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学教育|旅酒学院组织2020级新生开展适应性教育和职业生涯规划相关主题讲座


  • 2020
  • 09/18
  • 21:00
  • 教学工作

  • 浏览量

    为使2020级新生适应大学生活,让他们了解到三亚学院成绩考核、奖惩措施和资助育人体系,帮助新生建立属于他们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9月15-17日,我院组织2020级新生开展适应性教育与职业生涯规划相关讲座。我院团委副书记吴小柳、学业导师王水卿、思想导师李湘婷和图书馆杜赛楠老师到现场为新生开展讲座,我院2020级全体新生积极参加本次活动。

团委副书记吴小柳讲解如何适应大学生活

    在适应性教育课程开始前,吴小柳老师以“是否有家长陪同上学”这一问题开讲,活跃了课堂氛围,拉近与学生距离。为响应我校“三度建设”的号召,吴小柳老师强调了我院从2019届开始取消“清考”,并讲解学习考核、学业指导、学风建设问题,提醒学生认真学习。

    吴小柳老师提出,大学生活从适应开始。从现状分析、学习状态、心理适应、学校环境、人际关系等方面结合案例分析为新生讲解在大学需要适应的问题。

学生认真听讲

    随后,吴小柳老师以“遇见我的大学”为主题的话题引导学生进行讨论,学生们积极回答问题。

学生积极参与破冰活动

    最后,为使学生相互熟悉,增进班级同学友谊,吴小柳老师开展破冰活动:寻找老乡。破冰活动不仅缓解了新生思乡之情,还拉近学生间距离。

学业导师王水卿讲解目标制定的重要性

    大学是人生中最为关键的阶段,大学四年学习有清晰的规划与目标尤为重要。王老师以哈佛大学关于目标对人生影响的跟踪调查为案例,强调建立清晰目标的作用。王老师提出,读书是成长的重要因素,他通过案例讲解使学生认识到学习的重要性。

    古人云:“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王老师从利用学校资源、培养读书习惯、讲究科学方法、合理分配时间几个方面指导学生如何在确立目标以后付诸行动。随后,王老师借用李开复给中国学生的一封信,从大学的四个“第一次”和“最后一次”着手,提醒学生认真把握每一个“第一次”,使之成为未来人生道路的基石;珍惜每一个“最后一次”,不要在不远的将来追悔莫及。

思想导师李湘婷为新生讲解学生手册

    在随后的学生手册讲解活动中,思想导师李湘婷通过讲述自己与新生接触的经历,肯定了2020级新生的防范诈骗、保护自我隐私的意识。接着,李湘婷老师详细讲解了我院评优评先方法、处分与解除处分等制度。会上,李湘婷老师还为新生详细分析了我院奖学金评定方式,积极鼓励2020级新生注重自己的学习成绩,提醒学生上课时做到“四带”——带书、带笔记本、带笔以及带上求知心。讲座最后,李湘婷老师对2020级新生寄予期待,愿2020级新生合理安排自己的学习规划,愉快度过大学时光。

杜赛楠老师讲解图书馆的借阅制度 

    书是人类的精神食粮,而图书馆是成长路上的良师益友。在介绍图书馆的注意事项时,杜老师讲到图书馆在学生的学习方面扮演着重要角色:图书馆是知识的贮藏者,忠实地收集、贮藏和守护知识;信息的分享者,无偿馈赠知识给求知若渴的学生们;文明的守护者,学生们主动利用图书馆就会得到收获。接着提到学校图书馆的所在位置、开放时间和藏书类别。杜老师强调了图书馆的借阅制度,借书一人一卡,图书逾期归还或破损要进行赔偿。随后说到关于预约入馆和预约座位的相关事宜。接着杜老师发言,图书馆志愿者进行招新活动。

新生认真听讲

    本次主题讲座的开展,不仅使2020级新生对学习、生活建立了明确目标,有利于培养新生的学习能力,而且让他们了解到了三亚学院的考试管理方式、成绩考核方法和违规违纪处理细则等,借此督促我院2020级新生在校园里严守校规校纪、建立起我院良好的院风院纪。校园里的图书馆可以丰富学生们的课余生活和精神世界,增加个人的文学素养,使学生眼界变得更加开阔,谈吐更加优雅。愿2020级新生始终秉持我院一贯的优秀品质,不虚度光阴,不浪费青春。




    文:樊余恩 吕舒然 赵淋

    图:殷文豪 林杏 杨鑫

    编辑:李响

    责编:李琴


CONTENT END

三亚学院旅业管理学院创建于2005年,是海南省三亚市第一个本科高等旅游教学科研单位,开设旅游管理专业、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休闲体育(高尔夫)专业。拥有科研机构:翟明国院士工作站、海南旅游消费研究院、海南省度假酒店与住宿业研究基地、海南省旅游新业态研究中心、休闲度假研究中心,以及省级旅游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海南省特色重点学科方向和旅游管理专业硕士单位。学院以应用型特色人才为导向,学院以国际化办学理念,深度协同的“政、校、行、企”合作办学和“订单式”人才培养为特色。基于区域经济发展人才需要,以“大旅游、大文化、大休闲”为核心,瞄准数字化、以旅游新业态产业链布局为发展导向,积极培育社会发展需求集中的优势旅游人才并日益成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重要人力资源支撑。

0898-8838 6772

电话

0898-8838 6773

传真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三亚学院旅业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24 Sanya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 By Taoyuan

  • 微信公众号—旅业学院通讯社

  • 微信公众号—走在最前面

  • 抖音号:USY_旅酒视角

  • 网站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