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教学进行中:王秋娜老师带你玩转“腾讯课堂”


  • 2020
  • 03/01
  • 20:37
  • 教学工作

  • 浏览量

    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影响,响应国家教育部的“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号召,接到学校发布的延期开学线上教学工作安排之后,我便积极投身于“教师变主播”大军,探索各大直播网站的使用技巧和大咖们的经验分享,但是做过几次线上测试后,网络不给力、学生学习状态不理想等问题开始慢慢打碎了我的直播梦。最郁闷的是永远没有一个十全十美的直播软件可以满足你所有的教学需求。经过反复测评和实验,王秋娜老师初步总结出了线上教学的心得与大家一起分享。

王秋娜老师在家备课和调试设备

    一、线上授课准备

    (一)确定线上授课方案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选择合适的在线教学工具是第一要务。经过多次线上测试,通过总结雨课堂、腾讯课堂、腾讯会议和钉钉直播的优缺点,我最终选择了“腾讯课堂+雨课堂”共同使用的线上教学方案。基本的操作是:利用雨课堂发布课前预习内容,布置课后作业和在线批改作业;使用腾讯课堂进行在线直播教学,以通过签到、举手、讨论、答题等方式实现线上互动,这样不仅弥补了雨课堂线上直播不流畅、卡顿的缺点和腾讯课堂无法实现线上发布作业与监督学生学习进度的不足,而且丰富了教学体验。

腾讯课堂和雨课堂共同授课的实施方案

    (二)帮助学生做好线上学习准备

    为保证线上授课的顺利开展,开学前一周,制作了“王秋娜老师教你玩转腾讯课堂”的教学课件,详细讲解了腾讯课堂的使用方法,并测试了直播效果。经过测试,学生普遍反映腾讯课堂直播网络不卡,操作简便,互动清晰流畅。作为旅酒学院的线上教学示范教师,我也及时将自己对软件使用的总结和学生反馈分享给全院老师,帮助解答老师们在线上授课中遇到的问题。

效果测试部分课件


与学院教师交流线上授课心得

    (三)做一个吸引学生眼球的课件

    如果线上视频授课学生看到的界面就是老师的头像和PPT;如果是语音直播授课,学生看到的只有一张PPT,所以只有这个界面足够有特色才能够帮助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在课堂上。

    1.选择一个贴合课程主题的模板

    巧妙的借用网络上的模板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但是一定要选用一个和课程主题相关的模板。同样是讲授酒水有关的课程,在《酒吧服务与管理课程》中我选用的是现代简约型的酒吧风格模板,而在《中国酒史与酒文化》课程中我选用的则是中国风的模板。



教学模板选择

    2.PPT的内容要高度凝练有特色

    PPT呈现在学生面前如果是一大串文字,不仅显得枯燥乏味缺乏重点,学生看一会可能就因为视觉疲劳离开了屏幕,而天各一方的你却毫不知情。所以课件内容一定要高度精炼且好吸睛,每一条知识点必须逐条展示。

PPT内容凝练部分展示

    3.适当的使用一些网络用语和表情包

    无论是线上还是线下学生的注意力集中时间都是有限的,所以每过10分钟左右必须出现一些有趣的画面将学生重新带回课堂。我会在PPT中适当的选择一些网络用语和表情包,拉近与学生的距离,并且课堂上会配合适当的语言增加临场感。

网络用语与表情包的选择

    二、线上授课技巧

    (一)学习任务的发布与效果考核

    教师线上直播授课不是网红直播带货,不可以一个人对着屏幕干讲。教师要通过完整的教学活动设计,让同学充分参与到线上教学中来,做到既能授人以鱼又能授人以渔。以《酒吧服务与管理》为例,作为偏实践类的课程,如果学生没有基础知识,不了解实物,课堂上很容易由于听不懂而放弃,线上授课效果会大打折扣。因此我将其拆分为7个项目,设计了每个项目对应的学习任务和搜集的学习资源,其中包括了自行制作的PPT和语音讲解、中国大学慕课视频、网络调研、酒会策划等多种形式。利用雨课堂提前一周将学习任务发布给学生,在线监督学习进度,线上直播授课时对学习效果进行检测。

教学内容与教学任务确认

课程作业的发布

    (二)直播中仪式感的塑造和课前破冰

    无论准备用视频直播还是语音直播,课程正式开始之前务必开摄像头,将自己的影像全屏与学生见面,教师也必须注意自己的着装和正式的开场问候,塑造一种仪式感。如果开始视频网络不好,在正式讲课时可以关闭视频仅使用语音直播。

课程正式开始前与学生视频见面

    除了仪式感的塑造,正式开课之前一定要设置好“破冰”环节,可以和学生聊一些时事、可以说一些和课程内容有关的趣事、也可以通过一些简单的问题让同学们迅速参与讨论。这里强调的是,课程刚开始一定不要问一些专业性特强的问题,要选择哪些贴近学生生活的,即使没有专业水平也能说出点内容来。在酒吧服务与管理的课程中我的破冰很简单,就是问同学们有没有去酒吧?人们为什么去酒吧?这样简单的问题。随着同学们七嘴八舌的回答,我在逐步逐步把同学将的答案回归到马斯洛需要层次理论的精神需求,随后便展开的对于就酒吧的本质等内容的讲解。课下了解同学们的反馈,大家都觉的在聊天中就不知不觉的开始思考酒吧的经营和本质了。

课前破冰小测试

    (三)直播中互动环节的设置

    直播授课的内容不可以是课前学习任务的重复,更不能是毫不相关的知识点,而是对课前学习任务的检测、升华和应用。通过严谨的教学设计,利用腾讯课堂的答题卡、讨论区和连麦互动等功能,组织学生讨论、答疑、作业测试、作品展示等系列的在线交互活动。基于构建主义的教学理念,将课程内容拆分为环环相扣的知识点,每6-10分钟抛出一个问题,引导学生讨论并引出下一个知识点,教师主要是进行线上的引导、启发和总结。

利用线上教学的讨论区节省线下传统讨论发言的时间,讨论的效率大大提高,而且避免了学生面对面课堂中尴尬和焦虑,一些内向的同学也开始积极回答问题,同学们课堂的参与热情提高了,讨论区也出现了很多有价值的留言。因此建议大家一定要充分利用讨论区的功能,当然也要找适当的时机连麦听听同学们的声音。

直播中对对知识点进行讨论和测试

同学手机端的回答

    三、学生学习效果反馈

    作为“互联网的土著民”,现在的学生对高科技和信息技术手段有着天然的适应力。从同学们的反馈来看,普遍认为线上教育的参与性比线下更大,让老师和同学们交流的面更广了,而且同学之间的交流也更多了。虽然疫情让我们天隔一方,然而网络让我们重聚一起,疫情加速了教育教学的改革,作为教师我们也必须投入更多的精力,适应线上教学的步伐,探索新的职业高度。




    文:王秋娜

    图:王秋娜

    编辑:陈俊美

    责编:李  琴


CONTENT END

三亚学院旅业管理学院创建于2005年,是海南省三亚市第一个本科高等旅游教学科研单位,开设旅游管理专业、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休闲体育(高尔夫)专业。拥有科研机构:翟明国院士工作站、海南旅游消费研究院、海南省度假酒店与住宿业研究基地、海南省旅游新业态研究中心、休闲度假研究中心,以及省级旅游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海南省特色重点学科方向和旅游管理专业硕士单位。学院以应用型特色人才为导向,学院以国际化办学理念,深度协同的“政、校、行、企”合作办学和“订单式”人才培养为特色。基于区域经济发展人才需要,以“大旅游、大文化、大休闲”为核心,瞄准数字化、以旅游新业态产业链布局为发展导向,积极培育社会发展需求集中的优势旅游人才并日益成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重要人力资源支撑。

0898-8838 6772

电话

0898-8838 6773

传真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三亚学院旅业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24 Sanya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 By Taoyuan

  • 微信公众号—旅业学院通讯社

  • 微信公众号—走在最前面

  • 抖音号:USY_旅酒视角

  • 网站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