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社部:职业资格不能成为就业创业“门槛”


  • 2020
  • 08/02
  • 23:07
  • 就业政策

  • 浏览量

 国务院把简政放权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先手棋”和转变政府职能的“当头炮”,采取了一系列重大改革措施,职业资格改革是简政放权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现阶段职业资格改革取得了哪些进展?改革遇到了哪些困难?下一步将重点展开哪方面的工作?6月9日,中国政府网和《新华访谈》联合推出“简政放权”系列访谈第三场,邀请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汤涛解读职业资格改革。汤涛表示,就业准入制度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就业促进法》等有关规定来制定的。所以它就要求从事这些特定行业的劳动者必须持有相应的职业资格证书才能上岗,这样有利于推动维护公共安全,有利于防止各种安全事故的发生,也有利于提高企业的产品质量和服务水平,同时也有利于推动我们国家职业教育和职业培训的发展。

 

  记者:为什么要减少职业资格的许可和认定?这项工作对当下经济社会的发展起到了什么样的作用?

 

  汤涛:为什么要减少呢?第一是太多,职业资格制度实行以后,从制度执行本身来看,因为它缺少一个大的框架设计,这就使很多地方和很多行业,很多协会设置了不少职业资格。第二是重复量很大,这与多也有关系。第三是有些职业资格是水平评价类的,但是有的地方把它作为准入类的,这样我们在减少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上,从准入类转为水平评价类这方面也要做大量的工作。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就是职业资格不能成为就业创业的门槛,在这方面我们也要做大量的工作。此外,考试和培训分离、鉴定和培训分离做得还不够,有些组织、协会、学会(包括行业、单位,也包括有些地方)在实施职业资格制度的过程中,监督管理上做得不够好,这也是存在的主要问题。

 

  从全国的职业资格总量来看,职业资格制度改革之前到2013年底,国务院部门共设置各类职业资格618项,其中,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219项,技能人员资格399项。另外地方自行设置的有1875项,其中,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389项,技能人员职业资格1486项。从目前的工作上来讲,新一届政府把简政放权作为开门第一件大事,克强总理有一句比较著名的话就是“本届政府要在简政放权上迈出实质性的步伐”。减少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工作是简政放权的一个重要内容。看待职业资格制度要讲两分法,看到问题的同时也要看到,职业资格制度是人才评价制度,从世界范围看,职业资格制度不是我国所独有的,世界各国特别是发达国家都实行了职业资格制度。前不久我参加中国工程院的一个会议,有些专家甚至还建议要加大力度实行工程类职业资格的鉴定、评价和管理。

 

  对我们来说,怎么把职业资格制度的正能量发挥好,同时又把出现的问题化解好、控制好,这是我们现在面临的一个很突出的问题。所以从工作上来讲,按照克强总理今年5月12日在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职能转变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要求,要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和勇气,着力把简政放权加快向前推进。在职业资格管理上也要把该放的彻底放开,该减的彻底减掉,同时把该清理的彻底清除好,不留尾巴、不留死角、不搞变通。要针对现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转型升级的新形势,进一步把减少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工作做得更好。

 

  职业资格制度的改革不能简单地理解就是取消。应该是多了就要减少,不规范的就要规范起来。如果是从就业创业的角度来看,提高劳动者技能也是我们产业转型升级、增质提效的非常重要的一方面。我们现在的就业当中为什么有就业难和招工难这样一个两难的局面呢?一方面我们现在缺的并不是普通的劳动人员,普通劳动者存在就业难;另一方面真正的招工难难在哪儿?难在招不到高技能的人才。

 

  记者:所以从这个角度来看应该是更需要职业资格?

 

  汤涛:对,需要通过职业资格制度的施行来推动专业能力和技能水平的提高。从专业技术人员来讲,也需要知识更新,进一步继续教育,进一步提升自己专业水平。因为有一些过去在学校学习的知识,进入社会以后,在实践中需要通过职业资格认定有一个新的提高。比如美国工程类的职业资格,就是工程师,每隔两三年都要进行一次评估或者说是评价。我们实际上在专业技术人员的职业资格管理上也存在这样的一个问题。要通过职业资格制度的实行推动专业技术水平提升,对技能人才来说就是推动他们技能水平的提高。

 

  记者:那目前我们国家在这方面是什么样的现状?刚才您讲职业资格不能作为就业创业的门槛?

 

  汤涛:有些地方做得比较极端,也出现过一些问题。我们也采取了一些措施给予了纠正。但是从工作上来讲,就业本身当然看你从事的行业,如果涉及到安全类的,比如说像一些与电有关的,与食品安全有关的,在这方面就应该管住,就应该有准入类的职业资格。但是从事一般的技能工作,比如说这次总理在会上还提到的像做家政服务这种技能水平很低的就不应该作一个门槛,去要求他必须有一个什么证,或者必须具备什么样的素质和条件。因为他的起点本身就很低了,所以从这个意义上来讲也是要减少这些方面的制约、限制或者影响就业本身的职业资格。

 

  记者:进入一个行业应该有一个基本的门槛,那么我们是不是可以理解为就业的准入门槛和制度。那么现在又在减少职业资格,那么网友就会有一种理解上的混乱,减少职业资格和就业准入制度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关系?怎么让减少职业资格和就业准入制度能够并行发展呢?

 

  汤涛:首先要讲职业资格当中准入类的职业资格与就业有关系。前面已经讲到,有的也不一定完全与就业有关系。但是从就业本身来讲,它有一个准入制度。比如从事不同的职业,在职业的要求上涉及到我前面提到过的公共安全、人身健康、人民生命财产安全这些内容的时候,甚至我前面还讲到食品安全,涉及到公共安全这样一个序列当中我们都应该有一个准入的要求,这个准入要求就是就业的准入要求,这不是职业资格的准入要求,但是它可以通过设置准入类职业资格来衔接。

 

  那么就业准入制度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就业促进法》等有关规定来制定的。所以它就要求从事这些特定行业的劳动者必须持有相应的职业资格证书才能上岗,这样有利于推动维护公共安全,有利于防止各种安全事故的发生,也有利于提高企业的产品质量和服务水平,同时也有利于推动我们国家职业教育和职业培训的发展。


CONTENT END

三亚学院旅业管理学院创建于2005年,是海南省三亚市第一个本科高等旅游教学科研单位,开设旅游管理专业、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休闲体育(高尔夫)专业。拥有科研机构:翟明国院士工作站、海南旅游消费研究院、海南省度假酒店与住宿业研究基地、海南省旅游新业态研究中心、休闲度假研究中心,以及省级旅游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海南省特色重点学科方向和旅游管理专业硕士单位。学院以应用型特色人才为导向,学院以国际化办学理念,深度协同的“政、校、行、企”合作办学和“订单式”人才培养为特色。基于区域经济发展人才需要,以“大旅游、大文化、大休闲”为核心,瞄准数字化、以旅游新业态产业链布局为发展导向,积极培育社会发展需求集中的优势旅游人才并日益成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重要人力资源支撑。

0898-8838 6772

电话

0898-8838 6773

传真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三亚学院旅业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24 Sanya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 By Taoyuan

  • 微信公众号—旅业学院通讯社

  • 微信公众号—走在最前面

  • 抖音号:USY_旅酒视角

  • 网站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