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人类学研究探讨


  • 2017
  • 05/16
  • 19:36
  • 教学工作

  • 浏览量
                                                                                                              ——高尔夫专业开展教学研讨活动

          5月16日下午2点至3点,高尔夫教研室全体教师在学院小会议室,开展教学研讨活动,主题为“旅游人类学研究探讨”,会议由裴理老师主持,大家积极参与,踊跃发言,各自阐述自己的学术观点。


高尔夫专业老师出席会议


         下午2点整,专业主任吴兰卡老师宣布本次会议开始,希望各位老师谈谈自己的对本次学术研讨会主题的看法,老师们很高兴参加本次会议,期待本次会议能够对高尔夫教研室的学术研究有帮助意义。

         首先,裴理老师开门见山地提出了本次研讨会的内容。他认为,随着旅游业的蓬勃发展,旅游研究已从单一的经济视角转向多角度的理论视角,旅游人类学研究为旅游研究注入了新鲜的血液。希望本次研讨会对旅游人类学进行分析,以实现对旅游人类学理论和实践的深刻认识。随后,老师们先后阐述了自己的学术观点。

老师们阐述自己的观点


         吴兰卡老师认为,在旅游业发展的过程中,出现了文化传统的丧失、自然环境的破坏、资源的枯竭等诸多问题,旅游活动作为人类活动的一部分,特别是现代旅游行为的很多文化现象,如仪式、艺术、迁徙、民俗、娱乐和审美等,既是旅游活动的重要内容,也是人类活动的不可或缺的内容。

         王亚芹教授认为,纵观旅游人类学的研究,特别是在文化方面,如文化变迁、文化涵化、文化同化、文化融合、文化认同、文化仪式、文化符号、文化象征、文化真实性等,这些都是旅游人类学研究的基本内容。这些问题的研究,构成了旅游人类学理论研究的框架、体系和内容。

         李如跃老师认为,中国的旅游人类学诞生于20世纪90年代。随着旅游业的深入发展,很多社会问题日益突出,诸如社会、文化、生态等问题。中国的旅游人类学研究主要有宗晓莲、张晓萍、彭兆荣、杨慧、赵红梅、孙九霞、左冰等人,在研究方法上主要借鉴国外的旅游人类学研究理论,研究对象多体现在对民族地区的旅游案例研究。

         此外,骆娟老师,樊红爽老师,李佳老师,朱忠敏老师也先后发言,深刻阐述了自己的学术观点。

         最后,裴理老师作了总结发言。他说:我国的旅游人类学研究有必要对西方的旅游人类学思想进行再思考,依托成熟的人类学理论和旅游学的研究成果,结合中国的发展实际,以构建适合我国国情的旅游人类学理论,进而推动旅游人类学的“本土化”研究。


文字、图片由学院提供

CONTENT END

三亚学院旅业管理学院创建于2005年,是海南省三亚市第一个本科高等旅游教学科研单位,开设旅游管理专业、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休闲体育(高尔夫)专业。拥有科研机构:翟明国院士工作站、海南旅游消费研究院、海南省度假酒店与住宿业研究基地、海南省旅游新业态研究中心、休闲度假研究中心,以及省级旅游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海南省特色重点学科方向和旅游管理专业硕士单位。学院以应用型特色人才为导向,学院以国际化办学理念,深度协同的“政、校、行、企”合作办学和“订单式”人才培养为特色。基于区域经济发展人才需要,以“大旅游、大文化、大休闲”为核心,瞄准数字化、以旅游新业态产业链布局为发展导向,积极培育社会发展需求集中的优势旅游人才并日益成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重要人力资源支撑。

0898-8838 6772

电话

0898-8838 6773

传真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三亚学院旅业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24 Sanya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 By Taoyuan

  • 微信公众号—旅业学院通讯社

  • 微信公众号—走在最前面

  • 抖音号:USY_旅酒视角

  • 网站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