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保就业政策再加码,减负稳岗保市场主体


  • 2020
  • 11/29
  • 13:00
  • 就业政策

  • 浏览量

    10.10.2020

        本文字数:1173,阅读时长大约2分钟

    导读:会议提出,保住就业就可以稳住经济基本盘。前8个月城镇新增就业累计781万人,城镇调查失业率从2月份的高点逐步回落。但当前保就业仍面临很大压力。

    作者| 第一财经 郭晋晖

    我国新增就业和城镇调查失业的数据都呈现出明显向好的态势,但保就业所面临的压力仍不容小觑。为确保完成全年就业目标任务,国务院再次加码减负、稳岗、扩就业等多项措施。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0月9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进一步做好稳就业工作。会议提出,保住就业就可以稳住经济基本盘。前8个月城镇新增就业累计781万人,城镇调查失业率从2月份的高点逐步回落。但当前保就业仍面临很大压力。

    复旦大学全球科创人才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姚凯在接受第一财经采访时表示,今年前三个季度,随着复产复工的顺利有序进行,经济增长速度企稳回升,在一定程度上快速拉动了就业的稳步增长。但和去年相比,就业增长仍然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了近两百万人,而大学生毕业人数再创新高,包括农民工、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的就业需求量较大,就业形势仍然严峻。

    政府工作报告将今年的就业相关目标设定为:城镇新增就业900万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6%左右,城镇登记失业率5.5%左右。从8月的情况来看,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降至5.6%;城镇新增就业781万人,距离900万的目标还差119万。

    首都经贸大学中国新就业形态研究中心主任张成刚对第一财经表示,2020年全年城镇新增就业目标实现的关键要看第四季度稳就业工作推进。尽管目前我国经济恢复情况好于预期,就业市场指标不断向好,但中小微企业生存压力,重点困难群体就业压力依然巨大。

    会议提出的首要措施是继续保市场主体、稳就业岗位。抓好助企纾困和就业创业扶持政策落实,完善减负、稳岗、扩就业措施,对受冲击大、生产经营恢复慢的中小微企业、困难行业加大帮扶。

    张成刚表示,本次会议特别提出保住就业就是稳住经济基本盘,强调保就业涉及基本经济稳定和广大人民生活稳定。因此目前稳就业工作仍然不能放松,仍然应以扩大就业岗位规模为主要方向,大力发展各类灵活就业、新就业形态,破除发展中的障碍。

    姚凯认为,当前的保就业政策在促进市场性就业和加大就业创业服务方面尚有较大提升空间,在数字经济、零工经济、扶贫经济等领域也有较大就业潜力。同时,还应该加大对中小企业复产复工的扶持力度,大力支持新型创新创业企业,它们是吸纳就业的主力。

    会议提出,要更大释放就业潜力。持续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压实各方责任,鼓励发展灵活就业,多措并举增加岗位。

    会议还特别强调要突出抓好重点群体就业。开展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推进行动和技能培训,提升就业能力,拓展市场化就业渠道,做好对未就业毕业生“不断线”服务。加大对农民工就业服务和创业支持,扩大以工代赈建设领域和实施范围。强化困难人员就业援助。统筹做好受灾群众、退捕渔民、残疾人等就业工作。



CONTENT END

三亚学院旅业管理学院创建于2005年,是海南省三亚市第一个本科高等旅游教学科研单位,开设旅游管理专业、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休闲体育(高尔夫)专业。拥有科研机构:翟明国院士工作站、海南旅游消费研究院、海南省度假酒店与住宿业研究基地、海南省旅游新业态研究中心、休闲度假研究中心,以及省级旅游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海南省特色重点学科方向和旅游管理专业硕士单位。学院以应用型特色人才为导向,学院以国际化办学理念,深度协同的“政、校、行、企”合作办学和“订单式”人才培养为特色。基于区域经济发展人才需要,以“大旅游、大文化、大休闲”为核心,瞄准数字化、以旅游新业态产业链布局为发展导向,积极培育社会发展需求集中的优势旅游人才并日益成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重要人力资源支撑。

0898-8838 6772

电话

0898-8838 6773

传真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三亚学院旅业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24 Sanya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 By Taoyuan

  • 微信公众号—旅业学院通讯社

  • 微信公众号—走在最前面

  • 抖音号:USY_旅酒视角

  • 网站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