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抓住时间的小偷——拖延症


  • 2016
  • 12/27
  • 19:33
  • 教学工作

  • 浏览量

我们都会拖延。无事不拖的人确实难找,而从不拖延的人也实属罕见。我们都会拖延,只不过程度有轻有重。1227日晚七点书知楼1208室,旅业管理学院朱俭老师带领同学们抓时间的“小偷”——拖延症。讲座主要分五步,层层深入解析拖延症的真相。



第一步:认识拖延症。拖延症并不是一个医学概念,“症”只是一个比喻。所谓拖延症就是把重要和有时限的事情,推到其他时间去做,拖延的过程还会产生心理的焦虑和负罪感。于是朱俭老师总结拖延症的三大要素即,拖拉、焦虑、负罪。案例《简小姐的财务报告》恰恰说明了这点。

第二步:拖延症是不能治愈的。这个观点一抛出,同学们眼神里出现了疑惑。朱俭老师从沙漠里的植物出发,利用“需要—动机—行为”理论,深入浅出地说明了拖延症表面看似小问题,根系其实错综复杂,很难抽丝剥茧。那么拖延到底是不是一种病呢?美国斯坦福大学教授约翰·佩里的《拖拉一点也无妨》给出了一个“结构性拖延法”给了在座同学耳目一新的感受。



第三步:把拖延变成一件有价值的事情。这正是“结构性拖延”理论给出来的应对方法。用有价值的事情互相拖延,跟自己玩心理游戏。其实拖延症本身并不是真正的危害,真正的危害是一种心理机制。

第四步:朱俭老师给出三个对付拖延的锦囊。1.把创造性的任务分解成机械性的劳动。2.让种子飞一会。3.群体压力下会使拖延症部分解消。

第五步:拖延背后的庞然大物。拖延症背后的庞然大物由人类拜完年的进化史和人们底层心理结构以及现代工业社会的现状构成。



如何真正解决拖延症,同样也需要时间和感知的成熟。拖延症是人类进化历程送你的礼物。


文字由学院提供 图片:兰光会 图编:赵越 魏长久


CONTENT END

三亚学院旅业管理学院创建于2005年,是海南省三亚市第一个本科高等旅游教学科研单位,开设旅游管理专业、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休闲体育(高尔夫)专业。拥有科研机构:翟明国院士工作站、海南旅游消费研究院、海南省度假酒店与住宿业研究基地、海南省旅游新业态研究中心、休闲度假研究中心,以及省级旅游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海南省特色重点学科方向和旅游管理专业硕士单位。学院以应用型特色人才为导向,学院以国际化办学理念,深度协同的“政、校、行、企”合作办学和“订单式”人才培养为特色。基于区域经济发展人才需要,以“大旅游、大文化、大休闲”为核心,瞄准数字化、以旅游新业态产业链布局为发展导向,积极培育社会发展需求集中的优势旅游人才并日益成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重要人力资源支撑。

0898-8838 6772

电话

0898-8838 6773

传真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三亚学院旅业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24 Sanya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 By Taoyuan

  • 微信公众号—旅业学院通讯社

  • 微信公众号—走在最前面

  • 抖音号:USY_旅酒视角

  • 网站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