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论文系列讲座一:如何撰写本科毕业论文


  • 2016
  • 12/26
  • 20:32
  • 教学工作

  • 浏览量

 你还在因毕业论文香菇蓝瘦吗?你还在因资料搜集不知所措吗?你还在因论文结构踌躇不前吗?针对目前大四学生在论文写作过程中遇到的一些普遍问题,旅业管理学院赵良成老师于本月19日上午10:30在书知楼1208室为写作苦恼的学子们举办了一场具有针对性的精彩高效的讲座。



 在讲座开始前,赵老师先询问学生在写作过程中碰到了哪些问题,然后将这些问题进行归类,并从毕业论文的选题、资料收集、论文撰写、行款格式四个方面展开系统讲解,根据学生的现实问题,将重点放在资料收集和论文撰写这两个方面。

 如何收集相关资料是学生比较困惑的问题之一?赵老师通过向学生展示自己在写作时的资料收集过程,告诉学生资料搜集的重要性及技巧,在中国知网上如何检索出与自己论文相关的、高质量的学术期刊和硕士论文,为节省时间可以先看摘要进行取舍,并注意每篇文章的参考文献,以此为线索,追溯其他文章。此外,赵老师还建议学生将收集到的资料进行归纳整理,并注明出处,这将有利于后续的写作。


 

 一篇完整的论文应包括标题、中英文摘要、目录、正文、参考文献、致谢、附录等内容,其中学生最为苦恼的是摘要和正文的写作。在摘要写作方面,赵老师通过列举正反两方面的实例,告诉学生摘要需要高度浓缩,要准确、完整、简要地介绍论文的研究目的、方法、主要观点和结论。在正文方面,赵老师从序论、本论及结论三大部分进行了讲解。序论的写作要求开门见山、引人入胜,并简洁有力,通过举例告诉学生可以采用交代式、提问式、提示范围式、阐释概念式等方法进行写作。本论是论文的主体部分,也是论文的精华所在。赵老师通过举例建议学生可以使用在递进中并列的混合式结构来实现论文结构的严谨,使其条理清晰,在具体论证上,可以采用例证法、引证法、分析法、推理论证等方法以达到论证充分,说服力强,并强调观点和材料一定要统一。结论是论文的收束部分,要求学生应提出论证结果,指出存在的不足和进一步研究的方向。凤头、猪肚和豹尾是对学生正文部分的形象要求。

 本次讲座打破了往常传统的灌输式教学方式,聚焦学生论文写作中的主要问题,结合老师自身的写作经验,以互动交流的方式帮助学生答疑解惑,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文字、图片由学院提供


CONTENT END

三亚学院旅业管理学院创建于2005年,是海南省三亚市第一个本科高等旅游教学科研单位,开设旅游管理专业、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休闲体育(高尔夫)专业。拥有科研机构:翟明国院士工作站、海南旅游消费研究院、海南省度假酒店与住宿业研究基地、海南省旅游新业态研究中心、休闲度假研究中心,以及省级旅游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海南省特色重点学科方向和旅游管理专业硕士单位。学院以应用型特色人才为导向,学院以国际化办学理念,深度协同的“政、校、行、企”合作办学和“订单式”人才培养为特色。基于区域经济发展人才需要,以“大旅游、大文化、大休闲”为核心,瞄准数字化、以旅游新业态产业链布局为发展导向,积极培育社会发展需求集中的优势旅游人才并日益成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重要人力资源支撑。

0898-8838 6772

电话

0898-8838 6773

传真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三亚学院旅业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24 Sanya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 By Taoyuan

  • 微信公众号—旅业学院通讯社

  • 微信公众号—走在最前面

  • 抖音号:USY_旅酒视角

  • 网站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