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三亚学院旅酒学院院长杨玉英教授开展“中国的发展规划”主题讲座


  • 2021
  • 01/05
  • 16:00
  • 教学工作

  • 浏览量

    为帮助大学生了解整个中国规划的作用、地位和性质,进一步认识祖国未来的发展规划,旅酒学院于1月4日下午4点在书会堂开展了“中国的发展规划”主题讲座,特邀旅游与酒店管理学院院长杨玉英教授作为这次活动的主讲嘉宾,我院学生积极参加本次讲座。

旅酒学院院长杨玉英正在讲课

    杨玉英院长将讲座内容分四个方面:中国的规划历史和体系、规划理念与框架内容、旅游规划的性质和地位以及旅游规划的编制要求。讲座伊始,杨玉英院长首先介绍了新中国的规划历史。从“一五”计划到“十三五”规划,就是按照党的主张和人民意愿来制定一个又一个五年计划或规划的过程,就是通过一个又一个五年计划或规划来体现党的主张和人民意愿的过程。中国的发展规划在世界现代化的进程中形成一道靓丽而独特的风景线。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杨玉英院长向学生们提问:什么是规划?为什么要编制规划?结合问题,杨玉英院长讲到了规划的定义并对中国的规划体系进行简要概括。中国的发展规划从不成熟到成熟,从不完善到完善,经历了时代的洗礼和岁月的磨练。在规划的引领下,中国现在已经变得世界瞩目。

我院学生认真聆听并做笔记

    随着实践发展和认识的深入,中央对规划进行了重新认识,结合规划理念与框架内容,杨玉英院长根据讲座的第二个方面作出了八点总结:规划不仅是时间安排,还是空间安排;规划不仅是指导性的,还有约束性;规划不仅是促进成长的,也是控制和管理增长的……在中国的发展规划中,中国共产党迎难而上,与时俱进,及时调整发展方向,在锚定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宏伟目标的基础上,把人民的意愿一步一步地转化为行动,转化为现实。

书会堂现场情况

    紧接着,杨玉英院长具体介绍了中国旅游规划的性质和地位。中国的旅游规划类型多样,需要从不同角度进行分析,如专项规划、区域规划、城乡规划体系等。旅游规划的实质就是根据市场环境的变化情况和可持续发展的要求,对与区域旅游业发展有关的生产要素进行科学合理的优化配置的方案。旅游发展不再是传统的一个产业,不再仅仅是一个经济发展的行业选择,而是具备了事关城乡和谐发展、社会稳定、人口就业、城镇化健康水平、人民素质提升等政治、社会价值,旅游驱动型城镇化和乡村的现代化将成为未来中国旅游业发展的一项重大使命。

    规划具有促进国家战略目标实现,弥补市场失灵,公平配置公共资源,促进国家全面发展,协调发展和可持续发展的强大功能。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共实施了13个五年计划或规划。“五年规划”以其神奇的力量,带给中国和世界越来越多的惊喜,诠释着中国制度和中国之治独特而巨大的魅力。相信我院学子在了解中国的发展规划后,刻苦学习,未来能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为祖国的发展规划建言献策。




    文:江 琪

    图:陈卓研

    编辑:杨美琪

    责编:李 琴


CONTENT END

三亚学院旅业管理学院创建于2005年,是海南省三亚市第一个本科高等旅游教学科研单位,开设旅游管理专业、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休闲体育(高尔夫)专业。拥有科研机构:翟明国院士工作站、海南旅游消费研究院、海南省度假酒店与住宿业研究基地、海南省旅游新业态研究中心、休闲度假研究中心,以及省级旅游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海南省特色重点学科方向和旅游管理专业硕士单位。学院以应用型特色人才为导向,学院以国际化办学理念,深度协同的“政、校、行、企”合作办学和“订单式”人才培养为特色。基于区域经济发展人才需要,以“大旅游、大文化、大休闲”为核心,瞄准数字化、以旅游新业态产业链布局为发展导向,积极培育社会发展需求集中的优势旅游人才并日益成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重要人力资源支撑。

0898-8838 6772

电话

0898-8838 6773

传真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三亚学院旅业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24 Sanya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 By Taoyuan

  • 微信公众号—旅业学院通讯社

  • 微信公众号—走在最前面

  • 抖音号:USY_旅酒视角

  • 网站手机版