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问要从问中学——王婕霏老师分享线上教学体验


  • 2020
  • 05/01
  • 17:13
  • 教学工作

  • 浏览量

    为认真贯彻教育部“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文件精神,积极落实学校疫情防控期间本科教学工作实施细则,王婕霏老师提前开始了线上教学的准备工作。然而,相对于教室授课,王婕霏老师意识线上授课有三个较大的变化。

    首先是学生的学习环境变了,以前是在一个教室里一起学,现在是学生变成一个人,身边没有朋友和同学一起学,还要应对各种干扰。因此,为了更好地加强学生线上学习的自律性,王婕霏老师将班级划分若干个学习小组,小组组长负责本组成员的预习、签到、作业、小组讨论等,将线上教学管理化整为零,起到了一定的成效。

课中:“屏对屏”,在线更在心

    其次是老师的教学方式变了,以前是学生听任课教师现场讲,现在是对着电脑屏幕听老师讲。因而,在老师看来要让学生得到与传统课堂实质效同的学习体验和效果,线上教学就必须更多的采用“从问中学”的教学方法,即将教学过程分解为“老师提问→学生思考几分钟→用电脑或手机答问→学生彼此讨论→重新作答→老师解答”几个步骤,不断重复提问到解答的步骤,从而达到抓住屏幕另一边久坐的学生的注意力,激发兴趣,提升学生主动参与度,让学生喜欢线上直播课。

课后:多措并举验实效

    最后是辅导的方式也变了。以前是近距离辅导老师可以言传身教,现在是远程辅导师生间的互动大打折扣。为此,王婕霏老师通过学情分析,有针对性地发布课程总结、课堂测验、小组任务等,并借助网络平台,在线点评学生作业、回答学生的问题。此外,在线上教学考核上,王婕霏老师更多地采用个人考核和小组考核相结合的方式,既增强了学习评价的公平性,又增加了学生的学习兴趣;课程学习已过学期一半,给学生进行线上授课情况调查,也极大有效地提高老师线上的教学质量。


CONTENT END

三亚学院旅业管理学院创建于2005年,是海南省三亚市第一个本科高等旅游教学科研单位,开设旅游管理专业、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休闲体育(高尔夫)专业。拥有科研机构:翟明国院士工作站、海南旅游消费研究院、海南省度假酒店与住宿业研究基地、海南省旅游新业态研究中心、休闲度假研究中心,以及省级旅游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海南省特色重点学科方向和旅游管理专业硕士单位。学院以应用型特色人才为导向,学院以国际化办学理念,深度协同的“政、校、行、企”合作办学和“订单式”人才培养为特色。基于区域经济发展人才需要,以“大旅游、大文化、大休闲”为核心,瞄准数字化、以旅游新业态产业链布局为发展导向,积极培育社会发展需求集中的优势旅游人才并日益成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重要人力资源支撑。

0898-8838 6772

电话

0898-8838 6773

传真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三亚学院旅业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24 Sanya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 By Taoyuan

  • 微信公众号—旅业学院通讯社

  • 微信公众号—走在最前面

  • 抖音号:USY_旅酒视角

  • 网站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