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北水镇——古镇赝品如何创新旅游投资


  • 2017
  • 04/18
  • 15:09
  • 教学工作

  • 浏览量


4月18号晚,周志斌老师以古北水镇为例,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关于古镇旅游、古镇投资、古镇运营管理的一些思考,以下是对本次讲座的内容梳理。

 

周老师向同学们讲关于古水北镇的相关内容


古北水镇,位于北京密云区古北口镇,由浙江乌镇景区原班人马在三个自然村的基础上规划建设的“北方的乌镇”, 是司马台长城脚下独具北方风情的度假式小镇,小镇拥有43万平方米精美的明清及民国风格的山地合院建筑,包含2个五星标准大酒店、4个精品酒店、5个主题酒店,20余家民宿、餐厅及商铺,10多个文化展示体验区及完善的配套服务设施。自2014年试营业以来,其经营业绩受到旅游投资界的广泛关注,本次讲座主要关注焦点有:

1、作为赝品的古北水镇与学术研究中关于旅游真实性的冲突。

2、经营业绩爆红背后的旅游客群主体的变迁。

3、超级景区投资的考量因素,如项目选址、政府关系、项目团队、战略投资者等。

4、超级景区运营中的IP内容创作和迭代开发。

在上世纪70年代高度现代化的美国社会,大众旅游是新兴中产阶级普遍热衷的活动,许多学者开始对蓬勃发展的旅游活动进行观察,悲观地认为“旅游景点只是一个特殊安排的产物,它提供了做作、间接与人工化的产品给旅游者消费”。而社会现代化所带来的“组织脱序、疏离、暴力、虚假、无计划、不稳定与不真实,平日的生活枯燥与缺乏真实性,使得现代社会的人们想通过旅游找回失去的真实事物”。旅游真实性理论与旅游真实性研究诞生于此,并已成为旅游学术研究的一个重要研究领域。由此,真实性之于旅游产业开发的重要性不言自明。


 

同学们认真听讲


在传统的游客认知观念里,古镇旅游者关键在于追逐一种道不清说不明的江南情绪,希望在这种情绪释放过程中,与意象中关于烟雨江南、雨巷、青石街道的生活方式产生共鸣与认同。而随着古镇旅游的兴起,古镇,以一种更加迎合大众旅游的形态迅速演变,线路化的开发、商业化的泛滥,成为如周庄、西塘、南浔、乌镇东栅等古镇固定的经营模式。而作为仿造建设的古北水镇,爆红的经营业绩不经让人产生这样的思考——旅游真实性理论与产业实践是否已经脱节?关键在于游客似乎不再追溯不存在的传统生活,进而转向认同建构性的真实,这一点以80后、90后这部分群体中表现明显。

类似于古北水镇这样的景区,我们可以理解为“超级景区”。近些年,动辄上百亿的旅游投资似乎已经成为旅游投资界的常态,地产、互联网巨头纷纷布局旅游,这其中,有传统行业不景气的原因,也有部分旅游项目投资超高投资收益的诱惑。具体到古北水镇,投资50亿,运营三年下来,现在估值已经到80亿规模,这背后的决定因素中,项目选址、政府关系、项目团队、战略投资者的选择不可谓不重要,甚至缺一不可。

在超级景区项目的运营管理过程中,IP内容创作和迭代开发是景区保持持续竞争力的关键,如乌镇从观光、度假、文化再到会展小镇的转型或升级,在不同的发展阶段、环节配置适宜的资源和团队,系统间各负其责又相互支撑,成为景区运作中的示范性做法。


 

周志斌老师和同学们在交流后合影


总之,古北水镇给我国古镇旅游开发另辟了一条可借鉴的崭新路径。


文字由学院提供 图片:李孝威 图编:符丽娟


CONTENT END

三亚学院旅业管理学院创建于2005年,是海南省三亚市第一个本科高等旅游教学科研单位,开设旅游管理专业、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休闲体育(高尔夫)专业。拥有科研机构:翟明国院士工作站、海南旅游消费研究院、海南省度假酒店与住宿业研究基地、海南省旅游新业态研究中心、休闲度假研究中心,以及省级旅游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海南省特色重点学科方向和旅游管理专业硕士单位。学院以应用型特色人才为导向,学院以国际化办学理念,深度协同的“政、校、行、企”合作办学和“订单式”人才培养为特色。基于区域经济发展人才需要,以“大旅游、大文化、大休闲”为核心,瞄准数字化、以旅游新业态产业链布局为发展导向,积极培育社会发展需求集中的优势旅游人才并日益成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重要人力资源支撑。

0898-8838 6772

电话

0898-8838 6773

传真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三亚学院旅业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24 Sanya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 By Taoyuan

  • 微信公众号—旅业学院通讯社

  • 微信公众号—走在最前面

  • 抖音号:USY_旅酒视角

  • 网站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