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王丹鹤老师聊聊毕业论文从“初稿”到“定稿”的那些事儿


  • 2020
  • 04/11
  • 13:56
  • 就业新闻

  • 浏览量
    曾有一很火的冷笑话,问:把大象装进冰箱需要几步?答曰:三步,打开冰箱,把大象装进去,关上冰箱。现有一严谨的学术问题,问:完成一篇毕业论文需要几步?答曰:三步,写初稿,反复修改,定稿。

    毕业论文(设计)可以从总体上考查学生本科阶段所达到的学业水平,学生在专业老师的指导下,根据专业学科发展选定方向、选定课题进行研究,不断提升综合运用所学知识、理论和技能去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毕业论文指导工作是大学教学中一项非常重要且持续性工作。

    根据学校以及学院对于毕业论文的整体进度安排,大部分同学已经在上学期结束前完成了论文初稿的撰写。从寒假到现在这学期的毕业论文指导工作中的重点就是指导学生反复修改论文直至定稿。今年年初,由于疫情影响,虽然所有师生未能按时返校,但是教学工作、毕业论文指导工作以及所有其他常规工作都按照计划在线上有序开展。
    在线办公、远程指导,将论文指导老师和学生之间的距离拉开了,仿佛“距离产生美”这一命题在论文指导工作中不成立。作息时间不同、表达与理解错位、工作与论文指导时间冲突等各种问题接踵而来,导师们在艳阳高照的这头着急上火,学生们在冬日白雪的那头捶胸顿足。目前,毕业论文仍在定稿、答辩准备过程中,如何解决这之间的问题,完成一篇让彼此都满意的毕业论文,王丹鹤老师来为大家出出招。

    主动冒泡

    这个世界上最远的距离,不是天涯,不是海角,而是我在电脑的这头,而你不知身在何处。积极梳理在论文修改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与修改意见,带着思考后的问题主动联系论文指导老师,并不厌其烦地请教,这些都可以帮助你,让你的论文修改过程事半功倍。在线沟通的弊端之一就是沟通的低效性或无效性,存在各种表达与理解上的偏差,因此,就不明白的章节反复地与导师交流直至完全理解,带着思考问题与困惑给导师交流或留言,这些都能保证你不会在花费了大量时间后发现做了无用功。
    在与学生的交流过程中,王丹鹤老师发现有个别学生存在因论文被导师批评而产生了拖延、闪躲或者害怕沟通的心里。同学们,你们一定要相信,任何一篇优秀的论文,都是要经过反复的审阅、评判和修改的。而且你的“失联”不仅不会让导师们松口气,而只会让导师们的脑子里反复回想一个公式:9÷3=3。

    信任导师

    比你本人还希望你能通过毕业答辩的人是谁?你的导师。每一位导师的研究方向、写作风格、指导形式各有不同,相信各位同学在最初选择导师的时候就已经有所了解。因此,尊重并且信任你的导师,按照导师推荐的书目及网站去进行阅读,按照导师要求的时间节点及时上交相应的材料,按照导师的批示去认真修改,在与导师充分交流的基础上,搭好论文框架、梳理论文结构,有针对性地去归纳总结文献,整理现有材料和数据,进行合理的讨论和解释,获得自己的认识,一步一步完成你的毕业论文,这些都可以保证同学们能跟紧学校及学院的论文推进进度,不会掉队。
    多渠道沟通
    电话、邮箱、QQ、微信、语音连线、视频连线等线上沟通渠道在特殊时期,同学们可以很好的进行运用以便与导师保持密切沟通。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在共同“抗疫”这个特殊时期,希望所有的毕业班的同学能够和老师们一起搭建桥梁,克服困难,修好大学四年中最后一课,顺利完成毕业论文的撰写和答辩,为你的大学时光画上圆满的句号。




    文:王丹鹤
    图:王丹鹤
    编辑:胡可心
    责编:李琴


CONTENT END

三亚学院旅业管理学院创建于2005年,是海南省三亚市第一个本科高等旅游教学科研单位,开设旅游管理专业、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休闲体育(高尔夫)专业。拥有科研机构:翟明国院士工作站、海南旅游消费研究院、海南省度假酒店与住宿业研究基地、海南省旅游新业态研究中心、休闲度假研究中心,以及省级旅游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海南省特色重点学科方向和旅游管理专业硕士单位。学院以应用型特色人才为导向,学院以国际化办学理念,深度协同的“政、校、行、企”合作办学和“订单式”人才培养为特色。基于区域经济发展人才需要,以“大旅游、大文化、大休闲”为核心,瞄准数字化、以旅游新业态产业链布局为发展导向,积极培育社会发展需求集中的优势旅游人才并日益成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重要人力资源支撑。

0898-8838 6772

电话

0898-8838 6773

传真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三亚学院旅业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24 Sanya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 By Taoyuan

  • 微信公众号—旅业学院通讯社

  • 微信公众号—走在最前面

  • 抖音号:USY_旅酒视角

  • 网站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