巩慧琴老师分享线上教学心得,促进教学改革


  • 2020
  • 04/11
  • 19:01
  • 教学工作

  • 浏览量

    突然而来的新兴肺炎疫情,使得教学工作无法正常开展,借助便利的网络平台进行网络教学,以确保“停课不停教、不停学”。巩慧琴老师通过比较“雨课堂”、“钉钉”、“腾旭课堂”、“腾讯会议”几个教学平台,结合自己的电脑硬件和网络速度,选择了简单易操作的“腾讯会议”作为主要授课平台,并以微信群作为课后辅导平台,几周的授课过程中总结了几点心得体会。

 线上授课实况

    首先,保证基本的教学内容。不管采用什么样的教学方式、教学手段、教学平台,学生能够掌握基本的课程知识点,能够自行梳理本课程的知识体系,这是教学最基本的要求。

    (1)推荐学生学习优秀慕课,《财务管理》这门课程已经很成熟,网上有非常多的课程资源,通过有限的课堂时间讲解完基本的知识点,课后继续深入学习。但是在推荐学生观看学习时,不建议直接发送一条课程链接让学生自行学习,几十甚至上百个课时会导致学生望而生怯,最好是将学生需要学习的某个知识点视频单独发给学生观看学习,一般最多二十分钟,学生也愿意看。

    (2)理论联系实际,就当下的热点问题或事件结合课程知识点来进行讲解、讨论。比如讲到财政政策的知识点时,布置阅读任务要求学生搜索新闻报道,分析政府从哪些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出台了哪些政策来扶持受疫情影响的企业;比如“3·15消费者权益日”时,针对金融诈骗,尤其是利用此次疫情发行虚拟货币的骗局,要求学生查找资料深入了解既能掌握企业融资渠道方面的知识点,又能明白“君子爱财取之有道”的道理,从而树立正确的价值观。

结合热点事件讲授理论知识点

    其次,调动学生的积极性,线上教学受到硬件设备的限制,难以实现实时面对面的关注每一个学生,所以需要采取多种方式或手段来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提升学生听课的专注度和配合度。

    (1)树立榜样。对于表现优秀的同学,可以将其笔记、作业发到群里供其他同学学习,从而了解自己应该至少要达到的程度;对于课堂上提出或回答问题有深度的同学,点名表扬或者引用其问题以作鼓励,同时也激励其他同学。

学生课堂笔记

    (2)数据说话。腾讯会议平台的发言记录可以进行复制保留,下课后可以将授课过程中的所有发言记录进行数据分析,对有效发言记录进行排序,可以很大程度上判断本节课学生听课的专心程度,有效发言条数越多说明学生认真听课持续的时间越长,所以才可以及时有效的对授课内容进行反馈,对于发言较多且有深度的同学以加分鼓励,对于零发言和少发言的同学在后续课程中可以重点关注。

 班委协助管理课堂发言

 课堂发言统计

(3)大多学生每天都打卡学习强国积分,一般比较新的资讯都可以找到,包括慕课内容,所以给学生推荐学习资料时可以利用学习强国的平台,学生出于积分打卡的目的一定程度上会打开链接学习相关内容。


CONTENT END

三亚学院旅业管理学院创建于2005年,是海南省三亚市第一个本科高等旅游教学科研单位,开设旅游管理专业、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休闲体育(高尔夫)专业。拥有科研机构:翟明国院士工作站、海南旅游消费研究院、海南省度假酒店与住宿业研究基地、海南省旅游新业态研究中心、休闲度假研究中心,以及省级旅游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海南省特色重点学科方向和旅游管理专业硕士单位。学院以应用型特色人才为导向,学院以国际化办学理念,深度协同的“政、校、行、企”合作办学和“订单式”人才培养为特色。基于区域经济发展人才需要,以“大旅游、大文化、大休闲”为核心,瞄准数字化、以旅游新业态产业链布局为发展导向,积极培育社会发展需求集中的优势旅游人才并日益成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重要人力资源支撑。

0898-8838 6772

电话

0898-8838 6773

传真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三亚学院旅业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24 Sanya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 By Taoyuan

  • 微信公众号—旅业学院通讯社

  • 微信公众号—走在最前面

  • 抖音号:USY_旅酒视角

  • 网站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