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线上教学——旅酒学院鲍富元老师谈线上三度课程建设


  • 2020
  • 04/01
  • 19:00
  • 教学工作

  • 浏览量

    线上授课既是信息时代适应技术变革的主流趋势,也是应对非冠疫情的教学举措创新。三度课程建设是我校重点推进的教学改革工程,在疫情时期,我院教师积极探索和实践,及时总结合适的授课方式、方法,为保障专业课程教学质量贡献智慧。我院酒店管理专业鲍富元老师主讲的《酒店市场营销》课程,在已有小班教学、重点课程建设的积累基础上,围绕三度的课程要求、结合线上教学的特点,鲍富元老师不断追求更高水平的课程质量,系统地优化课程内容、完善授课方式、提升课程品质。

    课前准备阶段。首先,遴选符合实际的教学平台。疫情时期,面对可能存在的网络拥堵、多平台软件的功能差异、学生学习条件的充分度,鲍富元老师提前1周先后与学生一起在线测试了雨课堂、微助教、腾讯会议、钉钉等平台,最终确定适合课程的平台软件,并准备好备用的方案。同时,了解学生端上课所需的网络、硬件设备等条件,为学生提供针对建议。其次,按照逐步国际化的人才培养方向,为学生修订全英文版的教学课件,每次授课前发布在教学平台供同学们预习。同步的有教学大纲、所需阅读书目、文献的电子版资料,充分利用网络平台为学生提供必要的学习资源。再次,充分利用网络资源丰富课程内容,在雨课堂内置的学堂在线中为同学们查找与课程有关的教学视频、案例讲座,作为所授课程的有益补充,上传在教学平台,便于学生预习或复习。

英文课件部分截图

学堂在线视频资源应用截图

雨课堂预习内容发表

    课程授课阶段。第一,以课内课外相结合的思路推进学生认识课程与专业。安排同学们每次课分享本周最近发生的行业动态及时事,并结合课程内容进行个人的思考分享,有老师和其他同学互动交流,帮助同学们对课程知识及课外实践有深刻的综合理解,例如学生及时查阅资料、总结分析疫情对我国酒店行业的影响并提出应对思考;此外,布置经典书目阅读及心得分享的任务,拓展同学们的学科视野,这也是对课程内容广度的要求体现。第二,把好学生学习质量关。不同于线下授课,线上授课是基于网络完成的,同时疫情时期,学生宅在家中,学习场景不同于学校,缺乏必要的场景约束,自觉自律会有影响,所以,需要关注同学们的课前预习、课中注意力、课后复习、笔记记录等情况。课前预习主要通过上课的小测试进行检验预习效果,课中则通过随机连麦或视频的形式提问,课后复习则以小组作业点评和分享的方式加以辅导,课程笔记则以拍照上传的途径进行抽查。第三,激励机制调整,激发学生参与。将时事分享、留言互动、阅读分享、笔记记录等多个环节作为学生平时考核的重要参照,调动更多学生积极参与到老师的授课中。同学们能在分享时主动抢麦、对老师的问题及时在留言区发言,保障沉浸式的学习体验。

学生笔记记录部分截图

同学学习英语的精心笔记

学生提前预习笔记部分截图及老师反馈

学生阅读书籍的部分心得与老师反馈

    课程反思及调整。网络授课作为新形式,需要及时反思总结。首先,关注学生对课程内容的反馈并调整。为把握同学们对英文版教学内容的学习情况,鲍富元老师通过在线平台收集同学们对英文版教学资源的学习收获与感知,并通过在微信教学群加以分析总结和解答,帮助同学们树立信心;在发现对于部分英语学习基础偏弱且存在学习困难后,鲍富元老师在每章授课结束后,及时发布该章的中英配合版的教学课件,辅助他们开展针对的学习。其次,深化课程内容与行业的对接。除了教师的线上内容,还将本学期万礼豪程开放的嘉宾在线系列讲座吸纳入教学辅助资源,组织有时间的同学参与在线学习,针对与专业、课程有关的内容,鼓励同学们认真观看和思考嘉宾对行业发展动态的解读,并作为时事分享、课后作业等任务的重要参考,目前,已组织观看3周次,涉及职业人的正念、酒店收益管理、职场沟通,后续仍将有酒店企业高管的直播讲座。观看过程中,作为市场营销的后续延伸类课程,收益管理在同学们的头脑中有了初步的理解,帮助同学们明确营销管理的实践应用与管理高度。再次,及时给予课后作业、课堂参与等方面的肯定。在批阅学生的小组作业或个人作业后,选取优秀的为同学们做展示,说明优秀作业的标准和创新点,既肯定他们的优点,也帮助其他小组认识到自己作业的不足,鼓励更多同学们努力认真按要求提交高质量的课后作业。

学生学习英文课件的雨课堂反馈

老师与学生英文学习反馈的交流

万礼豪程项目在线嘉宾讲座——酒店收益管理截图

    线上的三度课程授课没有止境,仍需要不断反思和总结。每个专业、课程都有自身的特征,需要根据人才培养目标和基本实际,创造更有效的教学实践经验,既有三度的支撑,也体现对学生关注为核心的课程温度、学生成长导向下的课程效度、教师各有特色的授课风度。打造具有难度、深度、紧迫度,也能融合教育温度、课程效度、教师风度的综合型的高水平专业课程。



CONTENT END

三亚学院旅业管理学院创建于2005年,是海南省三亚市第一个本科高等旅游教学科研单位,开设旅游管理专业、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休闲体育(高尔夫)专业。拥有科研机构:翟明国院士工作站、海南旅游消费研究院、海南省度假酒店与住宿业研究基地、海南省旅游新业态研究中心、休闲度假研究中心,以及省级旅游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海南省特色重点学科方向和旅游管理专业硕士单位。学院以应用型特色人才为导向,学院以国际化办学理念,深度协同的“政、校、行、企”合作办学和“订单式”人才培养为特色。基于区域经济发展人才需要,以“大旅游、大文化、大休闲”为核心,瞄准数字化、以旅游新业态产业链布局为发展导向,积极培育社会发展需求集中的优势旅游人才并日益成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重要人力资源支撑。

0898-8838 6772

电话

0898-8838 6773

传真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三亚学院旅业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24 Sanya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 By Taoyuan

  • 微信公众号—旅业学院通讯社

  • 微信公众号—走在最前面

  • 抖音号:USY_旅酒视角

  • 网站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