整的覆盖学前教育至研究生教育阶段的国家资助政策体系:在学前教育阶段,按照地方先行、中央补助的原则,推动全国32个省份(含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建立了学前教育资助制度;在义务教育阶段,免除了学杂费、教科书费、住宿费,同时补助寄宿生生活费和营养膳食补助;在普通高中,以国家助学金为主体,学校和社会资助为补充;对中职生,以国家免学费、国家助学金为主,以顶岗实习、学校和社会资助为辅;对高校本专科生,国家建立了奖、贷、助、补、减绿色通道的资助体系,即从国家奖助学金、国家助学贷款、学费补偿贷款代偿,到校内奖助学金、勤工助学、困难补助、伙食补贴、学费减免、新生入学资助、绿色通道等,多种方式并举;对研究生,建立了包括国家奖助学金、学业奖学金、国家助学贷款、三助岗位津贴在内的资助政策体系。
       据了解,从今年秋季学期起,研究生教育将全面实行收费制度,研究生奖助政策还将进一步完善。
提贷款额度 拓注资渠道
       对于社会高度关注的大学学费上涨问题,张光明回应道:经国务院同意,财政部、教育部、中国人民银行、银监会联合印发《关于调整完善国家助学贷款相关政策措施的通知》,决定调整助学贷款及相关政策资助标准,不会因学费上涨导致学生失学。
       《通知》要求,将国家助学贷款资助标准由每人每年不超过6000元,调整为全日制普通本专科学生每人每年不超过8000元,全日制研究生每人每年不超过1.2万元。
       将高等学校学生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学费补偿、国家助学贷款代偿及学费减免的标准,由本专科生每人每年不超过6000元、硕士研究生每人每年不超过8000元、博士研究生每人每年不超过1万元,调整为本专科生每人每年不超过8000元、研究生每人每年不超过1.2万元。
       将高等学校毕业生赴基层单位就业学费补偿国家助学贷款代偿标准、退役士兵学费资助标准,由每人每年不超过6000元,调整为本专科生每人每年不超过8000元、研究生每人每年不超过1.2万元。
       将全日制本专科学生国家助学贷款资助比例与国家助学金资助比例挂钩,规定全日制普通本专科学生国家助学贷款全国平均资助比例应与当年国家助学金资助比例相当,各地区、各高校资助比例应与本地区(本高校)当年国家助学金资助比例相当。
       上调后的标准是否能保证大学生顺利入学并完成学业?对此,张光明举例说:一个本科生,可以申请8000元助学贷款,同时还可以再申请3000元左右的助学金,这样一年就是1.1万元。除去四五千元的学费和1000多元的住宿费,还是有钱生活的。可以说,国家的政策是能实现保基本、兜底线的。
       张光明还指出,各省在调整学校收费标准的同时,也加大了对学生的补助力度。如宁夏将高校学费收入中用于学生资助的比例从10%提高到15%;福建省规定高校要从学费收入中提取15%25%的资助经费。从目前来看,没有地方反映出现因为学费上涨导致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上不了学的现象。教育部今年将加大对各地的监督,确保学生上得起学。
手续更便捷 受惠人更多
       大学新生会因不了解国家政策而错过了国家助学贷款,最终导致无法上学?张光明表示,为保障大学新生顺利入学,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已做好了多项准备。
       首先,每一个大学新生在收到录取通知书的同时,还会收到一份《高等学校学生资助政策简介》。学生可以根据上面的提示,在生源地或校园地申请国家助学贷款,手续也 并不复杂。
       其次,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及有关部门一直在推动各地、各校开展相关工作。截至2013年,全国3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计划单列市均开办了国家助学贷款业务。去年,开办校园地贷款的高校979所,占全国高校总数的37.34%;开办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的区县2464个,占全国区县总数的86.09%。这保证了大学生能够顺利申请到贷款。
       再其次,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还公布了高校学生资助工作热线电话:010—66097980010—66096590010—66092191,有关助学贷款的问题,比如,希望理解相关政策的、对办理贷款问题进行投诉的,均可拨打此热线。
       值得一提的是,大学生也不用为还款着急。贷款学生在校期间的贷款利息全部由财政补贴,毕业后自付。贷款学生毕业后视自身就业情况,在毕业12年后开始还贷、毕业6年内还清本息即可。
       统计显示,自1999年以来,累计998.9万人获得了助学贷款,审批金额1032.08亿元。去年,贷款审批人数109.10万人,审批金额148.46亿元,获得贷款学生占在校生总数的13.23%
       张光明说:今年,国家将继续完善并推广国家助学贷款政策,让更多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受益。


文章转载自中国教育报


CONTENT END

三亚学院旅业管理学院创建于2005年,是海南省三亚市第一个本科高等旅游教学科研单位,开设旅游管理专业、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休闲体育(高尔夫)专业。拥有科研机构:翟明国院士工作站、海南旅游消费研究院、海南省度假酒店与住宿业研究基地、海南省旅游新业态研究中心、休闲度假研究中心,以及省级旅游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海南省特色重点学科方向和旅游管理专业硕士单位。学院以应用型特色人才为导向,学院以国际化办学理念,深度协同的“政、校、行、企”合作办学和“订单式”人才培养为特色。基于区域经济发展人才需要,以“大旅游、大文化、大休闲”为核心,瞄准数字化、以旅游新业态产业链布局为发展导向,积极培育社会发展需求集中的优势旅游人才并日益成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重要人力资源支撑。

0898-8838 6772

电话

0898-8838 6773

传真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三亚学院旅业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24 Sanya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 By Taoyuan

  • 微信公众号—旅业学院通讯社

  • 微信公众号—走在最前面

  • 抖音号:USY_旅酒视角

  • 网站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